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众商宝国:生态体系初现,修配将迎来高度融合

acqiche AC汽车 2018-09-20 09:03:40

在阿里、汽车超人、康众共同组建新公司后,整个后市场对于三方合作产生了浓厚兴趣。然而,除去8月23日金固股份发布的公告,三方对于此次合作并未透露过多细节。

blob.png

近年来,随着政策的不断调整,汽车后市场这一原本缺乏规范性的市场面临着极大冲击,对于老一辈的从业者,还面临着接班难的问题。

当然,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对于供应链服务企业来说,在这一阶段做好准备,驶过暴风期,将迎来更为广阔的海域。

日前,AC汽车与新公司CEO、康众汽配创始人兼CEO商宝国进行了独家对话,结合他此前在上海交大汽车连锁经营EMBA总裁班上的授课内容,AC汽车梳理了康众与阿里、汽车超人合作的详情。

新公司接下来会如何做,是否能带动汽车后市场的转型升级?

整合并购是常态

在AC汽车日前编译的麦肯锡权威报告:2030年汽车后市场将迎来巨变(上)中,揭露了汽车后市场的十大发展趋势,其中一个趋势是行业的整合速度将加快。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美国4大配件分销商占据了5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在过去5年,北美汽车后市场发生了近600起并购交易,其中,整合意愿最为强烈的当属配件供应链领域。

据商宝国透露,康众在发展过程中,已经有过合并相同属性公司的经历,而这样的合并或并购,在国内外都屡见不鲜。事实上,就在8月28日,康众与大同亚之峰汽贸有限公司完成了合并签约,此次全资并购将推动康众在山西市场的发展。

对于此次三方合作,商宝国表示合作并不是资本收并购,而是一种业务资源的整合。在金固股份的公告发布当天,商宝国对AC汽车说:“康众的发展重点会放在网点快速拓展,然后会增加品类,油品轮胎等业务会整合到一起。其实我们全车件产品正在设计,只是还没启动。”

在后续发展中,康众将会继续并购行动,主要从两方面对目标公司作考量,一是具有特殊专业性的公司,二是在区域具有足够客户群体的公司。对于康众来说,人才、团队建设、市场影响力都是重点考虑因素,不仅仅是库存。“与康众体系完美搭配,在某些区域可以互补的公司,是康众最优先选择的对象。”

据商宝国透露,未来将加速轮胎线下配送体系的建设,不排除收购或与部分优质轮胎经销商合作的可能。这将是新公司在配件品类上的新方向。

估值高于公告数据

根据金固股份的公告,经特维轮与阿里、康众等协商,康众在增资前的估值初步确定为人民币13.66亿元,新公司初步估值约为人民币5.85亿元,阿里将现金投入人民币16亿元(或等值美元)。

对于康众的具体估值,商宝国表示,虽然无法透露具体数据,但比公告上的数据高很多,康众的早期股东对于这一估值也很满意。

事实上,从去年9月份开始,康众就和阿里进行接触洽谈,花了大量时间进行磨合与交流,探讨未来业务模型,估值只是其中一项。

商宝国认为,估值只是一方面,公司的健康度、资金保障、业务模型等是他更为关注的。“我希望在后市场把一件事情做好,这需要多方资源的支持和融合,因为后市场生态太过复杂,需要的资源也很多。”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康众资产总额96,300.24万元,负债总额23,143.88万元,净资产73,156.35万元,营业收入127,507.99万元,利润总额-984.22万元,净利润-731.70万元,另外还包括570多直营门店和上千名员工。

商宝国认为,在规范化的前提下给出这样的数据,证明康众这几年一直处于健康发展状态,赢得了投资人的认可。

总体来看,阿里和天猫汽车业务(除车品)营业额,加上康众和汽车超人供应链业务,很快将达到200亿元的销售规模,在汽车后市场的体量已经不容小觑。

修配融合将是未来重点

在今年7月份AC汽车EMBA的课堂上,商宝国就强调康众的定位是汽配供应链专业服务商,而非经销商。除了产品交易本身,还在供应链链条上提供信息、资金(账期和结算)、仓储物流等服务。

商宝国认为,供应链服务分三大块,分别是交易、交付和交互。在交付层面,分为及时交付和准时交付两种类别。易损件需要及时交付,满足非预测性的订单需求,所以康众建立了仓库-Hub-卫星店的网络体系。而在交互层面,康众为维修厂提供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支持。

在三方合作之后,新公司的客户仍然以维修厂为主。以维修厂为中心,围绕他们建立大生态体系,天猫车站就是生态中的一环。

“天猫和淘宝的后市场运营权将交到新公司,我们要帮助平台上1.4亿车主找到更加优质的维修厂。车主会被推荐更规范、更有品质的维修厂。未来3-5年之内,新公司会在全国发展3万家左右的天猫车站维修厂。”

据了解,天猫车站的定位就是让更多维修厂能和线上连接,实现在线化和数字化,这其中离不开门店管理系统的开发和推广运用。

康众从2012年就开始打造自己的IT系统,并在2015年合资成立江苏爱福路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推出F6汽车科技维修SaaS云平台。通过IT系统的打造,康众逐渐往“轻交易、重交付”方向发展,从线上线下一起发力,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供应链上下游的交易成本。

在商宝国看来,维修厂对配件的需求,在一定时间段内相对稳定(服务周边的车型稳定,进厂台次稳定),通过F6等SaaS门店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化,供应链企业的每个卫星店/网点根据周边服务的维修厂数量,提前做好配件SKU备货,甚至部分配件可以提前放在维修厂,以解决及时交付问题。

在以上各体系的协同效应下,由供应链、金融系统、品牌、技术等组成的后市场生态初步露出水面,而商宝国在EMBA课程分享时提出的“修配融合”概念,将在这样的生态体系下成为可能。天猫车站和F6系统相结合,可以帮助维修厂转型升级,降低供应链成本,促进供应链更为高效。

“未来3-5年修配高度融合后,这个市场将发生剧烈变化。”

商宝国认为,在配件领域,专业化是未来的一个方向,比如将某个系统做成专业化的产品服务包。随着类似康众这样做终端的企业越来越多,需要更多的上游品类管理商。

在今年7月份AC汽车“B计划:从供应链到价值链”论坛的圆桌上,多位嘉宾也探讨过专项品类经销商在未来市场上的可能性。大家一致认为未来终端客户在技术、运营、营销等专业性方面需要支持,这给专项品类管理商带来了机会。

事实上,康众从最早“快速、准确、全系列”的角度出发,从频次高、多SKU的品类入手,逐步丰富SKU,目前已经集成8大品类供应商。商宝国表示,康众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上游品类管理,所以未来还会将更多的品类管理商引入这一平台。

新公司的目标是,到2021年之前,在全国布置2000个供应链的前置服务网点,通过2000个服务网点支持超过10万家维修厂的配件供应链需求。同时将产品满足率提高到90%以上,整体做到全品类。未来,以“专修”为方向做供应链解决方案,将是新公司的新课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