B2B电商部门架构与KPI考核

佳伦 IT茶馆社区 2013-02-25 17:46:24

来源:IT茶馆社区 | 作者:佳伦

行业B2B网站简单理解就是一个行业的业务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寻找优质的供应商,帮助产品商卖出自己的产品,主要是解决产业链上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201209171347851591

 

B2B网站的运营核心就是如何让这些会员企业把产品卖出去赚到钱,这样会员企业才会愿意购买网站会员。网站个整个运营工作都是围绕这个核心,以上是简单的部门配置,不同的企业根据规模可以再细化部门。

首先要明确这个网站的用户就只有两种,一种是供应商,一种是采购商,作为不同的产业链有时候供应商也会变为采购商,网站收取费用的主要是供应商,采购商的数量和质量是吸引供应商入驻网站的核心点。

 

编辑部

 

作为B2B网站平台方,最理想的肯定是供应商主动上来发产品,采购商主动来寻找供应商,但是在运营初期这个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是需要编辑人员来协助供应商发布产品,再最初付费供应商较少的时候编辑还需要主动帮助供应商免费建立账号发布产品,同时编辑还会承担一部分网站推广的工作,因为网站内容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网站在搜索引擎里的表现,所以编辑需要具备一定的SEO(易观百科:SEO)知识,在发布内容的时候要有关键词的概念,同时要尽量寻找一些互联网上独家的内容,并定期有一些原创内容,同时还需要根据不同的节日或者某行业的旺季策划一些线上对接的专题频道。

编辑部的主要KPI(易观百科:KPI)指标包括:转载行业新闻、建立供应商账号发布产品、原创行业新闻、策划线上专题。

 

市场部

 

市场部门主要是负责网站流量推广和品牌提升,目前B2B网站用的比较多的就是搜索引擎营销(易观百科:搜索引擎营销)、邮件营销(易观百科:EDM)、新闻公关营销、会议营销、线下展会、传统报纸户外广告、行业期刊杂志广告,不同的平台根据资金实力按照顺序选择重点的推广方式,市场部的核心目标应该是帮助销售拓展业务,推广流量和品牌目的都是促进销售。

市场部主要KPI指标包括:网站流量、品牌知名度(可以根据百度指数、百度新闻搜索量)、会议举办次数(主要是销售促进会,面向客户)、促进销售量。

 

 

销售部

 

销售部的考核最简单就是销售额,订单量,为了完成销售额可以量化一些细致的指标,比如电话客户量、拜访客户量等,最好有个客户管理系统,另外B2B网站电话销售的居多,可以考虑建立电话销售团队。

KPI:销售额。

 

运营部

 

不同的B2B网站叫法不同,该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帮助付费会员实现商务对接,算是成本部门,但是可以直接提高续费率和用户口碑传播,也会帮助销售部对老客户进行二次销售,同时给市场部提供宣传的素材,主要工作就是寻找大量的采购商。

市场部主要KPI指标包括:寻找各个行业采购商、促成的交易额。

不同行业的特色不同还是要根据所在行业的特点进行操作,把网站运营的核心点搞清楚就比较容易,同时做平台永远会面临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所以销售部门和市场与运营部门应该多相互理解协同作战,而不是相互抱怨对方没有给太多的支持,只有当用户量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才会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这个周期个人认为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