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丝绸之路写入国策 跨境电商产业比较优势凸显

悉昙 托比网 2017-01-09 12:33:00

近日,国务院下发指导未来5年中国信息化发展方向的纲领性文件--《“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国家首次把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写入政策纲要,并将其列为优先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基于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的多双边经贸合作大通道。

1.jpg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表示,网上丝绸之路是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的崭新舞台,是加快“一带一路”国家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文化交融的时代象征,推动对“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具有先导作用。

他表示,网上丝绸之路实施的关键路径是围绕通关、商检、结汇、退税等方面,沿线国家间进行政策沟通、标准协调、一致和互认,建立集通关、商检、结汇、退税等服务于一体的、全程在线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形成高效率、低成本、便利化的跨境网络贸易通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间的跨境电子商务提供有效支撑。

就此次网上丝绸之路写入国策,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表示,以敦煌网为代表的跨境电商企业将成为第一批收益者。“作为老牌的外贸B2B平台,敦煌网已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王树彤表示,敦煌网从2015年开始逐步摸索出一条通过民间力量推动两国政府达成双边跨境电商合作的全新模式,并在2015年11月G20领导人峰会期间,发起、促成了中国与土耳其签订双边跨境电商合作协议,2016年3月,中土模式落地重庆。

在王树彤看来,此次《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为敦煌网的中土合作模式提供了来自国家政策层面的正式背书。规划中,明确要建设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鼓励国内城市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开展点对点合作,在各自城市分别建立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推动双方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柴跃廷认为,未来一到两年内,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将逐步完成从对点合作、到联点结网、进而覆盖全局的整个进程。网上丝绸之路将极大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中小企业与大型跨国企业的差距,营造一个互惠互利、共享共赢的全球经济新格局。对于中国而言,我国在跨境电商产业的比较优势将很快转化为全球数字贸易的主导优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