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16亿入股康众汽配,康众首轮投资人谈汽车后市场

新芽 2018-08-27 08:58:12

8月22日,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汽车宣布联手金固股份旗下汽车养护领军平台汽车超人、汽配供应链龙头服务商康众汽配,成立一家汽车后市场新公司,共同组建汽服新零售支撑体系。

blob.png

年初45亿战略投资的汇通达,如今16亿再度杀入汽车后市场,这意味着,在阿里用新零售改造了成千上万小卖铺夫妻店后,终于把触手伸到了汽修路边摊。很多人也许不知道,汇通达和康众汽配,背后有一个共同的早期投资人,银河系创投合伙人蔡景钟。(延伸阅读:银河系创投蔡景钟:从汇通达到康众汽配,B2B项目如何做到百亿估值?)

诞生便成独角兽

构成这家新公司的三方,一个是用有1.4亿车主数据的阿里,据说目前是全国最大的线上车主流量平台;一个是金固股份旗下汽车超人供应链板块,在供应链、汽服门店SAAS、门店整合和车主服务领域等方面占据行业优势;一个是全国布局了500多家直营汽配门店、供应链体系成熟的康众汽配。

从线上流量到线下终端,以及汽服最难以标准化的供应链,这次合并看来是想一步到位。新公司也不吝打出“中国最大汽服支撑体系”的旗号,计划利用零配件品牌直供、仓配体系、新零售和门店SaaS系统,以客户为中心,以供应链为核心,结合阿里的优势资源赋能各维修企业。得到认证的终端,天猫将授予“天猫车站”的品牌。

据悉,新公司将在9月启动新零售汽车服务门店招商,目标5年内升级出30000家 “天猫车站”。

不仅背景光鲜、规模宏大,这家新公司的估值也颇为惊人。阿里巴巴携现金16亿元(或等值美元)入场,并将授予新公司淘宝、天猫相应汽车后服务类目(不含汽车用品)独家运营权。根据三方协议协议,阿里将持有合资公司约 46.97%股权,为新公司第一大股东。特维轮将持有合资公司约16.27%的股权,将成为合资公司第二大股东,其他股东合计持有合资公司约 36.76%股权。原康众创始人兼总裁商宝国出任首届CEO,天猫汽车后市场负责人蔡永志出任COO。

若以阿里出资额与持股比例估算,新公司估值约35亿元,而实际上公司一成立就引入了包括华平、云锋在内的知名投资者,据接近新公司人士透露,这轮融资规模应在10亿元以上,新公司整体估值在百亿级别。

自万亿汽车后市场互联网化以来,人人都笃信这里将诞生百亿估值的公司,然而8年来,仅有估值11.85亿美元的一只独角兽途虎养车网。这家新公司一成立便估值百亿,可见阿里此番在汽服领域的决心。

S2B2C模式才是出路?

事实上,汽车后市场这块蛋糕,阿里从不曾缺席,“贴牌”的事情早就干过。早在2016年的阿里车码头生态发布大会上,阿里就表示:目前线下汽车后市场约有40万家门店,实际上只需要2万家店即可,绝大多数的门店都要被淘汰。此外,还计划到2017年底在全国开设20000家车码头门店。

不过,这一目标并未兑现。车码头本质是线上主导线下,抱着“流量”颠覆一切的态度杀入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汽车后市场,在阿里之前就有诸葛修车和博湃养车倒闭的前车之鉴。这次的新公司,会是1x3>3的组合,还是会再步车码头后尘?

“这(新公司)是个汽车后市场S2B2C的精品案例,目前还找不到第二个。” 银河系创投创始合伙人蔡景钟对新芽表示,他是康众汽配的首轮投资人。康众汽配在汽配供应链上已经做了二十多年,不碰全车件,也不碰工厂,只做全系列汽配供应链的B2B业务,凭着快速、准确、不卖假货和可复制,在全国迅速复制出500多家直营店和几千个专业汽车后服务人员。这是蔡景钟当初投资康众的初衷,也是此次与阿里、金固两大上市公司合资,仅融到B+轮的康众汽配,其创始人商宝国却能出任首届CEO的原因。

在阿里提出S2B2C的新零售模式后,一直在寻找汽服领域合适的标的,吃过线下乏力的亏,阿里这次选择了深耕线下的合资伙伴。对于这家新公司,蔡景钟很看好。首先,规模效应给长期缺乏标准的B端一个“标准化”的机会;其次,打通了线上线下,能为C端提供更好的服务,而“服务”是近年来汽服领域最大的变化。

传统汽车后市场的玩家中,大型4S店掌控绝对话语权,而大量小而分散的夫妻店缺乏服务标准,使得长久以来市场处于供给驱动的状态。而近年来,供给驱动正逐渐转化为消费者需求驱动,在阿里看来,S2B2C正是B2C向C2B转变的必经阶段。蔡景钟也表示,银河系创投也在寻找汽车后市场S2B2C早期项目,目前已经有整体的布局。

鲶鱼出现,瞄向数十万街边夫妻店

阿里此番布局,新公司会成为一条鲶鱼,搅动沉寂已久的汽车后市场吗?

在O2O兴起之前,供应链条短的4S店是汽车后市场的绝对垄断,独立品牌的供应链上站着层层中间商,让O2O们看到了“改造”的机会。途虎便是赶着这波红利成为独角兽的。然而,在这场线上战役中,靠烧钱补贴获取流量的大多数平台都没有跑出来。

而掌握巨大流量的互联网巨头们,却出手谨慎。尽管此前阿里、京东几次试水,腾讯、百度也投资过一些在线平台,但都浅尝辄止。

“汽服行业多年没有大平台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线下还没有形成有服务能力的公司,另一方面也是大流量电商平台过去不重视。” 蔡景钟认为,现在时机到了:“接下来途虎要PK的对象,肯定是这些流量的大平台。”

去年底,京东收购了汽车配件B2B电商平台淘气档口,宣布其汽车后市场B2B业务正式上线;不久前, 滴滴旗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小桔车服收购嗨修养车,升级为“小桔养车”,并收获滴滴重注10亿美元;几天后,天猫汽车就宣布与汽车超人、康众汽配成立合资公司,估值百亿。流量巨头腾讯是否接下来的动作,途虎上市还是上岸,也引发各种猜想。

种种迹象表明,这个传统了多年的万亿市场,将通过互联网巨头的买买买,加快整合步伐。

不久之后,全国46万家汽服门店,又将面临新一轮的“选边站”。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