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控系统到DIY个性化服务,智能制造转型重在融合

王玙珺 亿欧 2018-03-06 08:13:05

2017年4月,阿迪达斯推出首款量产3D打印运动鞋,其使用3D打印技术来生产球鞋,整体制作过程只需20分钟-2个小时,而传统上完成制作步骤需要一个多月。此消息一出,众多球鞋爱好者心里乐开了花。传统的运动鞋生产通常需要经历设计、制作原型鞋、制模、批量生产四道工序,每一款新鞋都需要制造昂贵和费事的模具,技术帮助节约了一部分成本。

image.png

技术除了加速生产过程,消费者DIY制作需求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满足。陕西华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所研制的“数字曲面微滴喷射设备”就凭借技术优势获得2018CES创新奖。

据亿欧了解,数字曲面微滴喷射设备可以实现在任意曲面形状(包括大曲率凹面)的底材上对液体、胶体、融溶物质等多种流体进行微滴喷射表面打印的专用设备。目前在全彩色立体喷墨打印、印刷电子、微机械、光电子、生物医疗和化工等领域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正在普及到离客户更近的消费市场中。

科技在于突破,个性化服务能力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华拓科技最初是做数控系统起家,提供高档多轴联动数控加工设备等产品,但是当公司服务更多客户时,公司发现自身技术其实有更多延展性。创始人石毅提到“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明珠,是工业4.0的基础,但是曲面打印设备更技高一筹,为个性化定制消费品、电路板和药物等各种工业品打开无限可能空间。”

所以,华拓科技也通过转型,逐渐成为“智造”服务产品平台的集成、协同和对外服务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提供一系列行业解决方案。

很有意思的是,石毅提到他参加CES2018大会最大的感受是个性化需求,用户需求在逐渐扩大,在技术的帮助下很多产品外观很酷炫,呈现多样化。所以你可以看到除了文章开头提到的鞋类,此外还有改装车、家电、电子产品、飞机都可以实现“智能改造”。目前华拓科技已经制定DIY商业终端体计划,通过打造DIY云平台,对接各地的工艺师和制造商,首先决定从轻奢品珠宝领域着手服务。

制造到智造,创新意识需先行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智能制造最显著的特点体现在生产纵向整合及网络化、价值链横向整合、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技术应用指数式增长四个方面,它们同时也是制造企业能借助技术取得革命性突破的契机所在。制造企业可以帮助提升生产效率、能源利用率、运营成本,从而使得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但是国内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强,产品竞争力偏弱,高端供给不足等问题,对此华拓科技认为企业延展和提升不同行业的技术产品服务能力过程中,可以通过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合力完成,例如华拓科技与优势企业合资成立公司、成立创客空间、孵化潜力企业、成立研究部等等,保持迭代速度与创新。

今天(3月5日)上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重点强调国家要大力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从生产工具的改革,信息化意识的注入到服务形态的演变,这都说明多产业多技术融合将会是未来创新和转型的源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