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百度、美团等纷纷布局企业服务(ToB业务)

红鼎游戏 2018-10-08 09:00:26

毫无疑问,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随着线上流量趋向饱和,人口红利消失,创业也越来越难,而最近的贸易战更是对中国的互联网造成冲击,随着各种问题的暴露,企业服务也被推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

blob.png

虽然中国的发展十分迅速,但是不得不承认在很多领域美国都走在世界前沿,而企业服务也是如此,拿美国市场来看,科技行业中toC的企业占了一般市值,而toB的企业几乎占了另外一半。

blob.png

美国的企业级服务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以Oracle、SAP和微软等企业软件公司为代表。后来,随着云计算的兴起,一批以云服务为主要形态的企业级服务开始出现,特别是亚马逊云。亚马逊从2005年开始发展云业务。经过多年的积累,目前已经是云服务市场的绝对霸主。截止2018年上半年,亚马逊云AWS市场占比41%(国内阿里云的发展迅速,不过市场占比13.2%,和亚马逊还有很大差距),而且还以每年70%的速度成长。

blob.png

经过近30年的发展,美国的企业服务市场已经非常成熟,而再看看国内,从市值角度来讲,做2B业务的公司甚至连2C公司的十分之一都没有。中国比较厉害的公司,如阿里、腾讯、百度都是toC。to B的竟然基本没有。国内真正系统性的关注企业服务行业是2015年开始,可以说2015年是企业服务的元年,这几年来各大巨头纷纷布局企业服务。

首先看看阿里,阿里能有今天的成绩不得不佩服马云的眼光和魄力。在2010年时,马云在国内首次提出云计算的概念,BAT当时的大佬马化腾和百度的掌门人李彦宏都对此不感兴趣。如今,阿里云年营收达到112亿元,估值达到4500亿元,阿里云成为阿里旗下继蚂蚁金服之后又一独角兽企业。在全球云计算行业中,阿里云的营收和市场份额均已超过谷歌和微软,仅次于亚马逊。而另一个独角兽大家也比较熟悉,那就是钉钉,据统计在智能移动办公领域市场份额占比最高,活跃用户数排名第一,且超过第二至第十名活跃用户数的总和。

而腾讯也在布局企业服务(现在似乎已经有点晚了),去年 12 月腾讯的员工大会上,马化腾表达了希望腾讯增加更多 To B 能力的愿望,腾讯总裁刘炽平认为,「很多人说我们只有 To C 的基因,没有 To B 的基因,我是不相信这个说法的,你看进化中的成功物种,不是一开始就有那种基因,都是演化出来的。」最近的腾讯架构大调整中,新成立的 CSIG 事业群,也是负责腾讯云等企业服务。

blob.png

至于百度,虽然没什么大动作,但在彭博全球商业论坛上,李彦宏提出:AI 技术的普及对 B 端乃至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相信百度也不会错过布局企业服务。

对于美团,大家可能觉得有点意外,不过之前王兴在内部讲话中提到,在互联网的下半场中,走出经济困境的出路之一:提升企业服务。而且去年11月23日,在上海,美团点评正式对外发布生活服务开放平台。通过对商户、开发者、服务商等全面开放,与商户在团购、数据统计、会员等功能实现集成对接,并推出针对细分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