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的潮水涌动,宁波是否有自己的“B”计划?

东南财金 2018-12-12 21:49:55

blob.png

距离中国互联网元年至今已经过去了20年,距离移动互联网元年也过去了近8年,无论是门户时代、网游时代、微博时代,还是“百团大战”、直播、手游、O2O,宁波企业始终没有得到在互联网领域大展拳脚的机会。

从2013年前后起,B2B产业互联网逐渐崛起,从找钢、找煤到满帮、1919,B2B走过了萌芽期,跑步进入快速发展期。

那么,B2B能否成为宁波互联网翻身的机会?宁波是否有自己的“B”计划呢?

为什么产业互联网这么火?

近几个月,不断有互联网巨头宣布了自己的“B”计划,在To B(2B)领域跑马圈地——

4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与五星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并向五星控股旗下汇通达公司投资45亿人民币;

9月20日,易久批宣布完成2亿美金D轮融资,由美团点评、腾讯联合领投;

10月18日,酒类B2B平台1919发布公告称,近日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的战略投资,阿里巴巴持股约29%,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

10月31日,马化腾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前夕的公开信中表示,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腾讯愿意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帮助传统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今年的B2B战场凭什么这么火?

本质上来讲,B2B就是买卖商品,只不过买卖的双方是企业,而非个人,而买卖的货物可以涵盖企业生产制造出来的产品和服务。

之所以这门生意火了,首先是因为原先这个市场的信息不透明。

宁波本土B2B平台搜布网创始人程小军回忆,在没有搜布这款产品之前,在绍兴柯桥的高速公路出口,许多“黄牛”会举着找布的牌子,随后根据服装厂采购员提供的布样,告知柯桥市场里哪个档口有这种面料。

因此,1.0时代的B2B是以提供信息为主。而随着移动支付等技术的发展,B2B将物流、资金流和技术流借助全新的技术手段整合成一个有机整体,初步实现贸易的全程互联网化,造就全新的供应链模式。就像淘宝一样,不仅撮合交易,还提供物流,并能锁定生产与物流。

然而,仅仅是撮合贸易,B2B企业还无法取得高盈利,因此,B2B平台进入了供应链金融时代,像“花呗”一样,提供货款垫付授信,而能这样做的前提,是因为互联网的连接使所有的信息都被锁定,风险也随之降低。

一方面,B2B进入一个行业后,这个行业的上下游连接效率将会大大提升,采购由“零售”变成了“批发”,采购价格也随之降低。同时,B2B企业不断开发的仓储、物流等增值服务,也使行业乐于使用这样一种工具,就如同我们乐于使用滴滴打车一样。

这种趋势与潮流已经不可逆转。

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就可以由此通过连接与技术优势进入工业、农业、服务业中的数以万计的行业领域,继续扩张,寻找红利。

这就是为何B2B如今大火的原因。

本地B2B的崛起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宁波的创业者们也纷纷进入这个领域专找机会。

在宁波,最为典型的B2B平台企业,便是搜布网和海上鲜。

2013年夏天,面料交易平台“搜布”产品上线,一个月以后用户便达3000人了。目前,用户数量超过20万,跻身B2B电商百强,成为国内交易量最大的移动轻纺交易平台。2016年7月搜布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由金轮股份、慧聪网、暾澜资本联合投资。

而海上鲜创始人叶宁的成功,则有点“意外”,准备在海上船舶通信行业大展拳脚的他,却看到了海鲜电商这个巨大的市场。通过北斗卫星技术,渔民捕捞到的鱼可以实时上传,对接岸上的买家。海上鲜为渔民建立了一个海上社交软件,打造了一个海鲜B2B平台,开创一个全新的海鲜买卖模式。

2017年3月,海上鲜获得由顺为资本领投,波导股份徐董、亚德客集团汪董和北斗星通集团跟投的7000万元B轮融资。至此,海上鲜天使轮、A轮、B轮累计融资已近亿元。2017年,海上鲜平台的交易额增至30多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鲜B2B交易平台。

除此之外,纪鸿聪创立的“生意帮”立足宁波强大的加工制造业,搭建了互联网协同制造平台,将众包模式发挥到了另一个高度;铁大大网立足宁波强势的外贸行业,紧跟“一带一路”大机遇,打造出中欧班列上的“滴滴打车”;姜太公网立足宁波活跃的建筑工程业态,建立诚信为核心的工程B2B平台,使招标方放心、施工方省心、设计方开心、民工兄弟们安心;大道商诚网、世贸通则在进出口贸易的基础上加入互联网金融模式,成为宁波外贸的生力军。

同时,宁波在B2B领域还有一些不错创新亮点。比如蓝源资本搭建的众车联平台。

众所周知,在任何一个采购领域,采购量大的企业一定拥有议价权,换句话说,买的多了自然便宜,这也是大企业对小企业来说最直接的竞争优势。那么,B2B改造行业后,大企业的议价优势因为“团购”的出现被削弱,因此他们不大愿意使用这种工具,导致平台的流量降低。

众车联的办法是,平台由大企业入股共同搭建,如此平台的额盈利、甚至以后融资上市的红利,就可以弥补在采购环节的损失,平台的推广也就容易了。

宁波进入B2B的企业并不少,但是放在全国范围内又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

一个以“宁波”为名的外地人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秘书长刘宁波的话,应该有一定的权威性。

刘宁波是托比网(B2B第一媒体)创始人,也是国内B2B唯一专业协会的秘书长,2017年组织托比研究团队对宁波产业发展状况做了深入调研,年底的时候又在宁波组织了2000人规模的“第四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率领80%的国内B2B大伽光临宁波。

一个以“宁波”为名的外地人,为宁波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刘宁波表示:

宁波B2B企业有不少亮点,比如海上鲜、姜太公、世贸通、生意帮,在各自领域都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放在全国范围内宁波却并不突出。进入“中国B2B行业百强榜”的企业只有少数几家,近两年获得大额融资的也极为显见。这与宁波传统产业的发达现状是极不匹配的。

所谓产业互联网,用刘宁波的话说就是产业+互联网,也就是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

“互联网首先改变的是产业链下游的C端,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消费互联网。当消费互联网红利迨尽,竞争充分之后,必然向产业链上游的B端发展,通过提高B端效率,降低B端成本,令中国互联网发展更加充分。”

当互联网向上游B端发展的时候,象宁波这样传统产业极为发达的地区,反而就具备发展优势了。

宁波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南翼重要的商业中心,临港工业和对外贸易对宁波经济贡献巨大。化工、纺织 服装、汽车、家电、机械(装备制造业)、文具是宁波工业中的重要部门,而化工、纺织服装、机械(装备制造业)是宁波工业的三大支柱,存在数量众多的“隐形冠军”。

具体业说——

宁波化工产业,以石油化工、化工原料、橡胶、塑料和染料的生产为主,国际知名化工巨头均已入驻镇海的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仑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榭开发区这三大化工基地;

纺织和服装工业区域集中度较高,毯类、针织、服装辅料生产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

机械工业优势产品为注塑机、汽车零部件、液压元器件、微型轴承等。注塑机整机产量在国内占主导地位,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配套;

家电产业形成了以余姚、慈溪为中心的家电产业集群区,拥有奥克斯、方太、帅康等全国着名大家电生产企业,成为国内重要的家电产品生产基地;

冶金行业形成了以江北、余姚区域为重点的电解铜产业基地,核心企业众多。

宁波在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 16700 亿元,制造业成为支撑宁波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总体上讲,宁波发展产业互联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产业基础雄厚之外,又相继获批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刘宁波表示:

“宁波应该顺势而为,先行先试,借产业互联网加快宁波互联网的发展进程,为国内提供产业互联网的成功案例。”

据介绍,从2017年开始,托比团队就在宁波寻找建立“产业互联网实验基地”的机会,就是因为看好宁波深厚的产业基础,以图打造国家首例产业互联网成功案例。

刘宁波表示,消费互联网时代,宁波没有机会像北上广深那样培育出阿里、京东那样电子商务方面领袖级的企业,但在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宁波却有望在智能制造、跨境电商、大数据、B2B等领域打开新局面。 

“与杭州大力发展消费互联网相对照,宁波应该着力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错位发展,才有机会唱好浙江省这曲‘双城记’。”

如何加快发展宁波产业互联网?

刘宁波重点强调了政府支持。

在他看来,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形成完整产业链,下游C端已经充分市场化,而上游B端的资源则更多还在国企、央企以及经过充分竞争而形成垄断的民营企业手上。政府对B端互联网的推进也因此将成为产业互联网大发展最重要的基础。

刘宁波认为:

一方面,政府应该大力发展数字化经济。

数字化是企业互联网化的基础,只有企业内部信息化以及产业链充分信息化,生产制造的互联网化(工业互联网)以及流通的互联网化(B2B)才会有更大的发展。从技术研发入手才能弯道超车,与BAT等巨头合作不失为一条捷径。当然,底层数据的采集是目前宁波企业的当务之急,只有获得市场数据的先发优势,才能在合作中掌握一定的主动权。

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大力引入头部B类互联网企业,引进人才,为他们提供充分的发展,从而倒逼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进程。

产业互联网人才,必须兼具行业及互联网双重属性。宁波懂行业的人才众多,但懂互联网的人才较少。帮助宁波本地的专业人才走出去,接触、了解、掌握、应用互联网玩法,是宁波行业主管部门需要思考的。

资本也是宁波的一大问题。

宁波远离互联网赛道,外地资本不了解宁波,本地资本过于保守,导致宁波目前的融资氛围不够浓厚。这一方面有赖于已经获得融资的B2B企业继续做强做大,提高宁波行业整体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需要主管部门一定的引导,或是建立专项产业扶持基金。

“政府支持是宁波产业互联网获得大发展的基础,也是宁波传统产业获得新生最重要的机会。”刘宁波表示,“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宁波一定能够补齐短板,与杭州错位竞争,在互联网的下半场打一次漂亮的翻身仗,造福宁波!”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宁波各级政府多年的努力,宁波产业生态正在逐渐发展,小苗小草在各个行业不停地渗透。如果有合适的阳光雨露,这些平台会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参天大树。

对宁波企业来说,如何更好的补齐产业互联网的短板,有没有一些先进经验可以借鉴?有没有一些合作渠道可以尽快对接?

时近年底,12月20日-22日,刘宁波再次来到宁波,由“托比网”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暨宁波产业发展论坛”继2017年之后,将再次落户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

本届大会继承历年传统,中国产业互联网业界高层再次汇聚宁波。包括阿里巴巴副总裁汪海、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卓尔集团联席CEO齐志平、欧冶云商总裁金文海在内的众多行业大咖以及投资界人士均将与会,立足区域,结合产业,研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道,积聚资源,汇通人脉,促进产业间业务合作,促成投资对接。

这应该是宁波政府以及宁波传统企业接触最先进的产业互联网思想,接交中国产业互联网顶尖人脉的好机会。

刘宁波表示:“让宁波传统企业了解互联网,让互联网落地宁波产业,本届大会将敞开胸怀,为宁波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尽更大的力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