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催生新制造 单日百亿交易额彰显中小企业生命力

佚名 2018-09-21 18:04:59

9月20日晚22点,深圳雅乐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走出办公室,向员工宣布:兄弟们,春天来了!

阿里巴巴1688一场大促演变而来的节日真的成了商家的狂欢节。

一天时间,雅乐电子有限公司订单价值破千万。

当天,同样的情形在全国各地出现,辽源袜业市场商家奔走相告,阿里巴巴商家大会大促活动,市场交易额一天时间突破5600万人民币。

blob.png

9月正是传统上工厂淡季过后刚刚复工的时间,在中秋前夕,阿里巴巴商人节为十几万中小企业带来阳春。

据统计,参加本次商人节的有十几万的源头供应商,数十万的商品,整体规模交易额超百亿,买家数超过百万。其中,交易规模百万级的商家比比皆是。

就一天之内,超过1300万采购商涌入1688,16个小时单日采购额就突破百亿。

全天下来,这个数字在足足是一年前的大促的3.7倍。

这其中百分之八十的GMV为中小企业贡献。

阿里巴巴通过数据流改造传统制造业,催生新制造,其生态下的中小企业正在迸发新的生命力。

62家专业市场2000家传统企业拥抱新机遇

辽源袜业市场第一次参加阿里巴巴1688商家大会大促活动。

这里汇聚了数百家传统制造业的中小企业档口,一位商家表示,大促开始40分钟,整个市场交易额就破千万,下午三点,突破5000万。而他自己的商铺,贡献了100多万的订单,这相当于日常一个月的订单量。

blob.png

本次商人节,1688携手辽源袜业市场、临沂永安汽车用品城、中山星光联盟、乐清电工电气、晋江鞋都电商园等62家传统专业市场,在全国各地举办了58场“全球双十一备货节”的线下分会场活动。传统批发市场,线上导入的不只是客流,还在赋能专业市场管理者从物业服务到线上+线下的全链路服务商转型。

源头产地专业市场把自家“压箱子”的好货新款搬到线上云市场,引来全国各地的新增采购商。

线下市场借助ERP系统和线上数据,从简单的包租婆变身供应链服务商。来自于不同行业源头产地的2000多个商家第一次感受到线上交易的威力。

据不完整估计,线下活动撮合了现场采销订单超过万单,让9000多件“隐身”在线下源头市场中的好商品走上了1688平台,形成上亿元人民币的订单。

重塑传统供应链  中小企业活力再现

今年商家大会大促效果让1688老用户也感到意外,

广东张驰服饰实业有限公司一天订单量上万,企业负责人表示,订单接到手软,这样的情形,多年没有出现过了。

阿里巴巴总部,大屏数据同样令人振奋,大促开始一分钟,诞生了首个交易支付额破100万的商家, 三分钟,跨境专供交易额破亿……当天,最终交易额突破120亿元人民币。

表面上看,此次交易高潮是圣诞季跨境备货、双十一备货扎堆促成,

背后难掩中小企业对市场的信心,但深层次原因是1688平台不断升级,真正把服务业打通制造业激发的活力。

多年来,1688经历多次升级。

1688构建了八大数字商业基础设施,为平台企业带去商家成长体系、数据体系、营销体系、广告体系、开放平台、交易支付体系、物流体系、金融体系,帮助企业实现线下交易线上化,线下营销线上化。

阿里巴巴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表示,商人节全天有超过500万的码商通过支付宝涌入1688,背后反应的都是线下个体工商户的实际需求。“过去线下很多实体企业尤其是小微的个体工商户其实是没有办法触碰到优质的货源和高效供应链的能力,另一边制造企业又无法触达这些个体工商户,我们去打通支付宝就是用技术的手段把原来的存量激活,民营企业的力量一下就迸发出来了。”

blob.png

八大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在物流、交易支付、数据、金融等体系中,企业整个交易环节所需的货运、支付模式、贷款赊账等种种需求,能够得到更多样化的支撑,让我们企业真正步入到互联网数据驱动的电子商务的时代。

据了解,1688目前拥有2亿注册会员,2.5亿的在线商品量,中小企业能够随时随地的进行在线交易。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非消费品市场规模已超过5万亿元。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发展,以及1688等平台提供了完善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工业品线上采购替代传统采购模式势不可挡。

在刚刚结束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比起制造能力,阿里巴巴更懂应该制造什么。阿里巴巴拥有买家、卖家、零售商的连接平台,再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与打通供应链与产销的数据流,生产信息将被直接送达给制造企业,完成生产,从而真正实现柔性定制。所以新制造不仅帮助企业生产效率提高,更重要是帮助企业利用新技术提升经营能力,甚至将制造业与服务业打通。

《人民日报》此前就撰文点赞1688在“新制造”领域的标杆作用。《人民日报》称,通过阿里巴巴倡导的新制造和“Made in Internet”,工厂能够通过互联网和数据的赋能,按需生产,更好地满足多样化需求,让销售量得到保障,生产效率提升、生产成本下降,实现增益,从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