鎏信科技CEO刘舟:从连接层构建IoT云生态,聚焦CMP是关键

赵彤 亿欧 2018-08-10 09:48:21

blob.png

在真实的物理世界中,人们较为容易的感知出“连接”的存在。但在物联网的世界里,你未必能直接观察到其背后的连接方式。带着好奇心与求知欲,亿欧华东近期采访了鎏信科技CEO刘舟,在探索未知的同时,希望为行业关注者呈现物联网技术背后的本质意义,以至于更好的理解物联网时代的全貌。

据创始人刘舟介绍,鎏信科技自2015年7月成立以来,就一直扎根于物联网通信,网络与安全技术领域,定位于物联网智慧连接技术服务商,主要在广域网的物联网中为通信运营商、模组厂商、智慧城市运营商等提供技术连接与管理服务。此前,CEO刘舟在中国电信工作8年,曾主要负责落地技术新业务和信息化解决方案等工作。

blob.png

当能力和认知储备达到一定高度后,结合2014年、2015年物联网行业的动向变化——以智能家居为主要应用场景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转向以运营商为中坚力量的远距离、广域传输兴起。刘舟将这一时期称为“广域通信技术发展的萌芽期”,希望借助市场力量抢先布局,在物联网广域通信技术领域打出先发优势。

IoT云平台五大功能组件,为数据保驾护航

物联网的呼声并不是近几年才变得高涨,在过去的五、六年里,物联网也曾被炒作包围着。产业发展初期外界对于IoT的预测被过度夸大,市场发展速度远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快。主要表现在:产业集中度低、难规模化盈利、硬件成本高、创新芯片研发落后、安全存在隐患等。

但换个角度思考,不成熟的市场下行业痛点也一定十分显著。因此,刘舟向亿欧华东分析了通信连接行业存在的三大痛点:

其一,糟糕的连接质量。连接稳定性差,时断时续。网络传输容易拥塞,数据传输有时延,无法判断连接故障点。

其二,繁琐的连接流程。用户接入过程节点太多,连接体验差。

其三,数据安全存在风险。物联网下产生大量作业数据容易遭受黑客攻击,泄露隐私数据。

“行业痛点下,鎏信科技整合了连接链条的各个环节,为物联网设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保持稳定安全的数据连接。具体而言,鎏信科技做的是硬件设备与业务平台之间的数据连接,主要以云服务的方式给设备提供连接管理服务。”

据亿欧华东了解,鎏信科技公司旗下的“鎏云连接管理平台(CMP)”,兼容主流运营商、主流通信协议和主流通信模组,开放SIM能力,将致力于打造新一代物联网开放平台与连接生态。

blob.png

刘舟提到,“鎏云”平台,采用边缘计算、深度学习、动态资源管理、大数据等技术,集通信管理组件、设备管理组件、eSIM组件、数据服务组件、安全组件能力模块于一体,平台通过程序化购买与在线管理的方式实现服务的快速接入与提供,开放丰富的API能力及多个行业的应用模板,支持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建设,兼容千万级别设备的接入、运行与管理,并可在此基础上快速搭建行业云、园区云等业务使能平台(AEP)。

不同组件适配不同垂直行业的多种类型设备与应用,并提供端到端的组件支撑与能力配套,譬如像通信管理组件,主要包含了全球运营商接入、物联网通信通道管理、通信计费与结算、虚拟运营与支付管理等相关功能,不仅降低通信服务成本,而且实现通信能力快速交付;设备管理组件,则包含了设备的资产管理、位置管理、数据网关、智能运维服务等相关功能,实现了设备的快速接入与能力输出;eSIM组件则是通过自主研发的SIM-COS,包含通信网络自适应、设备通信鉴权、全球通信IMSI配置等主要功能,实现了设备在线率的提升,通信服务体验的提升,以及设备全球化管理。

实时、稳定、安全的数据传输环境是鎏信科技一直所聚焦的专业能力,在这个数据大爆炸时代,每日产生的数据价值都无比巨大,如何让物联网在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环节发挥更大的作用,打造高质量的“连接”技术是重中之重。

“抢跑”上半场,如何为物联网之旅做好准备?

纵然业内普遍认为物联网行业的成长爆发点还没有来临,但从产业规模上来看,2009年至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由1700亿元跃升至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机器到机器应用的终端数量超过1亿。工信部副部长罗文也曾表示过,2018年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2021年全球联网设备将达到280亿台,其中160亿台与物联网有关。

体量上,物联网的市场空间诱惑足够大。但在发展不成熟,进程缓慢,投资回报长的现状下,又给创业者带来诸多挑战。“抢跑”物联网的上半场,企业该为物联网之旅做好哪些准备呢?刘舟从创业者心态、行业趋势预判角度做出分析。

1、物联网发展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创业者沉得住气在各自领域内做深耕,在这个行业内不存在一夜成名的“风口”。

2、物联网中没有流量的概念,它本质上是通过技术升级来满足更高需求。在技术,尤其是运营技术不断得到优化后,to B市场还需要重视基本的市场能力。

3、基于蜂窝网络的物联网设备同比其他通信连接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eSIM凭借性能优势将逐渐受到终端用户的青睐,设备连接eSIM将取代传统SIM。

同时,业务落地是物联网企业必须关注的挑战之一。刘舟介绍道,在车联网、新零售、智慧城市、安防等领域,鎏信科技都有成熟的落地案例。以车联网领域为例,鎏信科技的产品在多个节点提供了稳定性的保障,实时侦测网络强度适配运营商,并预测设备连接故障,让物流车辆在线率由80%提升到97%。

物联网的出现,将“连接”的玩法变得更为多样,它突破了互联网的人与人、人与物间的连接,实现了物物相连、万物联网的美好愿景。在物联网的世界里,温度、湿度、公路、桥梁、车辆、楼宇、家居设备等物体,都可以通过传感器来实现智能的交互控制。

物联网不等同于单一的技术或者行业,它是一个将过去所有科技成果的集大成之作,刘舟也表示,在今年会在eSIM、边缘计算、机器学习等方面进行发力,为客户提供智慧连接管理体验,为数据保驾护航。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