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红包思维VS抢红包思维,品牌商如何实现新的增长点?

托比WANG 2018-08-22 18:45:01

日本经济的发展经历了产品匮乏、平台爆发、个性化需求三个时期。相应地,中国快消品消费市场也经历了从数量到质量、到结构、到品质、到体验、到综合需求的消费升级过程。伴随消费升级,也对品牌商的营销思路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场景化、互动化、社交化、新媒体化、精准化。充澄投资合伙人钱康宁指出,从实际的投资案例来看,迈入新零售的下半场,品牌商作为源头活水,已经成为新零售的主导力量。

blob.png

8月22日,2018中国快消品数字化创新大会在上海举办。会议现场,新经销合伙人任小东、店达创始人芮赟、充澄投资合伙人钱康宁等嘉宾就“品牌商如何实现创新增长”这一议题进行了讨论。

新经销合伙人任小东指出,现代消费需求下,小众群体有着越来越强烈的长尾需求,而品牌商对消费者这一需求的触达和互动效果却是割裂的。在任小东看来,品牌商是在用“抢红包”的思维来与消费者互动,而非“发红包”。这也造成了品牌商的经营困境:老品没有增长潜力,新品卖不动。

blob.png

在思考转型路径的过程中,做精存量、做大增量逐渐成为品牌商的共识。而在实际做精存量的过程中,挖掘的是用户的单一价值,往往是付出了巨大的资金投入却收效甚微。在如何做精存量上,任小东建议,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地段式流量再挖掘,二是与B2B平台合作,三是重兵把守B2C核心销售日。

对于品牌商来说,除了传统的超市和大卖场,小店的终端渠道价值正在凸显。店达方面收集的数据显示,2016年,城市小店零售额为5363亿,占国内快消品市场零售总额的30%,与超市及大卖场构成三分格局。过去三年,快消品在大卖场和超市的增长趋于停滞,便利店和城市小店却凭借年均9%的销售额增长率在电商大潮下“逆势增长”。

从2013、2014年开始活跃至今,B2B平台在品牌商与小店的连接上正逐渐优化自己的定位。

活动现场,快消品B2B平台店达也分享了对B2B平台价值的看法。店达认为,过去几年虽然B2B平台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发展,却也正在越来越贴近市场,价值也在攀升,预计经过上半年的低迷期后,今年下半年将是B2B平台价值攀升的重要时期。在店达方面看来,影响B2B价值的有三点,即供应链能力、履约能力和规模。其中供应链能力包括不到货不乱价、SKU精细化运营和分销营销数字化;履约能力包括极致的仓配效率、产能匹配以及服务能力;规模则包括区域密度、用户质量和品牌密度。

店达公开数据表示,目前30%的小店每日均登录订货平台,下单转化率达到35%以上,每家小店月均订货额在3000元以上。

与做精存量不同,做大增量主要占领的是私域流量,旨在挖掘用户的终身价值。而关于如何做大增量,任小东指出,要看到社交电商日益上升的价值。2017年,微商的从业人员突破了2000万,规模则达到了6700亿,增速达到89.5%,这侧面说明了社交电商正走向成熟,步入快车道。对品牌商来说,除了与其他平台合作,也可以考虑M2C模式,通过小程序、公众号、服务号等工具直接面向消费者,提高互动效果。

据了解,此次大会由新经销主办,举办时间为8月22日-24日,旨在推动快消厂商转型升级及渠道数字化改造,为快消行业的变革提供思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