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即时配送格局落定,还是进入新竞争时代?!

贺璐 物流沙龙 2018-08-14 09:56:26

8月9日,达达-京东到家正式宣布已完成最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沃尔玛和京东。三天之前,UU跑腿获东方汇富·汇德丰战略投资2亿元人民币。不管是美元也好,人民币也好,以亿计算都是巨额融资,这个市场为什么吸引投资者频频进入?即时配送与传统快递的主要区别不过是即时配送省去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派送效率。

即时物流经历了2011-2014探索时期,2015市场启动期、2016-2017高速发展期、2018-2019应用成熟期。在UU跑腿融资发布会现场,播放的宣传片中,创始人乔松涛说,等待这个市场的爆发,就像等待日出一样,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他先后参与过IK8,LOVE8,UUWise等项目的开发与运营,2015年他觉得“是时候了”,UU跑腿在这一年正式立项,当时有点小激动。

初露锋芒,场景与品类扩展

从电话订餐,到网站订餐,再到移动订餐,外卖订餐渠道已经走过三个阶段,当我们从餐厅里带走自己打包好的食品,或帮亲朋好友送餐时,外卖市场的需求就已经存在,饿了么最先充当挖掘市场的急先锋,张旭豪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9年4月饿了么网站正式上线运营,中国即时配送的大幕被拉开。点我吧是点我达的前身,官网信息显示其是一家提供第三方外卖服务的公司,与多家商家合作,提供在线和线下服务,服务范围涉及餐饮,外卖,代购等,主要致力于打造本地生活网,一站式解决Online&Offline的商品上门服务,于2015年正式全力开展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2009年时候的即时配送领域服务种类已有很多,不仅仅是常规理解的只有外卖。

blob.png

(图片来源:罗戈研究)

随后的几年,提供代买代送、跑腿、帮忙服务的人人快递上线;爱鲜蜂以生鲜冷链为切入口打入市场;针对上万家便利店,闪电购帮助连锁零售企业实现业务在线化、会员一体化、运营数据化的新零售业态场景;传统的快递电商巨头顺丰、阿里系开始搅局,资本开始进入投融资并购与整合的高潮。

很难考证即时配送兴起时候的市场需求有多少,但到2018年的时候,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Q1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需求激增,行业用户规模将达到3.55亿人,且以21.2%的速度在增长。在消费端的刺激之下,即时配送品类从最初的餐饮外卖开始,逐渐扩展到线下便利店,为商超宅配提供服务,覆盖新鲜果蔬、美食烘焙、鲜花蛋糕、医药健康等领域,未来超着进一步抢食快递市场份额的方向发展或寻求更多可能性。

11.jpg

12.jpg

13.jpg

(资料来源:推流社区)

洗牌之后,阿里腾讯美团三军对垒

有人的地方有江湖,有市场的地方有竞争。经营不善会被市场淘汰,剩下巨头在资本的助推之下杀个你死我活。张旭豪曾被问“最想要什么?”那是在外卖市场的早期阶段,张旭豪豪情万丈地回答:“老子就想着独立发展,最终有一天能去敲钟、能去上市,能把这个事情做到中国第一。”2017年8月24日,饿了么正式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百度外卖仍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百度外卖出局。

可是,在外卖阵营里,还有美团和滴滴。美团CEO王兴履历光鲜,骨子里极为低调,不事张扬且不轻易言论,他做美团网的初衷是做团购,没想到在外卖领域掀起了大波澜,创业之初他就从没想过要一家独大,接受市场上的竞合关系,是他认为的新常态。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外卖份额已经出现新的格局,其中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分别是59%、36%、3%。张旭豪想要赢,只有寻求大股东阿里的帮助。

blob.png

(数据来源:Trustdata)

2018年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收购完成后,饿了么继续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你说阿里真是想控制这家公司?控制不控制,其实在于你做得好不好,你做得不好被收购这是宿命,能被收购那还算有你一个退出渠道。”张旭豪甘心将打下的江山拱手让人。7月11日,菜鸟网络宣2.9亿美元战略控股点我达,进一步将本地生活即时配送领域的圈子画大。

blob.png

(图片来源:罗戈研究)

大概两年前的差不多时间,达达与京东旗下O2O子公司“京东到家”合并,新公司命名为达达-京东到家;2018年8月9日,达达-京东到家宣布获得由全球两大零售巨头沃尔玛和京东集团投资的新一轮5亿美元战略融资,腾讯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标志着腾讯系的即时配送实力不断增强。腾讯也是美团的股东,王兴曾找过阿里想要议和,但阿里并不买账,可以不惜一切收购,谈判不行,竞争压力加大,但王兴仍想力保美团独立发展。同时,市场上的一些即时物流专业平台和快递电商巨头也早在这个市场搅浑水,市场格局短时间内难以确定,后续还有大戏上演。

blob.png

(图为即时配送快递巨头竞争布局)

一边烧钱 一边规范

即时物流发展至今,已有九个年头,任何阶段都存在问题,认清来路,才能少走弯路。回顾这九年以来即时物流乱象,基本都靠市场主体的自发调节作用。刚开始,最重要的可能是对速度和准时性的要求,核心问题是效率。据2018年艾媒咨询与招商证券统计数字显示,用户希望的送达时间,10分钟以内占比18.2%,30分钟以内占比70.5%,1小时之内占比11.3%。与时效性相关的,商家运力能否与用户需求成正比、如何降低配送成本问题,贯穿即时物流的始末,配送员为了赶时间造成的交通违规和人身安全隐患,缺乏有效的行业政策进行监管。

blob.png

(图片来源:罗戈研究)

野蛮生长了几年,问题好像并没有减弱或消失,但这样的路径到底不适用于服务业。为了营造良好口碑,增强品牌竞争力,即时配送平台开始制定提高自身服务水平的标准体系,如外卖平台和一些跑腿平台规定要统一服装、统一流程、统一计费方式、统一平台为用户提供的保障权益等等。2017年6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商物流分会与罗戈研究院牵头成立同城物流工作组,组织了国内主要即时配送企业,为推动以及规范行业发展,共同起草了《即时配送服务规范》,并递交国家发改委进行审批,树立行业规范标准的同时,也是即时配送作为一种单独业态被认可的重要标志。

重要的是,这个市场一直不乏资本进入,投资人的钱烧着烧着,这个行业就变得更加规范;任何一家即时配送平台都不甘心于单条腿走路,拓展了除平台以外的其他产业链或服务。如UU跑腿将在未来开设上千家生鲜社区店;饿了么准备开设线下便利店以及自建中大型便利店,并布局无人货架、前置仓;美团外卖无人配送车上路;达达-京东到家此轮融资之后将继续与优秀的零售伙伴深度协同合作,持续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全链路效率,不断优化和提升用户体验,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即时购物需求。资本有时候会存在泡沫,但它却是使这个市场最终变得规范化,最重要的幕后推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