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IPO之后:餐饮供应链和物流下半场谁主沉浮?

吴珊 快消品B2B 2018-09-25 09:45:20

9月20日,美团点评终于在港交所敲钟上市,股票代码3690,每股发售价定为69港元,今日开盘价72.9港元,总市值约4019.6亿港元/510亿美元,高于小米集团当前市值3725.31亿港元,以及京东集团的389.34美元/3053.77港元。

blob.png

至此,美团这个“food+超级平台”成为TMD(头条、美团、滴滴)中第一个上市的。当然,美团当得起这个第一,因为放眼整个生活服务类平台,无论从规模、品类、交易频率、额度等各项指数来看,美团确实领跑市场,这也是王兴花了8年心血搭建的护城河。

王兴本人似乎显得比较轻松,昨天仍在饭否聊“八卦”,聊二战,往前翻他的饭否也都保持着每天5-6条的更新量。不过在20个小时之前,他单独写了一篇文字:“建设比见证更重要。”不知是否是在谈及美团上市的感悟。今早,他在8点45分准时走进港交所,站得板正,与嘉宾在大门口合影,随后与合伙人一起在9点敲钟。9点20分,王兴在港交所用一分钟,7个感谢致辞:感谢3.4亿客户,感谢470万商户,感谢近60万的骑手,感谢5万多员工,感谢投资人,感谢乔布斯。

①国际资本认可超10倍

随着美团点评的上市,其之前的投资人也将完成账面退出,如果按照当前510亿美元的估值来算的话,那投资人的回报会超百亿美元。

早前,为了加大上市成功几率,美团在全球发售之前就提前敲定5家基石投资人,合计配售15亿美元,约占总发行股份的三分之一,其中大股东腾讯认购4亿美元,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认购1亿美元,另外10亿美元由Oppenheimer基金、Lansdowne基金、Darsana基金三家外资机构认购。

效果似乎也很明显,在正式上市后,美团国际配售部分超额认购为原定数量的110%,公开认购部分获约1.5倍认购。此外美团还获得了李嘉诚、利福国际主席刘銮鸿、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郑志刚等知名投资人的认购。

与不久前刚刚IPO的小米相比,虽然两者市值相差不大,但两者在机构和散户的认购热度非常迥异:小米机构认购倍数仅有1.1倍,而美团机构认购倍数达到了10倍。另外,从双方的基石投资者认购比例来看,美团虽然最终仅有五家基石投资者,但认购数在国际发售的占比达到35%,而小米七家总共的认购占比只有12%。从基石投资者的背景来看,美团的基石投资机构结构也更丰富,且国外资本占多数。

资本市场对于美团的高度认可,是因为美团点评在生活服务平台寡头格局下有绝对的可能成为下一个老大,比滴滴扩围起来更容易。从市场格局上来看,目前与其竞争的唯有阿里新成立的口碑+饿了么生活服务平台,上周,口碑+饿了么也曝出除了软银和阿里正获投资机构热抢,首轮融资或超40亿美元,美团此次上市计划在港融资的金额为326亿港元,两者融资额度几乎差不多,市值上,阿里的本地生活新公司目前估值250亿美元,为美团点评的一半。但后续阿里生态对这个新公司的持续注入是一眼可见的,包括蚂蚁金服,盒马鲜生,高德,哈罗出行,飞猪旅行,为了打造刚需市场的衣食住行超级平台,美团点评的对手早已变为阿里巴巴,这么一看,饿了么于阿里最大的价值似乎还是那300万蜂鸟的即时运力,此外,还有同属阿里系运力系统已经成熟的点我达。阿里在本地生活的路也走了10年多,如今终于走清晰了,剩下的是组装完善体系。

在阿里强势的辅能趋势下,两者胜负几率仍然是各占一半的,美团有先天的市场占有率是一回事,王兴本人的战略格局更为重要。个人思维的差异往往会决定企业的走向,王兴在外人眼中最多的评价便是:理性、内敛、学霸和有耐心,美团上市发给员工的上市礼封就写的“长期有耐心”。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坚定,让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在其GMV和盈利情况都不及小米和京东的情况下给予了一个让市场觉得过高的估值。美团20日上市一早,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也发布公开信,感谢美团点评CEO王兴在创立之初就选择红杉的同时,认可投资美团是红杉十几年投资历程中最重要一个决定:因为经历一拨拨企业跌宕起伏后,美团一直在不断拓展新的本地生活领域。

当然,美团背后还有腾讯,虽不像阿里的业务生态丰富,但腾讯可以带给美团除了资本,还有10亿活跃的社交流量,和自由的发展空间。

②会成为下一个阿里吗?

如果说阿里连接了人与物的关系、腾讯连接了人与人的关系、那么,美团点评则连接了人与服务的关系。美团也是除BAT外,少数几家与3亿以上用户建立强连接的互联网平台,且这一连接具有典型的高频、刚需特征。

美团的生意是围绕人来做的,所以从吃外卖到配送所有的生活所需,再到旅游民宿、家政服务、出行、泛娱乐、租房,消费金融,同城货运,新零售等多个维度,都有可能衍生出百亿价值的业务。衣食住行外,同样是这一批人,他们还需要看新闻、玩游戏、听音乐,养宠物,交友等等,用一个超级平台解决所有问题。

此外,有媒体指出,美团点评是目前为止损耗资本最多的互联网公司。其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显示,王兴和股东们已持续注入至少900亿元的真金白银,来进入这个极度分散的市场。王兴和他的团队似乎也在用无边界的扩张力和强大的护城河,试图告诉他的投资者和生态链客户,当其实现极大的规模效应后,实现百亿级的净利润都不是问题。 

所以,如果未来,王兴能将这些可能成功串联,达到阿里的体量也是大概率事件。当然,需要时间和钱。而王兴最不缺的就是耐心,且他还有个一直未完成的社交梦。

从目前格局来看,相比阿里和滴滴更多的新生态、智慧出行,美团点评还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务实,再说简单就是接地气。王兴早年就很少谈战略等理想色彩的东西,只给自己定目标,比如对标亚马逊。同样务实的还有盟友腾讯,而腾讯有暴利的游戏和媒体,美团点评没有,所以只能务实,因为美团从起家的模式就决定了它要从地面抢生意,无论是与饿了么还是滴滴出行的市场份额战争中,美团都并非以客户为主线,而是以地推团队为核心,因为它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地上,或许这也是它与阿里的区别,一个在空中一个在地下,而阿里通过新零售正在收割地面支撑的业务。

所以王兴现阶段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基于人的场景以及美团地面能力,将吃喝玩乐衣食住行,一网打尽。即使短期内不能成为中国市场的下一个阿里巴巴,但美团显然已是其最难搞的对手之一。

③整合餐饮供应链下半场核心

如果把今日上市前作为分界线,美团的下半场无疑有两个核心:把毛利润做高,将供应链做透。

上市虽给美团赢得了一时的资本空间,但后续市场股东和投资人看的还是盈利能力,尤其美团点评对手依然强大。从最新招股书来看,美团的亏损已在收窄,变现率也从近三年由 3% 升至 9.5%,其到店、酒店业务毛利高达88%,继续巩固此业务以及整合新业务都有望发挥集聚效应,提高议价能力。

但从交易额来看,餐饮外卖仍是中流砥柱,但其利润最薄、成本也最大。2018年前四个月,其外卖总收入约96.8亿元,销售成本高达87.8亿元左右,毛利率仅为9.3%,而它要对标亚马逊的毛利率在39.8%,阿里巴巴毛利率46%。

纵观整个外卖市场,供应链成本是最有可能被大幅度降低的部分,此外还可以提高配送效率。在垂直整合供应链上,从种植养殖食材、采购、运输、库存管理、菜品设置,到最后的成品、半成品售卖,都整合成为一个垂直链条过程。而从供需角度来说,美团搜集的需求信息可以直接反馈到生产端,进一步的提高生产效率。还有规模化采购的优势,目前已经诞生的外卖代平台,制作半成品,比如饿了么的未来餐厅,就是集中采购、集中制作,再集中配送。

早在2016年,饿了么上线“有菜”的时候,美团就上线了“快驴送货””,为B端用户即商家提供进货服务。到如今,王兴公开发声表示:“下一波中国互联网如果想回暖的话,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是供应链和to B行业的创新,是他们驱动的“,美团多位高管包括王慧文也不断提及下阶段将资源聚焦在餐饮外卖上下游商户的信息化系统、食材供应链管理等方面。

④百亿资本下围合的餐饮供应链闭环

美团建立的餐饮供应链闭环主要靠投资收购。在其投资或收购近70家企业中,以餐饮相关领域为主,其次为旅行票务,另外也涉及了教育等多个领域。

在整个餐饮产业链的上下游,美团点评共计投资29家企业,其中餐饮供应链包括易酒批、美菜、链农等5家公司。而这其中,系统服务提供商应该是餐饮供应链中王兴最为看重的环节,其最早的投资自助点餐解决方案服务商”大嘴巴“是在2014年,彼时,美团美团才刚刚完成3亿美元C轮融资。同年,美团又相继投了石川科技、天财商龙和食为天科技,向餐饮商家信息化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等方向扩展。

2015年,美团投资了同城O2O配送“同达快送”,2016美团投资近20家企业,其中电商类的占比较大,包括爱先锋等,9月,美团收购钱袋宝,也正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2017年开始频繁出行出行服务类企业。2018年5月,全资收购餐饮SaaS服务企业屏芯科技,利用大数据提升行业经营效率降低商家成本,共同推进商家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这其中,每一年都有金融支付的身影。

这其中,美团在2017年完成由腾讯领投的40亿美元之后,同时宣布于年初成立的美团点评产业基金,已更名为“龙珠资本”完成了首轮募资。龙珠基金设立了专业的战略顾问团队,由王兴亲自挂帅,王慧文等美团点评的核心高管也加入其中。

据美团官方消息,龙珠资本主要投资C轮及以前的项目,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会在3000万元到1亿元不等,投资领域主要是大消费领域,包括餐饮、零售、酒店旅游和休闲娱乐等,是To B和To C的双向投资。目前,龙珠资本已投资至少5个项目,包括“网红”喜茶、幸福西饼、掌上快销等。

虽然美团多轮投资金额并未公开,但据已有的数据来看,投资额也已过百亿,经过数年的投资布局,美团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领域的投资布局,形成了一整从商家选址、引流、外卖/配送、经营管理、供应链金融、营销等一整套服务体系。

而在供应链最末端的物流配送,这是美团自己的强项,如今美团的运力系统达到60万骑手,如果按美团对外信息,其一名全职外卖骑手的每年人力成本支出在10万元左右,继续招募和维持这个庞大的人群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降本增效,美团正在加大技术投入,一方面开始全面普及智能派单模式,行业采用智能派单模式较早的有点我达和百度外卖,在减少运力浪费上颇有成效,同时美团也积极优化调度系统,并普及配送领域,另一方面搭建无人配送平台,实现人机混送等。

当第一代电商赢家阿里、京东进入成熟期的时候,服务业交易为主的第二代电商正走过懵懂的青春期,接受市场检验。青春往往伴随着热情冲动,以及焦虑。虽然不成熟,但却很美好,因为它有无数种可能。美团的无数种可能让它备受关注,也走的更严谨。

接下来,美团或许就会面临上市之后如小米一样股价持续走跌的情况吧,因为它的战略性亏损不会因为上市而改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