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通芯城2016年报:净利达5.1亿元 供应链金融增长92%

朝颜 托比网 2017-03-22 15:25:08

托比网讯 3月21日,科通芯城公布2016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科通芯城实现营业总收入129.33亿元,同比增长36.8%;实现毛利10.63亿元,同比增长38.9%;实现年度净利润5.1亿元,同比增长39.0%。

8888.png


此外,2016年科通芯城完成商品交易额216.5 亿元。其中,自营业务占59.26% ;第三方平台交易额占27.43%;13.31%来自供应链金融。公告中称,该增长主要得益于线上平台的服务带动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的销售进一步增长。

公告中称,科通芯城未来将致力于扩大中小企业客户基础;进一步提升第三方平台,实现与自营平台优势互补;提升客户忠诚度及增加每名客户采购量;促进发展服务电子制造价值链的生态系统;推进策略伙伴关系及收购机遇等。同时,科通芯城计划将业务延伸至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采购市场以外,并开始提供云服务等增值服务。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科通芯城成立于2010年,是面向中小企业的IC元器件自营电商,隶属科通集团。科通集团创建于1995年,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3年9月,推出硬蛋平台,致力于智能硬件的产业供应链服务;2014年7月,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托比整理科通芯城近三年年报发现,自上市港板起,科通芯城就以高速的增长实现营收与净利。科通芯城年报显示,2014年实现68.5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83.3%;实现净利2.1亿元,同比增长142.5%。2015年则实现94.5亿元营收,同比增长38.0%;实现净利3.67亿元,同比增长74.5%。从近三年的数据不难发现,科通芯城正以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进入稳定上升期,公司净利也在一次次地刷新其历史新高。

科通芯城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底,科通芯城旗下的硬蛋平台已经吸引了20,000个智能硬件以及超过2000万的粉丝。公告中称,目前,硬蛋产生的GMV已约占集团总GMV的24.0%,并有望在未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此,康敬伟表示,科通芯城与硬蛋平台将在此前提出的五个生态领域进行纵深化发展,其中包括机器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新材料等。

而科通芯城供应链金融的成绩也同样令人瞩目。据托比网记者了解,科通芯城2014年9月便开展了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向第三方制造商提供金融服务赚取利息收入。2016年,供应链金融交易额达28.8亿元,同比去年的15亿元,同比增长92%,增长迅猛。对此,康敬伟表示,供应链金融不仅成为新的盈利点,而且也成为科通芯城重要的收入来源,未来其占有比重有望持续提高。

此前,科通芯城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敬伟曾透露,2017年,科通芯城业绩增长将有三大动力:一是科通芯城新客户增加;二是深化推进硬蛋的变现增长,预期2017年实现100亿元GMV;三是成立新的业务事业部——引力金服,以供应链金融产品为核心,加大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企业金融业务的投入。

康敬伟表示,面对万亿级的IC元器件和制造业企业服务市场,科通芯城有信心通过创新模式在今后几年继续保持高速成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