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趣获逾1.6亿元B轮融资

DCM创投 2018-11-27 09:55:39

喔趣今日宣布,公司已于今年11月获得逾1.6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DCM、光速中国跟投,创造了在中国劳动力管理市场上单笔最高的B轮融资。本轮资金将主要帮助喔趣深化劳动力预测、劳动力管理、劳动力满足的全服务链,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综合劳动力解决方案,帮助更多的客户在经济下行、成本上升的大环境下提升效率、优化管理。

过去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从2015年起,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开始变得紧缺、人力成本快速上升,人力资源部门开始面临更大的挑战。

喔趣发现,当今的劳动力市场具备以下几个特点:1.中国的蓝领成本开始超过白领成本;2.劳动力的流动性在增加,过去员工在岗周期平均维持在12-24个月,现在员工的在岗周期已经缩减至6-8个月;3.人力成本取代了房租成本成为核心成本。从海底捞公开发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出,海底捞的人力成本远超于店铺租金的成本。

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处于变革的十字路口。劳动力数量下降、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经济增长放缓三浪叠加,过去人是企业的基础生产资料,未来人是企业的核心战略资源。所以,喔趣认为,企业需要用更先进的管理方式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内部的人力效率,最终提升企业内在竞争力。

为了帮助更多的企业完成从劳动力预测到劳动力结果,喔趣提供了三个阶段的产品,主要由人力资源SaaS系统、智能排班、灵活用工三个部分构成:第一阶段的人力资源系统可以帮助发展中的企业解决信息化的问题,确保企业的组织在线,员工在线,流程在线;第二阶段的智慧考勤和智能排班系统能够前置预测劳动力需求、对劳动力过程进行精细调度;第三阶段的灵活用工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按需招聘,解决门店经营过程中即时的颗粒度更细的缺岗缺编的难题。

喔趣的智能排班可以实现从门店客流量的预估到每一个劳动力标准的管理,再到员工状态和工时的管理,通过系统的算法,完成一份合理的排班表。针对餐饮服务、零售连锁、安保物业、生产制造等不同的行业,喔趣也会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搭建符合业态的排班模型。

blob.png

智能排班的核心价值在于两方面,一是预判:劳动力密集型的服务行业,营业额与门店客流量息息相关,智能排班可以帮助企业预判未来一个阶段内门店的客流量,从而有计划地安排相应的人力需求;二是实现排班过程中的灵活应变: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突发情况,比如门店内工种之间会频繁地切换或跨门店人力调动的情况,如果没有系统支撑,门店处理这些事情会变得相当繁琐和复杂。

此外,喔趣也开始尝试从SaaS系统到服务的打通。喔趣认为,企业不仅仅需要软件本身,也需要一个从过程到结果的整体解决方案。灵活用工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店长和人力资源部门解决门店经营过程中因为人员流动性造成的招聘需求。同时,对于企业而言,他们可以只为有效工时买单,不仅可以促进用工方式的改变,实现企业人力成本的降低,同时也满足了国家政策对于合规性的要求。

据统计,喔趣以服务大中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客户主要集中在连锁零售、餐饮行业、安保物业、生产制造等行业,连续服务了包括连咖啡、大食代、华莱士、吉祥馄饨、华润万家、家乐福、福耀玻璃、闻泰科技、奇兴家居、摩拜单车、世茂物业、斯卡伊等行业知名客户。截止到2018年10月,喔趣已经帮助近200家客户实现了智能排班的落地,平均为企业门店节省11%的工时。

喔趣CEO储峰表示:喔趣要做中国的Kronos+Recruit。未来,服务业和制造业一定是中国经济的核心构成,喔趣的产品通过打通软件系统+服务价值链赋能客户,希望能和更多的中国企业一起实现效率的提升以及组织的变化,以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和更加科学化的用工方式共同应对未来复杂多变的劳动力市场。

谈到这笔募集资金的投向时,喔趣CEO储峰再次表示:“中国企业HR信息化的程度还很弱,劳动力管理赛道的全部服务商加起来才服务了数千家中大型企业,市场的普及率很低,还有十分巨大的市场空间。市场才刚刚开始,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有技术能力、创新能力的企业进来一起培育市场。这个市场不是厂商太多而是厂商不够,我们募集的所有资金几乎都会投入到底层研发和市场教育上去,也期待有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可以进来,帮助中国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的信息化,用科技推动人力资源的持续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