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之后,下一站在哪里?

托比网 2018-11-22 18:16:08

上市是2018年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小米、美团、拼多多......不约而同地选择在今年上市。风光敲钟的背后,有人报以赞美和掌声,有人却在看到部分企业首日破发后质疑企业“流血上市”折射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泡沫和焦虑。

blob.png

在这次上市潮之前,中国互联网企业还经历过两次集中上市,第一次是2000年左右百度、腾讯、搜狐、网易等公司的上市,第二次是2010年左右阿里、京东的上市。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只有大企业敢于通过公开融资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商业模式已经得到了认可。但经过8年的发展,IPO在创业者和投资者眼中的意义发生了变化,它不再是企业商业模式获得市场广泛认可的一种手段,而只是互联网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个阶段而已,不再像过去那么遥不可及。

在中国的上市企业中,B2B企业并不是一支十分庞大的队伍。但2018年不得不说是对B2B企业有着重要意义的一年,继上半年密尔克卫成功通过IPO申请后,行业领先企业找钢网前几天又刚刚重新递交了赴港上市申请。在整体互联网企业上市热潮的映衬下,今年B2B企业的上市更是显得十分热闹。

在托比看来,这一轮B2B企业的上市释放着积极的信号,继老牌B2B上市企业之后,增加交易和服务色彩的B2B企业踏上了新的发展阶段。2012年,阿里B2B业务黯然退市,那时候B2B创业者并不多,业内很多投资人也不看B2B,只看B2C。但也是在2012年,找钢网成立,成为B2B交易模式的典型代表。短短几年,B2B已经热起来,跑出了很多B轮、C轮的公司,还跑出了上市公司。未来在产业互联网的大趋势下,B2B企业发展的步伐无疑会更快。

但同时大家也在思考,领先B2B企业的上市,对行业的走势会带来哪些影响?上市之后,产业互联网的下一站又在哪里?

12月21-22日的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暨宁波产业发展论坛上,托比网特别设立了上市企业论坛版块,拟邀请找钢网、优信、密尔克卫等企业分享他们对于企业战略和行业发展态势的思考。

上市之后下一站在哪里?一起来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聊聊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