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王祥宇:AI技术助力零售业数字化升级

王祥宇 托比网 2018-07-24 17:52:37

“人类历史上的多次变革实际上都是由技术驱动的,零售业也不例外。技术会对零售行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亚于蒸汽机给整个世界带来的变化。”近日,在第三届中国新零售供应链大会上托比网记者对腾讯云副总裁王祥宇进行了采访。

blob.png

定制化服务是ToB产业链发展的未来

2017年,腾讯在零售板块频频出手,接连战略投资了永辉超市、万达商业、海澜之家、步步高等等品牌,是零售行业近几年非常重要的几件大事之一。而2018年5月,在“2018腾讯·云+未来峰会”智慧零售分论坛上,腾讯云发布了智慧零售产品“一智五优”,即腾讯云智选和腾讯云优客、腾讯云优品、腾讯云优Mall、腾讯云优码、腾讯云优评六大产品,分别从开店选址、商圈分析、商品管理、门店运营、万物互联、商业反馈方面提供全链路数字连接。

“我们现在统称为AI或者智能的东西,会给零售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而比起变化本身,我们更关注的是应用场景,例如消费者的行为路径、技术如何助力运营、数据能否催生洞察等等问题。”在王祥宇看来,这两年鼓吹“流量为王”的后果就是让生意进入了“流量焦虑时代”。然而流量从来就不是生意的本质,酒香不怕巷子深才应该是常态。关注获客、客单价、回购率等更加实在的经营数据才是王道。一切以客户价值为依归,不跟潮,不追风才是生意的本质。中国ToB行业为什么没有出现巨头?因为定制化是产业链发展的未来,要做ToB就必须沉下心,同样的道理,基因也不决定任何东西。

技术克制,尊重客户隐私

大数据技术似乎已经成为零售变革中的基础配置,但是无论是哪家科技巨头,对于数据利用的态度保持了高度一致——“在数据上面我们要尊重客户以及消费者的隐私。”

随着消费升级,大数据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购物场景,但是随着隐私意识的提高也让人们对大数据的应用存在质疑态度。

“腾讯云拥有强大的数据库,无论是智慧零售或是其他应用场景,在数据上我们要尊重客户及消费者的隐私。大数据公司谈的是技术克制。我们不会将个人信息泄露给任何一位客户,这是与腾讯云合作的前提,双方对于隐私保护的态度是基础。”王祥宇介绍称,克制是目前大数据公司谈论的重要话题。2018年5月欧洲联盟出台《通用数据保护监管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简称GDPR),因其对个人数据的严格保护条款和严厉的违法惩罚措施被称为史上最严数据保护法案。而不久之前,腾讯云即通过了欧洲云计算服务供应商联盟(CISPE,Cloud Infrastructure ServicesProviders inEurope) 个人数据保护行为准则认证,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此认证的云服务提供商,CISPE 是目前欧盟唯一针对云服务商提供数据保护行为准则认证的非盈利组织,该行为准则以GDPR的合规要求为基础。“隐私这件事情是底线,所以在数据应用的管制方面宁愿从紧而不放松。”

未来数据隐私的保护肯定会进一步加强,商业应用是否有一种两全其美的方式来消除疑虑尚未可知,但是克制的必要性不言而喻,只有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购物体验,数据才有价值,商业才有价值。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