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帮助B2B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中供通直供网 2018-07-02 08:50:14

区块链是数字货币背后的底层技术,由于其运作的分布式数据结构,它将比任何组织结构都更为透明、更有公信力。由于数字货币无法携带或触摸,区块链的存在使得它们能够交易、复制和运转,如果要解释区块链运作方式,你可以想象这样的图景,假设有一份可以自行实时更新的商业账本,而区块链技术可以将这一账本以数十亿的数据空间进行叠加。 

image.png

对于B2B企业来说,它的作用在于,区块链技术可以作为虚拟银行进行资金流动,完成收取存款、完成交易等,这与网上银行有所不同,在网上银行你的业务会受到规范、监管、营业时间等其它因素的限制,而区块链则自由得多。

区块链技术

将如何帮助B2B企业提高盈利能力?

1、高效供应链

区块链对网络中所有成员开放。此前,一份关于IBM的报道中指出:“这一‘共享版本’可以改善供应链效率,优化多方合作以及在发生异常或冲突时简化处理过程。“它不会取代传统的供应链软件,但会带来新的现状,比如物联网带来的扩展数据流。”

2、改善销售过程

区块链咨询公司Never Stop Marketing的首席执行官以及市场专家JeremyEpstein表示:“B2B销售过程基于关系和责任感。”B2B销售关系是持续性的,它拥有较长周期,总体而言,比B2C销售的销售周期更长。

他还表示:“信任对B2B销售的成功至关重要,而区块链技术可以促进低成本受信任关系的创建。”Jeremy Epstein在他的电子书《区块链世界的首席营销官入门》一书中指出,仅有50%的商家会检查买方的信用价值或者要求安全的支付形式。而5%的企业利用信贷管理方针缓解贸易风险。

3、缓解和加速

JoeMcKendrick指出,通过这种开放访问系统,“区块链的价值主张则是移除交易中的中间机构,实现更多的自主交易类型。”区块链通过缓和以及逐步提升金融交易的速度,取代了银行、信用卡处理和校验过程,这降低了B2B供应商和客户的成本。

4、领域的拓展

B2B商业网络相信:“在金融科技应用之外,区块链还未产生重要影响。”不过投稿人Derek Handova预测,B2B应用会在不久之后上线。在2016年,该作者看到它仅服务于金融/科技领域。

不过,他预见了区块链在房地产交易、身份管理、医疗保健记录等领域的未来价值。他将其称为“技术的瑞士军刀”。

5、安全和保障

PhoebeLuckhurst坚持认为:“未来就存在于这条链上。”但她同样承认,区块链的优秀之处仅在其代码,而代码已经被破解了。Goldman Sachs认同它的公信力,称其为“用于验证关键信息和建立信任的更快、更安全的方式”。沃顿商学院的教授Kevin Werbach则用“可信任的新型结构”来形容这一系统,在这里,你无需与中间人、机构或权威打交道。

6、真正的节约

零售或线上的B2B商人需要通过区块链来节约成本。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它提高了交易速度,让供应商能立即收到客户支付。第二,这种速度会通过供应链传递,进而影响到客户满意度。第三,它促进了分配和物流,提高整条链的效率。最后,绕过了信用卡处理器和其他商家服务的区块链,降低来自于服务价格的部分总开销。

区块链正在加快速度

这项技术可能会让公众感到困惑。大部分人在比特币兴起之前从未听过区块链。虚拟造币和数字货币还未成为具有普及度的术语,但这种情况正在快速变化之中。Epstein指出:“如Tom Friedman所说,我们正生活在‘加速时代’。事实上,目前有研究表明,千禧一代(1984-2000出生)更愿意持有数字货币。当然,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目前的加密狂热期,但这同样值得注意。” 

仔细观察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就会发现它对大银行、大数据、社交媒体平台、浏览器巨头和电子商务巨头的深刻影响。IBM已经在其企业云服务的电视商业广告上利用区块链。

 下一代的供应商和消费者将会对工具和语言有较深的了解。对他们而言交易将是次要的,任何非区块链的事物似乎都将显得陈旧、危险且莫名昂贵。事实上,大部分人甚至并不知道他们使用的是区块链后端,但就像如今的WiFi、快速互联网和手机一样,在不久的未来,人们的期望将是无中介的交易。 

数字货币平台正在邀请人们加入,但他们能提供的仅有复杂的代码。相反,信用卡给人们一种现金在手,可以随时使用的错觉。而由于一些政府的监管,才有了我们可以理解的信用卡账单,而公众从心理上已经适应这一情况。 

同样地,企业所有者已经习惯于已有惯例和GAAP(公认会计原则)监管。这一账本处理的重要转变将会经历一段学习周期,尽管新系统会立即为电子商务带来效益,但这终究需要经历关于线上营销和销售方式的变革期。 

我们可以预见,区块链将确保具有高度安全性、更高实用性的应用和定制产品。当客户发现其高性价比和易操作性的时候,市场就会随之而来。 

曾参与多个加密项目的相关业界人士表示:“在区块链领域有一种说法:就变化来说,加密领域的五个月相当于常规领域的五年。我的建议是,最好现在就开始准备,而不是等待盲目跟从。” 

这一转变需要多长时间,没有人知道,但可以确认的是:区块链技术正在高速发展中,而对B2B企业竞争来说,提高信任、安全性和效率是最重要的三点,而区块链技术,恰好能够满足这样的需求。区块链对于B2B企业来说,究竟意义几何,也许很快就能够见分晓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