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B的中年危机

托比 · 组委会 2018-11-06 18:01:44

抓着秋天的尾巴,寒冬伴着骤降的气温终于还是如期而来。北方的冬天终于到来,但属于产业经济的寒冬却似乎来得更早:互联网金融、长租公寓接连爆雷,影视、游戏行业相继迎来大震荡,中美贸易战升级、全球股市迎来“黑色星期四”、裁员潮倒闭潮继续加剧、全球巨头先后退出中国市场……

马云说,任何一次机遇的到来,都必然要经历四个阶段:“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以及“来不及”。中国最早的互联网2B产业巨头普遍出生在20世纪90年代,比如1992年成立的慧聪网、1999年成立的阿里巴巴等。经过不断地升级与迭代,属于“黄页+流量”的黄金时代已然过去,B2B走进了“看不起”和“看不懂”的时代。

blob.png

[ 注:本文中的2B指代产业互联网的TO B产业。]

此前,有媒体绘制了《2018中国各省最大企业地图》。商海浮沉,地图中竟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遑论2B的互联网平台。实体企业仍然占据产业主导,属于产业互联网的时代似乎还未真正到来,被“看不起”也实属正常。

而2B的发展更是让人“看不懂”。“我入行了半辈子,看到得也只是冰山一角”一位行业创始人向笔者透露。更有甚者,将2B的事业形容为:“B2B有很多坑,坑里还有很多水,水里还有很多钉子。”2B的路是摸爬滚打、折戟沉沙、前赴后继的真实写照,即使已有产业先锋走在前方,但相较于稳健的实体产业的运转模式,还称不上是成熟的模板。

2B辉煌过,但从未真正巅峰过。而未步入中年的它,却已面临严峻的中年危机:

资本寒冬,倒闭潮、裁员潮大面积来袭,创业者是选择继续模式还是重头再来?中小企业是选择生存还是灭亡?传统企业是选择转型还是跨界?

保温杯里泡枸杞。那么,属于2B的“枸杞”又是谁?

「 危机 攸关 生存 」

2015年9月23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汉堡王被火侵袭。2016年7月9日,美国俄勒冈州的一家汉堡王着火了。所谓事不过三,然而,关于汉堡王着火的事件却频繁见诸于美国新闻中。对于一家连锁餐饮品牌而言,这样频繁的事故意味着迎接它的是舆论的抨击,公众的质疑,一落千丈的品牌形象……

2007年,京东开始自建物流,董事会上的力排众议,融资过程的举步维艰,仍然没有改变物流成为京东的吸金黑洞。在2014年京东上市后,物流成为拖垮京东财务数据的重压,对物流的争议与质疑更甚,甚至有说法称自建物流是京东最愚蠢的决定……

2012年,阿里从香港退市,引起一片哗然。怀疑者有之,茫然者有之,叹息者有之,挣扎者有之,但更多的是偃旗息鼓,回归平淡。众说纷纭间,有一点却似乎已成共识:属于B2B的黄金时代已然过去。只是,属于B2B的时代是不是也意味着过去了?甚至有一波人举起“B2B就是伪命题”的旗帜……

在一个“看不见”和“看不起”的时期,被视为异类,也意味着任何努力都会面对非议,被当作困兽之斗,而看客们坐等的只是徒劳无功的结局。

「 危机 需要 改变 」

2017年2月27日,汉堡王没有选择常规的危机公关,而是选择将三场火灾的场景结合品牌LOGO,并以“专注火烤烘焙63年”为宣传语,制作了平面海报。官方将其解释为:汉堡王之所以比其他连锁快餐店更容易着火,是因为汉堡王一直坚持真实地烘烤汉堡肉饼,这也是汉堡王最引以为傲的事情。

2015年下半年,京东开始尝试众包与自营在最后一公里配送环节进行合作。2017年4月,京东物流正式对外宣布开放独立,并成为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商业基础设施之一。2018年9月,京东物流又正式开放个人快递业务。

2012年,以切入交易的B2B模式兴起,并获得了大批B2B人的认可与支持,掀起关于自营、撮合与寄售的探讨浪潮。紧随其后,是更多对于交易模式基础上的延伸,关于供应链建设,关于服务的深入,关于跨界与合作……

在“看不懂”的时期,守株待兔等来的只是看得到的结果,改变与创新才有可能改变结局,不妥协、不屈服,笑看世人看不穿,才能等来真正时代的共鸣与知音。

「 危机 = 机遇? 」

汉堡王从侧面将危机转变为正面的广告,却引来市场意想不到的回应。品牌认知度与认可度大幅度提高,汉堡王实现了转危为安,甚至成为业内应对危机的典范模板。

2018年2月,京东物流宣布获得25亿美元融资,创中国互联网物流企业融资历史新高,万众期待京东物流的独立上市。而就在近期发生的集团负面传闻中,更多的京东消费者却表示,无论事件如何发展,都不会影响继续使用京东,因为京东物流的品质与效率。

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而就在11月2日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Q3阿里巴巴B2B(包括1688、阿里巴巴国际)营收为45.19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4.29%。

在依然“看不懂”的时代,危机背后的寒冬并不意味着绝路,相反,恰恰是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所谓“治世可存,乱世敢立”,无论是一个品牌,还是一项业务,甚至于一个行业,只有在寒冬里坚挺,才能在冰雪消融后矗立。

就像一位产业投资人所说的:“我们培养了一批种子,寒冬过后,哪些苗子活下来了,才能真正剩者为王!”

而现在,一切还都来得及——

谈 品牌商的数字化升级与新营销方法

论 传统企业的转型路径与最优选择

辨 B2B的避坑指南与生存之道

讲 CVC的投资逻辑与产业方向

会 聚焦细分产业的资本代表

与 深入产业运作的一线操盘手

2018年12月21-22日,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宁波,

一切,都还来得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