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彤与王道士:岂止是撞脸?

陌贝网 陌贝网 2014-12-27 13:25:06

敦煌、王树彤、王道士(王圆箓),看似没什么关联的三者之间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因为看到敦煌网五大外文站点即将上线的报道,于是马上百度一下“敦煌网”,结果让我大吃一惊,在右侧相关搜索中出现了王道士和王树彤的照片(见上图),仔细一看二人还有点撞脸,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两位跨越时空的王姓人物的经历和作为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不禁让人产生很多联想。

提起敦煌,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是位于古代丝绸之路交通要道上的历史文化名城甘肃敦煌市,这里有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美景。

敦煌名胜月牙泉

敦煌名胜月牙泉

100年前一位叫王圆箓的道士来到敦煌,他用纤弱的身躯承担起保护敦煌文物的使命,为了保护“藏经洞”中发现的有5万多件文物,他请求清政府予以保护却得不到回应,无奈之下他不得不将部分文物变卖给洋人,但是却从此背上了千古骂名,他被骂为小丑、卖国贼。但是今天看来他使让这些文化瑰宝在异域得以完好的留存,文化没有国界,从这一点上来讲,敦煌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如今历史给了他公正的评价,人们把他称作“为保护莫高窟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人”。

敦煌网俄语版

敦煌网俄语版

其次,搞电商或互联网的朋友提到敦煌会想到B2B跨境电商平台——敦煌网,它的创始人就是本文的另一位主角——王树彤。在王道士将敦煌文物低价卖给洋人的100多年后,王树彤创立了敦煌网,致力于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和国外企业进行对接,实现全球通商。而敦煌网的名字就源于敦煌,王树彤曾说,“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筑就了中国的大唐盛世,敦煌是非常关键的驿站和要隘。互联网时代,我们希望打造新时代的网上丝绸之路,实现全球通商。”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合作理念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合作理念,在王树彤看来这一理念也应该包括网上丝绸之路

王树彤打造的网上丝绸之路同古代和现代丝绸之路一样沟通着东西方的经贸往来,也传播了丝路文化;而王道士则通过保护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文物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两个跨越时空的王姓人物用各自的方式保护或传播了中华文化,从这一点上讲,王树彤与王道士都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和传道者,王树彤也是个“王道士”。 (文章来源/陌贝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