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预算”生效,MRO工业服务或成工业互联网时代最终“赢家”

数字运维 2018-11-05 11:12:28

工业软件越来越难卖了,即便是优秀的解决服务商,对经营状况好一点的企业,通常沟通的结果争取明年预算,明年或许能生效,经营状况差一点的企业,直接就没有预算了。有需求,没预算,这在往后更加明显。

blob.png

如何解释这一现象呢,我们用一组选项题,来推演一下:

问题1:你刚刚赢了100元,现在请选择:

a):有50%的概率会赢得20元,有50%的概率输掉20元。【70%】

b):不再投资。【30%】

反馈到工业软件需求中来,对于盈利表现良好的上市企业,或者是有政策大额补贴的企业,因为资金来源于“庄家”,大概率是愿意进行投资的。

但这本身也和成功的概率有关系,智能制造相关的解决方案相对工业互联网较为成熟,从确定性而言,较好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更容易被用户所接受。

问题2:你刚刚输了100元,现在请选择:

a):有50%的概率会赢得20元,有50%的概率输掉20元。【40%】

b):不再投资。【60%】

这其实和当下的制造业环境更接近,绝大多数的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工业互联网,本身鲜有在这类企业的成功案例,大概率选择不再投资,概率甚至会远远>60%。

问题2:你刚刚输了100元,现在请选择:

a):有33%的概率会赢得20元,有67%的概率不输不赢。【60%】

b):不再投资。【40%】

当情况也可能会得到反转,当制造业用户风险为零的时候,即便是成功概率不足50%,用户也还是愿意接受的。但这给工业软件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可以选择完全免费的策略,但又如何保障商业模式是可以成功,并为用户创造价值,确保“庄家”和用户实现双赢呢?

为什么MRO工业品电商走在前面?

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许多工业企业逐步开始做工业品供应商整合,他们期望以此提高工业品的采购质量、采购效率与采购成本。

此举对于用户而言,虽不会增加投入,实际是把供应链压力转给了集成供应商,基于这种趋势,MRO工业品线上线下电商这几年发展较好,这是因为大概率是用户不会有损失。

但这大多是面向于向大企业或管理水平较好的外资企业提供服务。原因是这些企业的需求量较大,工业品与服务的需求相对有有计划性。

但MRO产业也面临一些重大挑战,需求的不确定性和品种繁多是其重要的表现,这主要体现在跟维修、维护方面的工业品和服务需求,故MRO工业品供应商主要以以下两种方式为主:

1). MRO工业品线上电商。主要提供企业运行相关的物料,如工具、劳保、办公用品以及其他相对通用的物料需求,也包括维护和维修相关的标准物料,由于无法满足工业品全品类的需求,这些电商平台往往以价格竞争为主,在用户服务深度很难突破。

2). 线下库存托管服务。线下托管是以接收工厂所有非生产性物料的方式,并以此为基础逐步优化供应商,实施供应质量、供应效率的供应链管理。但由于模式过重、辐射半径有限,一般以区域铺点为主,难以覆盖更大的区域。

为什么工业运维APP+工业企业维修业务优化成为MRO产业互联网的入口?

尽管MRO产业互联网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对于用户的需求仍存在诸多障碍,主要限制于物料需求的计划性和维修、维护、改造相关的有效性、符合性和及时性要求。

这依赖于工业企业设备维护能力的提升,这又回到了制造业投入的意愿问题上来了,无论是导入TPM全面生产维护管理,借助EAM管理软件辅助,还是借助于物联网远程诊断,用户必须投入不菲的费用,而且成功的概率也是非常小的。

blob.png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工业企业的维修管理的能力(MTTR平均故障修复时间↓、MTBF平均故障间隔时间↑)影响了MRO供应商的需求满足能力,同时MRO供应商的供给效率也会影响到工业企业的维修时间。

这时,我们许多MRO供应商自然会想到维修外包,但这又会遇到许多实际的问题,包括人工成本,工厂个性化、工艺复杂性,以及用户关键技术的涉密性,这使得外包极有可能成为赔钱赚吆喝的买卖。

基于现实情况,以工业企业设备维修团队为主体(保留约50%的维修力量),以社会化的专业维修力量为补充,由设备经理担任项目经理的工业维修承包合伙人制,或将成为工业企业维修能力提升的关键。

通过人员和技能整合,项目团队中维修工程师的待遇应较原有水平提升30%左右(在用户原有工资待遇水平不增长情况下),并获得至少60%项目利润(维修总包费用节省、参与技术改造的其他收入等)分配权,其余40%用于公共支出(如财务托管、项目协调、人事管理)、工具和仪器配置、维修技能提升、故障诊断等相关投入,平台原则上不应作为盈利设置。此举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工业维修承包项目组的作业积极性,同时降低高技能人才招聘成本,规避工业维修中激励不相容所带来的潜规则弊端。

工业运维APP与工业维修承包合伙人制相互协调,旨在于提升工厂维修能力的同时,量化工业维修中的有关MRO工业品需求的确定性。

除此之外,成立一支专业的工厂设备管理体检队伍,也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可以大幅提升预测性维修诊断的准确性,挖掘工厂设备体质技术改造的需求,还可以在推广“工业维修承包合伙人制”带来便捷,是MRO需求挖掘重要的一步。

由此可见,以“工业运维APP+以工业维修承包合伙人制”构建的业务优化,本质上是挖出工业用于转型升级的预算机制,自然也是MRO产业化的最佳入口,无论是制造业用户,还是MRO服务商,这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谁会成为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庄家”?

工业企业最“值钱”的并不是厂房、土地,而恰恰是用于产品实现的设施设备,可这并不能用来抵押贷款,在土地和厂房都已经抵押出去,不赚钱的企业拿什么来投资发展,这是大多数工业企业转型所面临主要挑战。

我们需要在新的模式创新中找到刺激工业转型的方法,而借助 “工业运维APP+以工业维修承包合伙人制”实现模式突围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需要的是借助互联网金融。实现产业化的路径,才是长远之策。

1). MRO工业品金融。

阿里巴巴大企业采购+蚂蚁金服,可以直接通过交易数据授信,当然这只适合于大企业,毕竟这类采购量变动不大,且一般是在MRO(维护、维修、运行)中的O(运行)居多。全品类的MRO,则需要“工业运维APP+以工业维修承包合伙人制”作为前置条件,工业维修承包合伙人制的目的在于需求集中,工业运维APP则是提取需求信息,提供MTTR、MTBF关键数据,结合交易数据,用以优化数据模型,实现供应链供需双方的双向授信。

blob.png

2).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融资抵押”与工业升级。

与MRO工业品既定发生的需求不同,面向于制造产线升级和改造的需求,则需要工业企业额外进行投资。激发工业设备的金融属性,是可探索的路径,如何做到可融资,能管控,成为摆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必然决择。

blob.png

首先,我们需要对工厂设备做出价值评估,评估维度包括资产折旧、设备重要性和通用性,以此作为初始的融资价值。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需要对设备的可靠性(MTBF)和维修性(MTTR),改造投入进行动态评估,结合交易授信数据,实现调整融资授信的额度。这些需要工业运维APP,结合到实际业务和MRO工业品贸易数据获得支持即可。

融资抵押触发的项目,应聚焦在工业升级领域,比如产线升级、智能化设备投入、技术改造方向,作为风险控制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基于物联网的数据获取显得至关重要,通过获取制造系统关键控制点,获得其经营趋势数据,并设计强风控的触发条件与管控手段,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主要任务。

在条件成熟时,触发其二次金融属性,发展如保险,用于工业企业转型相关的其他金融服务,真正的工业转型产业化才算真正成熟起来。

很显然,MRO服务商有条件成为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庄家”,成为新工业时代规则的制定者,使用“庄家”一词,旨在于制定和维护一套工业升级的规则,做到用户和服务商的连接,促进双赢的高效交易场景,工业转型自然会进入快车道。

结束语

工业转型升级的前提是经济性,触发工业企业的“预算”来源和项目生成,通过应用模式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解决工业转型资金需求是关键。事实上,面向未来的改革,只有花庄家的钱,花未来的钱,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化,这无论是哪个领域,皆是如此,这才是工业互联网正确的使命,而绝非只是一套解决方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