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新零售改造后的高鑫零售半年报曝光!

崔旭升 联商网 2018-08-10 09:34:15

blob.png

正在进行新零售改造的高鑫零售公布了上半年的经营情况。

8月8日晚间,高鑫零售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其销售货品所得营业额为人民币521.63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522.94亿元减少人民币1.31亿元,减幅为0.3%。

同店销售增长为-1.56%,而2017年同期同店销售增长为-0.90%。

公司权益股东应佔溢利为人民币17.58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17.57亿元增加人民币0.01亿元,增幅为0.1%。

blob.png

▲高鑫零售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

高鑫零售表示,上半年的零售业竞争依旧激烈,而多渠道购物环境的发展为顾客提供多元化的购物方式,对传统大卖场的业务造成某种程度的影响。

在与阿里巴巴组成战略联盟后,各种业务合作纷纷落地。透过在大卖场引进线上热门产品,公司扩充了产品品类以更好地满足顾客。

同时,随着淘鲜达项目的发展及自淘宝APP取得的额外流量,公司得以透过其线上至线下业务服务更多大卖场辐射范围的顾客。

预期所有这些整合双方优势之举措将使公司有能力扩大市场份额并改善销售额。

关于淘鲜达

淘鲜达作为与阿里巴巴合作的重点项目,已于今年三月在两家门店展开试营,并逐步推广至其他实体店。截至上半年,已有165家实体店推出淘鲜达项目,涵盖全国17个省份及直辖市范围内的93座城市。

淘鲜达提供生鲜食品服务,为零售商提供线上及线下整合的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经营协助其提高效率。

升级后的门店提供一系列的特色服务,旨在提升顾客的购物体验。顾客在指定门店周边三公里内的订单,可于一小时内配送到家。淘鲜达将传统的大卖场模式进行数字化转型,而项目亦取得初步正面效益。

关于B2B业务

自2017年1月起,大润发开始启动其B2B营运,并在短时间内推广至所有大润发门店。于2018年6月底,B2B产生的营业额达到人民币 25亿元,超逾该业务2017年全年的营业额。预期B2B今年的销售额相较去年翻番。

上半年,B2B业务占货品销售总额逾4%。目前B2B的客户主要为小杂货店、食堂及餐厅、批发商与娱乐商圈等。B2B业务注册会员人数约为400,000名,提供18,000个品项,其中快速消费品及生鲜食品各占销售额的78%及19%。

欧尚品牌于今年一月开展B2B业务。B2B业务已于2018年2月在四家门店推行,并于2018年6月逐渐拓展至其他门店。2018年6月底,欧尚品牌已于超过30家门店开展B2B业务。

截止上半年,该四家试点门店之B2B业务的销售额占其总销售额的2.6%。销售额最高的门店占逾4%。欧尚门店的B2B业务推行预期将于今年七月底前完成。

关于供应链

(1)与盒马鲜生联合采购。华东所有门店推出盒马鲜生自有品牌的生鲜食品,即日日鲜及帝皇鲜。该等品项涵盖蔬菜、肉品及海鲜。此外,另正筹备更多品项作为未来联合采购的商品,包括海鲜、肉品、烘焙食品、即食食品以及即煮食品项目。

(2)天猫下凡。上半年,上百个天猫品项已于华东所有门店的天猫下凡专区推出及陈列。天猫下凡供应来自天猫商家的精选畅销商品。该业务将在本年度下半年于华东以外的门店推出。

(3)淘宝心选。2018年6月28日,首家淘宝心选销售区域于上海大润发门店开设。这家面积为200平方米的销售区域提供了经济实惠的每日生活必需品,从小型家居品、家用香薰、文具到平价服饰一应俱全。淘宝心选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供应及选择,特别是满足年轻顾客的需求。

(4)天猫智能母婴区。在天猫智能母婴区,顾客可以有非常多的婴儿用品选择。此外,顾客可透过互动式资讯机台探索更多样的购物选择。首个智能区已于一家上海大润发门店先行试点,并计划于2018年年底前将类似的专区拓展至更多华东地区的门店。

关于欧尚1分钟

无人售货柜为多业态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发挥了门店供应链的优势并以过路客为主要目标。截至上半年,欧尚已推出270个欧尚1分钟。

每组售货柜布局于每家店铺周边五公里内。每组售货柜提供300个至400个品项,主要涵盖饮品、零食及乳制品。

相较于综合性大卖场,该等售货柜取得更好的毛利率,反映了大卖场的进价及便利店的售价。

截至上半年,四分之一的售货柜已达成或几近达成盈亏平衡。预计于本年底前将推出500个售货柜。

关于盒小马

上海盒小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康成投资(中国)及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的合资企业,主要于较低层级市场开设店铺。

盒小马凭藉阿里巴巴集团及康成投资(中国)丰富的线上线下专业实力,布局连锁加盟以拓展其覆盖面并供应生鲜及快速消费品产品。首家试点门店已于2018年六月初开幕。

关于苏宁合作

上半年,康成投资(中国)与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在大润发门店的家电部门展开深入合作。大润发287家门店预计将在818苏宁购物节前完成门店改造,而余下的大润发门店则将于九月底前完成改造。

本次与苏宁的合作包括供应链、系统及数据服务。电器本身更新较快,市场竞争激烈,凭藉苏宁家电的专长有助于实体店的家电部门再次焕发活力。

关于拓展

上半年,新开设的11家综合性大卖场均为大润发门店,而欧尚并无新开门店。新开门店有5家位于华东,2家位于华北,3家位于华中,1家位于华南。

blob.png

▲至上半年末,高鑫零售门店分布情况

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在全国共有472家综合性大卖场,总建筑面积约为1270万平方米,其中约70.0%为租赁门店,29.7%为自有物业门店0.3%为承包店铺。

门店中约8%位于一线城市,17%位于二线城市,45%位于三线城市,22%位于四线城市,8%位于五线城市。

此外,透过签订租约或收购地块的方式,物色并取得了56个地点开设综合性大卖场,其中48家在建。此外,计划于本年度下半年开设一家盒马鲜生概念超市。

关于未来

一方面,实体店铺将实践线上及线下渠道的整合。将致力于促进多业态布局并拓展线下业务的布点及覆盖面。顾客可以选择线上或线下购物,根据各自的购物需求自由转换。

另一方面,顾客将更加多元化,顾客群的受众将更广。同时,各实体店的辐射范围将由原本固定的周边三公里扩大至十公里或甚至三十公里。

此外,将越来越了解顾客所需,未来目标是透过数字化及智能技术,提供顾客需要的产品,为线上及线下顾客提供更快速、又便捷,更实用的购物体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