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全球“巨无霸”齐聚阿里1688,他们谈了一桩20万亿的大生意

佚名 2018-08-10 17:23:52

中国中铁、中国交建、陶氏化学、ABB、巴斯夫、施耐德、3M、史丹利……8月8日,阿里1688大企业采购平台在新采购峰会现场大牌云集。上百家全球500强企业以及四百余家全球能源、化工及制造业的“巨无霸”齐聚这里,共同绘制“企业数字化采购”发展蓝图。

12.png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在现场分享了一组有趣的数字。

8.12亿,这是2017年双11当天产生的包裹数。数字化改变了中国物流网络,让整个物流网络可以流转8亿多个包裹成为现实。

1.3亿,1688改造的数字化工厂每天摄像头进行的1.3亿次扫描,将生产线的各项情况转化成数字语言与数字化的销售前端连接到一起,使其有可能成为数字化驱动的C2B的商业模式。

5千万,1688会有5千万数字化的中国供应链商品,通过超过50多万的跨境卖家发至全球200多个国家,这是中国供应链能力数字化的呈现。

128天,距离上次用到自己的钱包,已经过去了128天。支付宝带来的数字化变革不知不觉中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数字化正在从生活的各个方位影响社会消费生活,然而相比消费互联网,企业互联网还处于数字化的早期阶段。汪海介绍,目前企业采购仅有2%的线上化率。    

小数字背后有大机遇,据预测中国企业采购市场规模已超20万亿。尽管处于萌芽状态,但数字化无疑正在成为企业采购的最新趋势与机遇,吸引越来越多国际巨头加入1688的数字化采购阵营。 

目前已经有超过3000余个品牌商入驻1688企业采购平台。国际知名品牌超过200个,大型百亿级采购商代表涵盖央企、国企、民企、外企等各个类型。近300家百亿级规模大企业入驻年采购规模超1000亿,询价采购单数超60万张。

这样的数据,在全球B2B领域都难以复制。

真正让这些全球领域“大块头”们拍手称赞的,是阿里1688通过云计算、SaaS、IoT等新技术驱动,1688构建的企业级供应链协同网络。这个高效协同的网络,针对企业采购领域中打破信息孤岛、降本增效的核心诉求,为企业提供了互联网采购端到端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

一笔拥有2000多种采购品,60多家供应商服务的1.06亿的订单,在阿里巴巴1688平台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这样的天价大单在1688已经成为常态化。据介绍,目前1688已经帮助各大企业降低采购成本20%以上,提升采购效率50%以上。

会上,汪海向台下一众知名品牌介绍了1688的全新采购模式,他所强调的BaaS(Business as a Service,采购即服务),意味着包括信息系统、业务流程、商家资源、物流配送以及金融服务等企业采购所需的一系列关键要素将通过数据化、网络化的手段进行有机整合,成为企业采购领域的整体服务解决方案。

互联网采购模式为高效采购创造的平台,正在打破大中型企业之间的玻璃门,实现“大象”与“蚂蚁”之间的舞蹈。通过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大企业就可以与小企业顺畅地连接在一起,企业采购正在摈弃传统模式下的痛点,变得更加高效、透明。

实际上,1688的互联网采购方案与国家对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不谋而合。去年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了《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快创新工业企业交易方式、经营模式、组织形态和管理体系,不断激发制造业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数字化打通端到端的全链路数据,帮助大中小企业真正地能够去实现数字驱动的供应链,1688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采购大本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