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证通: 致力领航电子签名暨电子合同服务领域

万联网 2018-07-06 08:57:51

周晓华商海沉浮多年,致力于领航电子签名暨电子合同服务,不论是放弃央企下海,还是创办安证通,每一步都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和汗水的光彩。

商海沉浮三十年 不忘初心追求梦想

1990年,周晓华先生硕士研究生毕业,随后分配到东风汽车营销总部,从一个工科生转变成市场营销研究人员,对国家宏观经济与企业营销体系做深入的研究,积极推动东风汽车二级营销体系的建立。在那个年代,一批才能卓著敢闯敢为的年轻人纷纷下海,28岁的周晓华先生也毅然决然辞去在央企的工作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中。

第一次创业,做的是国内建筑装修方面的设计渲染软件,很快就有所成就。但年轻的他,并不满足于此,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并没有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方式,第一次创业由于团队在发展方向上无法达成一致,以失败告终,他毅然决然地把原来的事业留给了创业的伙伴。

之后,周晓华进入北京中唐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最早做ASP服务的厂商,现在叫SaaS服务商。之前的营销工作,使周晓华的市场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极为敏锐且果敢,到岗不到3个月的周晓华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一封长长的建议报告,建议终止ASP服务转型当时刚刚起步的电子政务服务领域,自己亲自负责整个公司的市场战略、产品战略,并且在半年内初见成效,获得资本方的信赖。但大公司的复杂的人际关系让他选择了退出。在北京中唐网公司的三年,他对ASP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尽管他力主停掉了原来公司的ASP业务,但是周晓华还是认为做企业应用软件,ASP(即今天的SaaS)是企业服务软件商唯一可以长久生存和快速发展的方向。当初选择电子签章软件作为创业的窗口,不仅仅是因为在中唐网积累了相关的电子签章用户资源,更是因为他认为电子签章、电子签名是最适合于SaaS模式的,抱着这个梦想,只身一人到北京刚3年的他决定再次创业,成立国内最早的电子签章软件开发商之一的北京安证通公司。

安证通董事长周晓华

历经十五载 安证通重新定位

2003年11月21日,对于周晓华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安证通就在那天诞生。

从2003年到2010年,安证通主要做政府和央企项目,这个阶段,电子签章市场还处于培育期,互联网的应用更多还停留在B2C阶段和信息服务阶段,但是,有着SaaS基因,同时怀抱SaaS梦想的周晓华一直在捕捉开展SaaS服务的时机。2009年,安证通做出了全国第一个电子保单,同时给国内十几家财务公司提供电子回单的电子签章服务。在经过近1年的调研之后,周晓华认为,电子合同时代很快就要来临。于是,习惯于做引领者而不是跟随者的他, 在整个2010年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公司的转型上,如何从一个产品研发销售型公司转型为一个电子签章SaaS服务企业。经过两年时间的反复研究,最后,安证通把SaaS服务平台取名为“一签通电子签名认证云服务平台”,这个名字突显的是云服务的主要内容是“电子签名”,而对于为何取名为“一签通”,这也体现了周晓华带领的安证通团队的社会责任感。2012年之前,全国各个地方CA机构凭借身后的区域性政商关系,通过各个不同的政府部门发放数字证书,导致一个企业手上持有多个USBKEY数字证书。特别奇葩的是,一个省内十几个地市,各个地市的政府采购中心各自发放数字证书,致使有些企业手中持有多达上百个数字证书,使用起来非常不方便。因此,安证通当初提出一个口号“一证一章,签遍全国”,也就是说一个企业只要有一个USBKEY和一个数字证书,就可以在全国所有地区和所有应用中使用。一签通是这么宣传的,也是这么做的。不仅仅是一签通平台发放的UK数字证书可以在所有地区所有应用中使用,即使是别的CA机构或者电子签章公司发放的数字证书,也只需要在一签通平台注册,就可以使用,而无需重新申请一签通的数字证书

积极态度迎接未来格局 务实安全确保用户体验

在SaaS服务领域,由于电子发票的推广和电子商务法的立法,电子合同和网上支付、物流服务成为电子商务不可或缺的三大基础性服务。电子合同迎来风口。

在传统的纸质办公、纸质商务时代,信用体系的建立离不开纸张。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互联网的普及,数字化时代已经来临。那么要在数字化的世界里建立一套信任体系,就需要用到电子签名和电子合同。周晓华认为,从市场的前景来看,电子合同是一种刚需,尽管它看起来很小,但行业规模超千亿。行业的繁荣也就意味竞争的激烈,安证通一直致力于完善产品线,并以积极的、欢迎的态度去迎接未来的竞争格局。

科技的创新也在推动电子合同的发展,比如人工智能在电子签名SaaS服务领域的应用,周晓华认为就是“刷脸技术”。他认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要有持续的盈利能力,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才会去走资本市场IPO,绝不会唯IPO而IPO。这种务实不时髦的态度,更能赢得客户的信任。互联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必须建立在安全可信的基础之上,这又体现了一签通云平台与其他平台不同的理念差异。

周晓华表示,未来三年电子签名暨电子合同SaaS服务领域很快会有一轮洗牌,只有少数平台能够胜出。但是电子签名市场不可能与其他企业服务市场一样,通过教科书上的SaaS模式去发展。这个市场的胜出者必然在已经成功转型的有实力的CA公司和拥有核心技术的电子签章开发商中诞生,而一签通作为北京安证通的SaaS服务平台,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成功转型的有15年电子签章核心技术的云服务平台,对于赢得这场赛局充满了信心,周晓华自信的对我们说。

接受市场筛选 致力领航电子签名认证领域

周晓华认为,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提供电子签名认证服务的厂商,但是长期来看,能经过市场的筛选而剩下来的主流厂商就两三家,安证通有信心成为之一,并有机会成为领航者。

安证通的一签通平台自2012年营运起,一直深耕SaaS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以此来提高黏度。

经过6年的摸索,目前一签通云平台制定了“两翼发展”战略,一翼定位在政务服务市场,一翼定位在企业服务市场。

目前一签通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市场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一签通云平台中的云认证平台已经服务12个省国税局的电子税局业务,实现足不出户全称无纸化办理税务业务,一签通云认证平台以及电子签章客户端软件已为15个省的勘察与建筑设计院所采用,设计15000多家设计院和近20万设计师。

而在互联网+企业服务市场,一签通云合同即一签通云保全平台占领了几乎所有行业的头部客户:旅游行业的途牛旅游网、同程旅游网、湖南省旅游电子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四川省旅游电子合同公共服务平台;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翼龙贷、汇中财富、银谷在线、玖富金融、海云汇等100多个互联网金融平台;碧桂园、二十一世纪不动产等房地产及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B2B互联网服务平台中的海尔电商、汇通达、长虹供应链、华润集团、中联重科、华能电商、河北敬业等上百家头部企业。

区块链+电子签名? 对新技术积极跟踪冷静应对

周晓华认为,区块链和电子合同本身是没有交集的,因为电子合同本身做了数字签名(电子签章),本身就可以很容易判别改后台内容是否被篡改、签署人是否是真实存在的,剩下的问题就是只要证明签署者所用的代表其身份的数字证书是否是他自己意愿申请的,就可以判定该电子合同的有效性,完全没有必要通过区块链技术来防篡改,因为区块链技术可以防篡改,但是最好还是要去认定合同签署人的真实身份和签署意愿。尽管很多创业型电子合同平台都在打造这种概念,但是一签通从来不盲从,也不会去进行这种概念的堆积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安证通有专门的咨询团队在为公司提供区块链相关的动态,供公司决策层参考,周晓华的观点显得非常理性和经得起推敲。他认为,只有类似腾讯和阿里这类大型联盟链和特定垂直行业的垂直行业区块链平台才有生存的土壤。如果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平台都去搞区块链,那肯定就是忽悠客户和忽悠投资人的。

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企业

“说实话,我觉得一个企业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企业,把企业做规范,其他的都是虚假的高谈阔论”,周晓华先生如是说。第一,解决就业的问题,解决税收的问题。第二,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不管是他出去创业还是继续任职,都会把我们的精神带到其他地方去。我认为一个企业能做到这两点就够了。

成功不可复制 管理求同存异

在创业这条路上,成功和失败的概率都是一样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创业者失败?周晓华认为,那是因为他们完全照着一种模式去模仿抄袭。其实成功是不可复制的,后人只能借鉴、学习。

周晓华强调自己是60年代的人,在企业管理方面,他认为应该把管理叫协作。他管理理念中最重要的就是“包容”二字。要包容不同年代、不同思想的人,只有这种包容,才能建立有效的沟通,形成有效的协作。对现在的管理团队,周晓华明确强调从选人开始就要跳出自己的影子找人才,管理人员要懂得包容、接纳,要领悟求同存异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公司保持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