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塑化网产业链商务电子化 创B2B全新交易模式

2014-12-04 10:32:24

近期,第八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大会暨2013(B2B)经理人年会在宁波落下帷幕,阿里巴巴慧聪网环球塑化网敦煌网、我的钢铁等知名网站荣膺“2012年度中国可信B2B行业网站50强”。会中,媒体对环球塑化网CEO李实进行了专访。

记者:就目前六成中小企业网站成死站,企业B2B运营停滞是何原因?

李实:这正也是我为何从做传统贸易转型创立环球塑化网的原因所在。当今已不再是当年渠道信息不对称的时代,就算是普通的网络服务企业自身运营网站都有困难,更何况传统中小企业电商观念薄弱,电商人才奇缺,资金投入微弱。电子商务从我的理解来说,只是解决企业商务电子化问题,所以认清商务的本质,深入行业产业价值链、清晰市场需求才是企业电商的真正出路。

记者:你觉得工业品B2B这几年线上交易的话时机上是否成熟。

李实:在线交易有很多细节需要解决,比线下的实际问题,要了解行业的特性问题,如果不了解行业特性,只光B2B展示解决不了深度交易的问题,不像买一件衣服或者消费品,买回来就能用,尤其是在塑化领域,化工品多加一公斤和多加一百克做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能做相关的技术及认证服务。可以说B2B在线交易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同的产业面临的问题可能都不一样,当然也不一定仅仅只是专业、诚信、习惯等问题,要普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环球塑化网(http://www.pvc123.com/ )全新B2B交易模式离不开我们对产业价值链各环节的剖析,在这上面,可以说是花了不少血本的。我们有四大体系支撑,第一是“资源集约•技术创新”优质化生产体系保证采购商技术支撑上的保障;二是“质价信•硬保障”智能化采购体系保障采购的安全性、可操作性及长期稳定性,三是新渠道•云战略”信息化营销体系,一种云战略品牌营销服务,再加上“全天候•全方位”的专业服务体系,集中产业优势渠道及资源,协助塑化企业真正实现信息化营销、科技化生产及智能化运作,为塑料化工行业提供“产购销服”四维一体的综合服务,最终才实现了电子商务与传统工业的深度结合的B2B交易。

我本身做传统行业十几年,我们这个行业一般企业家都在六零后,他们动互联网没有概念,而我是八零后,所以他们考虑的营销渠道比较传统,找业务员上门推广或者参加展会,我要帮他们提高信息化的营销,我们也提出了云战略,结合了很多东西,比如传统B2B给用户给的是会员、广告、软文,我不做这些东西,客户要的只是结果,影响力、知名度的提升,我就保证让它接到更多订单就可以了,我更多是以结果为导向,打包在一起是云战略服务,包含会员、广告,不单独收费,包括纸媒体和微信公众帐户,微网站组成微平台,整合在一起是云战略品牌营销。这是我们提出的概念,叫“云托管+”的服务。

记者:您是B2B模式升级这块的专家,我想问下关于传统B2B该如何转型到C2B2B2S,具体该怎么做?

李实:说专家算是抬高我了,我做了十多年的商务,在企业商务这块倒是有一些独到的见解。在我的理解里,C2B 的C不只是采购商品渠道信息的需求,而是实现采购所需要满足的商品品质、价格、应用、稳定性、持续性等综合需求,一般不懂行业的B2B平台很难深入到这一点,而B2S这环节,也不只是传统电商物流、仓储及金融,更重要的是在生产技术及专业人才的服务上。这两点,对于非行业内行,并不能轻易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环球塑化网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十年的行业积累,三年的深入试水,其它传统B2B若要在行业上顺利转型,至少也需要至少三年以上深入行业生产、经营、贸易各环节。

记者:您这边做的是大宗工业品,中小额B2B如果也想往交易上走,你有什么样的可以分享的经验。

李实:其实不论是大中小额的B2B,如果想往交易这方面走,重要不是我们想要做什么,而更多的是要关注用户需要什么,解决这需求存在哪些问题,我们是否有能力支撑这个问题的解决,并能提供全面的服务,并能创造用户意想不到的需求满足客户。要做B2B交易,只需要你把用户需求的问题分析透了并一个一个地解决这些问题,就不是什么难事。但如果你不能解决用户的实际需求,只站在电商平台来考虑就很难做到这个事情。

记者:往下一步,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障碍或者是瓶颈呢?

李实:对企业服务平台来讲,发展最大的限制就是人才,只有人才才能为用户创造需求、解决需求。在我们看来,经营企业这么多年,别人老是邀请我们召开电商大会,也经常有大会在我们公司举办,我都很少发表观点,最后主持人总是让我讲几句。我说以我一个非电商人的角度来看,电商不在于电而是商,电只是提供了一个大的时空,为客户提供便利快捷的信息传递。

我对电的理解不太深,但我认为商的部分最重要的是事、人、钱。事是企业的战略层面的,我们做的是什么事,解决了什么问题;钱是资本层面,我们做的东西有多大价值,需要多少投入;最核心的还是人的部分,谁来做这些事,什么人才能把这些事做好。人才部分的缺失可能会影响整个战略的实现,对一个服务平台来说最大的限制就是人才的限制。团队对平台发展模式深度的理解,对用户需求的深度了解,是否能创造更有价值的服务,来满足他们的需求都是平台发展的核心因素。解决客户需求、创造用户需求,是平台服务团队必须深度思考的问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