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发布2018年中报,下半年云业务存三大看点

宋少卿 2018-08-17 11:58:04

2018年8月15日,金蝶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金蝶集团录得营业额约人民币12.7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54亿元增长21.3%;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5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82亿元增长25.6%,占集团总收入达27.8%。

按业务类型来看,管理软件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9.24亿元,同比增长19.7%;集团录得毛利约人民币10.26亿元,同比增长约21.4%,毛利率约80.2%;经营利润约人民币1.67亿元,同比增长33.4%;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当期盈利约人民币1.70亿元,同比增长59.5%;

今年3月份,金蝶公布了2017年财报,营业额同比增长23.7%至23亿元,税前利润同比增长80.6%至3.78亿元,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从2018上半年数据来看,其云业务继续稳定增长。8月16日上午,金蝶在香港举办年中财报发布会,从会上内容可以解读出以下金蝶下半年云业务的三个看点。

看点一:下半年云业务增速预计达60% 

金蝶由传统ERP软件起家,在2011年正式开启了云转型,2012年推出金蝶云ERP产品。到2016年中期,金蝶云业务占比首次突破20%,2017年中,云业务占比达到25%,本次财报中云业务占比接近28%。虽然直观看上去,最近一年的云业务增速一般,但在16日举办的年中报发布会上,金蝶首席财务官林波表示这个数字实际应该更高。

由于递延收入的缘故,金蝶已经收到现金还没确认的收入是比较多的,去年同期是1亿元,今年是2亿元,所以如果算上递延收入,金蝶上半年云业务增长应为45%。现在,递延收入被算入下半财年,因此金蝶预估其下半年云业务的增长速度能达到60%,全年整体能达到40%到50%的增长。

blob.png

金蝶对云业务收入的预估

看点二:金蝶云“星空+苍穹”的互补搭配

8月8日,金蝶推出战略级产品新一代金蝶云·苍穹,原金蝶云则命名为金蝶云·星空。两款产品较为相似,但定位不同,金蝶云星空是服务于中小成长型企业的数字化创新、及大型企业的创新业务板块,金蝶云苍穹则支撑大型、超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两款平台型产品都具备SaaS服务以及PaaS服务,不过由于定位的差异,金蝶云苍穹是星空的十倍级价格。

金蝶云苍穹是一款自主可控及云原生架构的大企业云服务平台,基于云原生架构设计开发,提供包括财务云在内的丰富SaaS服务之外,还在在PaaS层应用了分布式计算、Docker、微服务等互联网技术。

为了开发金蝶云苍穹这款产品,金蝶今年在研发费用上增加了七、八千万,这些费用会在下半年财报中体现出来。不过,金蝶总裁孙雁飞表示,由于金蝶云星空上聚集了公司的7000多家客户,所以星空仍然是近两年公司业务的主要增长点,而金蝶云苍穹应该到2019、2020年爆发,它将承担其金蝶云业务突破60%这个目标的重担。金蝶的大型客户温氏、华为基建、Ecolovo、福建建发等,将来都可能是金蝶云苍穹的客户群体。

看点三:宏观环境带来的机遇

在财报发布会上,金蝶披露了一组关于新客户组成的数据:金蝶云星空88%的客户是公司的新客户,这些新客户中的68%是没有用过ERP产品,20%是来自于其他厂家,12%是客户进行升级改造。这组数字说明了企业上云的趋势在加速,认知到内部管理的重要程度。

今年中美贸易战导致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定,有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会在下半年逐渐浮现,电子业界会是首当其冲。不过,金蝶创始人徐少春表示,由于底层完全不依赖于任何国外的厂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美贸易战对金蝶并没有影响,反倒是宏观经济会促使更多企业注重管理效率,有可能成为金蝶的机遇。

“过去我们很多中国企业不太重视管理,这些外部的挑战来了以后,一定会迫使中国企业更多关注内部管理、练好内功,这倒是我们的机会。”

徐少春看好未来的五到十年,认为中国一定会诞生超越Salesforces的厂商。金蝶会坚持云计算战略、云服务战略,在产品、服务上加大投入,也会在企业服务的投资、并购方面加大力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