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布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 BAT仅阿里入选

申飞 托比网 2018-10-12 13:57:09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阿里1688工业采销平台入选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位列14家工业电子商务平台试点示范榜首。

blob.png

试点示范内容围绕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重点工业产品和设备上云、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等,阿里巴巴1688工业采销平台是BAT及京东等互联网企业中唯一的入选项目。

据了解,此次评选是由工信部经各组织单位推荐、专家组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选出,旨在从全国范围遴选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增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blob.png

1688工业采销平台背靠1688千万级的企业供应商,链接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云等业务板块,构建的以物资采购为核心,串联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反哺生产、制造、销售全方位的智能化供应链服务平台。

目前,已有近300家百亿级规模大企业入驻工业采销平台,询价采购单数超60万张,年采购规模超1000亿。1688已经帮助各大企业降低采购成本20%以上,提升采购效率50%以上。

大型国企中铁四局将遍及全国的项目部上线采购后,累计在线购买金额近100亿元,寻源时间比传统的招标下降30-60%。采购成本降低15%以上。神华集团采购成本更是降低了31%—48%。

在1688平台已经聚合了全中国1000万中小企业,大到水泥钢筋、小到针线纸巾,从生产主材原材料、工业品到生产辅助材料MRO、行政劳保办公、员工福利等,平台交易商品覆盖了52个一级行业,1700多个二级行业。

1688工业品品牌站采用“1+N”的模式,帮助品牌商低成本获客,直接触及此前不可能抵达的长尾市场,经销商负责配送、安装、调试等本地化服务,从而更好地洞察终端需求,反哺业务。过去一年3000多个品牌入驻1688工业品品牌站,世界500强扎堆入驻,其中国际一线大牌占了10%,商家数量翻了6倍,买家增长15倍,月均交易额增长15倍。

在刚刚结束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系统阐述“新制造”,他提出,新零售之后是新制造,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

业内人士分析,消费互联网产业正在向产业互联网转向,互联网产业的“下半场”角逐或将来临。此次1688工业采销平台入选国家级试点,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新制造将加速落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