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大增 慧聪网2.0前景可期

2017-01-25 09:00:40

昨日(1月23日)晚间,香港上市公司慧聪网(HK2280)发布正面盈利预告称,与2015年同期相比,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大幅增加200%以上。公告显示,这一增长主要来源于互联网收入整体稳步增长;O2O商业展览中心项目收入于2016年开始确认;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获得收益。

对于慧聪网高速增长的成绩,行业其实并不应该感到意外。作为转型先锋,慧聪网在2014年率先开始尝试打造B2B1.0与2.0有机结合的交易平台,通过投资并购探索行业成功经验,内部MBO发挥1.0信息价值,打造大金融体系提供增值服务等方式全力进击2.0交易时代。

查阅慧聪网公告可知,其收入主要来源于互联网服务、工商业目录及黄页目录、会议及其他服务、O2O商业展览中心、防伪产品及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而本次增长的贡献正是慧聪网对于2.0探索过程中的重点布局项目。

互联网服务即为客户提供可靠平台在线上经营业务及结识业务伙伴服务的部分。在2016年,慧聪网推出2.0效果类产品,互联网营销利器——流量宝,受到了客户的广泛欢迎。

同时,根据慧聪网2016年中报显示,此部分的成绩还得益于“其O2O平台就中国化学及塑胶材料提供线上到线下交易及代理服务”——慧聪网MBO买化塑的相关数据。买化塑月均10亿以上的GMV的成绩无疑为其他行业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假若慧聪网众多行业都能够探索成功,将会是不可估量的成绩单。

第二部分O2O商业展览中心项目即为2016年3月份在广东顺德开业的慧聪家电城。交易佣金代替档口租金的方式正是行政总裁郭江对于家电2.0线上线下结合的尝试。三年免租的承诺使得家电城数据暂时没有出现在营收中,而配备的交易、物流、金融等各项增值服务则陆续上线。

正如郭江在家电城开业时谈到的,B2B 2.0的核心是由交易引出来的金融,交易生产完成之后下一步是仓储、库存、物流。慧聪家电沿着这条路一直在前进。11月,上线慧聪家电汇打造家电互联网全产业链服务领导者。12月,为配备物流服务,联手神州控股旗下科捷物流打造家电行业专属物流体系——慧捷通。

最后是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获得收益,预计这一收入与慧聪网投资科通芯城等投资业务密切相关。

在慧聪网业绩预告之外,不可忽视的是慧聪网正在打造的支付+金融解决方案正在发挥巨大价值。慧聪网行政总裁郭江曾表示,他想做的B2B是基于信息流、贸易、物流、仓储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应用场景包括小贷、融资租赁等。作为2.0交易平台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慧聪网在2014年的时候就抢先布局了金融服务,陆续打造了“小贷+融资租赁+银行”的大金融支撑体系。

2016年11月,慧聪网发布第三季度营运概要显示,截至9月30日,从事小额贷款的合营公司慧聪小贷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向客户授出的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8.3亿元,较2015年12月31日的13亿元人民币,增长了40.8%,累计授出的贷款总额约为人民币32.85亿元。由此可知,慧聪网在金融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慧聪网一直被作为行业转型的榜样,从行情广告到电子商务,为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而此次正面盈利预告正是宣告了慧聪网1.0到2.0的完美转身,有望为行业带来更积极的声音。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