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托比小报:什么?这么多企业要玩B2B!

朝颜 托比网 2017-04-05 20:59:26

快览B圈里的大新闻 浅谈B圈里的小风声

聚焦B2B,围观B圈里的大事小事

圈里圈外,追踪B端新鲜动态

新闻小事件 行业大视点

托比小报

B点快报:看最近的新闻焦点在哪里↓

·钢银电商2016营收达410.96亿 

·租赁B2B租立方完成Pre-A轮融资 

·生鲜B2B新发地生鲜网完成Pre-A轮融资 

·餐饮B2B信良记获Pre-A轮融资 

·化工B2B励合化学获3500万元A轮融资 

·快消B2B爱便利获2亿B轮融资 

·Zozi 裁员30% 发展重心转向B2B  

更多资讯详情,请移步托比网

B圈视点:关注不一样的B2B见闻↓

聚焦B圈:

酒业B2B丨银基集团 转型 B2B

近日,银基集团转型酒业B2B的消息繁多。

对此,银基集团主席梁国兴表示,“银基已经彻底向品汇壹号进行转型,目前我们的线下销售比例只占20%,团购、餐饮、烟酒店等都是在线上进行。今年计划能将品汇壹号的销售规模做到50亿元,明年达到150亿元,后年突破300亿元。”

事实上,银基集团在去年5月就已启动B2B项目“品汇壹号·云合伙”,今年3月10日完成品汇后台系统2.0的正式上线。梁国兴表示,截至今年3月,B端会员数量超过13.6万家;今年银基的目标是将B端会员数量增加至38万家。

银基集团


托比小评:传统行业携资源转型。如能提高效率,服务到以前传统分销无法服务的末梢型零售终端,有望获得更大的价值,可参考科通芯城

综合B2B丨乐视 进军 B2B

3月29日,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中国)总裁张志伟表示,乐视将发展to B业务,且2017年的发展目标是该业务占比达到7%到8%,未来希望能达到20%左右。

据张志伟介绍,乐视将基于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内容+应用的互联网技术,为行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比如酒店、学校、部队、医院等。此前乐视已经成立了专门的B2B公司,由专门的团队运营,通过以投融资等形式,在行业里找一些在专业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的小公司进行兼并、参股。

据悉,去年乐视已为酒店提供了近20万套娱乐解决方案。而且今年融创进入,乐视为其提供大屏互联网家庭解决方案,将有助于对销售的提升。

乐视


托比小评:2016年11月,乐视爆发资金链危机并导致乐视股票停牌一个月之久。而在这种境况下,融创中国为乐视注资百亿,把乐视从生死线上救了回来。虽然风波逐渐平息,但不能否认,乐视的资金链困局将影响到其各个业务布局,资金隐患仍存。同时,融创对于乐视的支持,也为传统地产与乐视生态的结合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为乐视在社区空间、办公装修以及家电支持等领域带来了新的可能。但乐视是否能够克服资金链难题,探索出新的“乐视模式”,在B2B大蛋糕上分一杯羹有待时间进一步验证。

农业B2B丨美菜网 成立 扶贫项目

近日,美菜网成立团委,致力于农村公益扶贫。

美菜网团委书记孙乾介绍,针对目前缺乏通畅的供销链条和技术条件而导致的销售难题,美菜开启扶贫先扶智的计划,并将陆续开展“最美菜扶贫公开课”,开展公益授课与公益培训,以提高产业人员互联网与市场营销知识,建立涉农电商、搭建销售供应链条的能力。

同时,美菜网团委还将继续对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开展“小候鸟关爱计划”,建立最美教室。

美菜扶贫

托比小评:从《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到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农业供给侧改革紧密相连的农村电商被反复提及,其热度也持续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目前而言,通过物流体系的搭建与完善,农村电商的下行通道正在逐渐改善,但其上行障碍却仍是不小的阻碍。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农村电商在实现公益扶贫的同时,怎样助力农村当地资源“走出去”仍是一大难题。希望美菜网此举可以对农村和农村电商提供有益借鉴与启发,帮助农村电商创新发展,使农村电商真正成为扶贫“新利器”。 

跨境物流B2B丨亚马逊 德邦 合作 全球开店

日前,德邦与亚马逊达成合作,成为亚马逊“全球开店”业务的合作商。德邦将通过覆盖全国的1万余家门店终端为亚马逊“全球开店”业务的招商计划提供支持。亚马逊的品牌号召力与用户基础则将为德邦的跨境电商业务提供巨大流量入口与商业发展机会。

为此,德邦更是打造跨境电商物流产品“FBA头程进仓业务”,旨在为参与“全球开店”计划的亚马逊卖家提供服务,为卖家的备货进仓提供快递、空运直邮专线、海运整柜、拼箱等多项解决方案。

托比网记者了解到,“全球开店”是亚马逊推出的面向B端的战略项目,主要通过企业入驻,聚集全球企业资源,拓展海外业务。而去年12月推出“Amazon Business”(亚马逊商业采购站点)的卖家招募计划,是其“全球开店”战略项目的内容之一,是亚马逊拓展B2B的商业采购模式的一大举措。

亚马逊


托比小评:据悉,为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亚马逊“全球开店”的招商活动将逐渐由东南沿海向内陆迁移,因此需要开拓更多的内陆工厂转型电商。而广大的中小企业,既是德邦的主要客户群体亦是亚马逊“全球开店”的目标客户,这就为两者的合作提供了契机。同时,德邦在二三线城市的高覆盖率与市场深度也是亚马逊所看重的。托比观察认为,近期外贸企稳,更有政策助力,传统企业或可以通过跨境电商通道收获政策红利。

服装设计B2B丨柏堡龙 开拓 B2B 业务模式

日前,柏堡龙宣布将全面开启B2B的平台业务布局,根据优秀设计师商品的整合服务买手店、品牌企业订货需求,2017年起将在深圳设立定点SHOWROOM,每月一场,解决买手店、品牌企业跨地区订货短板及货品分散式等痛点。

柏堡龙同时提出“金牌合伙人”的营销模式,使有买手订货资源的平台或个人成为销售合伙人,通过将分散式的订货资源人脉,以平台模式及合理的分成机制进行有效结合,分享订单交易提成,实现平台利益的共享。

柏堡龙

托比小评:随着消费升级带来买手店兴起的红利,时尚B2B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在设计领域,则以撮合模式见长,B2B平台承接设计师群体,以供来自商场、集合店、买手店的专业买手们挑选,以解决产业两端的供需矛盾与资源对接问题。而托比观察认为,怎样保证设计公司设计品质、摸索出清晰的盈利模式是设计类B2B平台目前需要共同攻克的难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