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副总经理李冬,数据驱动的新制造

托比网 2018-06-03 00:12:20

5月25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战略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托比网主办的中国首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以“新模式、新通路、新变革”为主题,由宜信翼启云服、工控维修在线、工业服务联盟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B2B行业人、工业互联网平台、投资人、品牌电商、以及服务商、分销商代表以及终端工厂共约10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1688工业市场总经理陈意明、震坤行工业超市创始人陈龙、海智在线创始人佘莹、爱姆意云商副总裁李禺、工控猫创始人周长国、等等行业大伽均参与了本次高峰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以下是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副总经理李冬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叫数据驱动的新制造。我从三个方面分享: 首先是工业互联网发展解读。其次我会谈到航天科工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实践,最后我想谈一谈自己对大企业集成创新、中小企业应用普及的理解。

15.jpg

航天云网对工业互联网发展解读

工业互联网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讲,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提到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建设创新型国家。2017年11月份,国务院发了一个《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跟2015年中国制造2025相辅相成,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

为了贯彻指导意见,加强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加快对有关部门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协调,国家制造强国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之后,在国家制造强国领导小组里面专门设立了工业互联网的专项工作组,这是最近的一个情况,他是由工信部苗圩部长做组长,国家大部分部委参与的工作组。

从社会实际的操作层面和制度层面来讲,现在世界正处在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转型的大变革时代,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广泛,深度应用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一个数字世界正在加速构建过程当中。

这是我们自己的理解,目前互联网、大数据,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素,新引擎,数字经济的时代,数字越来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关键生产要素和新引擎。我们这里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前面几个改革分了一个阶段,我们把前面七十年代农业经济时代,土地分产到户的改革时代,大大加快了我们土地跟劳动力的效率,第二工业经济时代,80年代我们民营经济的起步,在这个时候促进了资本和技术效率的提升。

我们现在的时代叫做数字经济时代,技术和管理会逐步体现重要性,土地、劳动力、资本会逐渐降低依赖性。其实我们工业互联网从工信部角度来说,它也是两化融合的发展阶段,工业互联网沉淀数字化,向网络化过渡阶段,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工业互联网要把一些要素,包括生产资源,生产资料网络化、互联网化、推动生产经营管理服务过程的集成,互联,社会化的协同,这是我们目前处在第二个阶段的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前面徐工提到本质是数据+模型的服务,这是同一个意思,我们工业互联网的工业能力,IT能力的集成、融合和创新。我们理解工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在是刚刚起步的阶段,我们认为它的发展路径主要是从制造资源、云化改革的第一个阶段到第二个阶段的制造能力开放、共享,再到第三个阶段,人机智能融合创新,是一个动态、优化、迭代、演进的长期过程。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生态,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聚合各类创新主体,构筑创新共赢的生态,我们理解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互联网龙头,科研院所,ICT领军企业。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共同合作的前提下,构造一个创新的生态。

航天云网在工业大数据方面的实践

航天科工集团和徐工集团也是比较像的,当然我们的主业是制造业,主要以航天防务为主,我们一主,航天防务、两翼,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三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这是我们董事长特别强调的新时代的航天企业要把握三创新的东西。

这是我们在去年G20峰会上,我们董事长和德国西门子总裁,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见证下,签署的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互联网平台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工业生态系统。我们知道工业4.0起源是德国提出来的,西门子代表了德国工业4.0的企业,我们进行了合作。这是李克强总理在我们云网视察的照片,这是工信部领导对我们云网的阐述。

我们航天云网在整个工业互联网国家平台过程中间,创建了国家的平台,我们有工业大数据应用国家实验室落户在成都和常州,还有一个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些都是国家级平台。我们在示范项目中间,获得了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金奖,我们也有一个标准的制定,我们制定了全球首个面向智能制造平台的国际标准,这是刚才提到的一个工业大数据的工程实验室,共建单位保证阿里、北工大等等。

这是科工集团在智能化制造方面的应用和具体实践,C919大飞机实时监控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直升机监控系统,北斗二代导航卫星在轨运行健康管理系统等等,为C919装配有工业大数据系统,对3万多项数据中涉及飞行安全的4600多个关键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健康状态评估以及产品品质分析等功能,建立了C919的实时监测和分析的大数据中心。这是我们的一些案例。

大企业集成创新,中小企业应用普及

工信部的两大类应用当中提到的我们做的一些事情。因为它是从工信部对现代工业互联网来讲,它是五大场景,包括大企业集成创新和中企业应用普及,虽然讲五大场景,左边是个性化应用,大企业集成创新类的四大应用,那边是中小企业的标准化应用。我们知道所有的企业,信息化的阶段不同,各个企业的背景不同,有各种各样的需求非常复杂,在一个平台中共存。我们可以通过现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加上各种标准的应用,来把它集成在一起。

这是重点个性化应用覆盖的四类场景,工信部定义的四类场景:   

第一,面向工业现场的生产过程优化。

第二,面向企业运营管理的决策优化。

第三,面向社会化生产的资源优化配置与协同。

第四,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优化。

这四个场景不是完全孤立的,在各种不同的场景可以相互交叉。现在三跨平台场景的评测中间,就是以五类场景为基础评测的,验证测试的时候,以这个为基础。

这是我们在哈电大数据监控平台的案例,主要是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案例。这是集成创新中间,与中石油、航天科工的战略合作。双方在互联网+的领域中间,两个企业进行了战略合作。

中石油的设备实时监测、设备管理系统,数据采集,从底层来讲,对生产的实时数据,设备实时数据,运营数据,通过标准的接口,接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中间,实现一个数据的共享。在PaaS层面,互联网PaaS平台对实时数据监控,物联网运行服务,为本系统中各个服务进行公共服务,实现PaaS系统的调用,把这个数据通过PaaS系统调用,在应用层面,把所有的应用连通,支持多种渠道的业务审核、分发,把各类应用相互之间打通。

第五个场景是中小企业普及应用。大家都知道,尤其在中小城市的中小企业来讲,他们缺资金,缺订单,缺能力,缺管理,我们缺资金,我们怎么解决?在平台中间建立融资租赁平台,通过我们工业设备互联接进来的运营状态的征信跟金融机构对接,直接提供融资租赁的服务,在统一平台提供大数据APP实现的。

我顺便介绍一下航天云网在江苏常州做常州模式,针对中小企业应用主题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什么选择再生常州,常州装备制造业占归上企业40.2%,工业基础比较好,主要是装备制造业。在4094家的归上企业当中,有1400家收入过亿,280个全国行业前三,GDP占比67.2%,上市公司中民营占比95%。

常州模式是一横多纵平台+五星上云模式。百万工业APP培育,新能源行业应用,石油化工行业应用,合作伙伴设备云应用、合作伙伴大数据应用,行业应用APP。

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供需对接、软件云化、设备管理、智能产线、企业经营分析,INDICS基础平台。星上云,我们把企业分成了五个星级,第一叫能力上云,把供需在我们平台上供需对接。第二,工具系统上云,软件云化。第三,设备上云,工厂管理上云。第四,智能厂线。第五,大数据分析。常州模式推动过程当中,有一个万企上云的行动,这是当时省长提出来的要求。我们这个平台,主要针对中小企业,把所有企业设备状况、应用需求在这上面汇总,这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图片。

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建设

最后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知道有生态建设,生态建设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是基础应用+数据服务,我们称为六大类合作伙伴,合作运营商,自己有平台,直接和平台互联,做数据服务分成。线上线下服务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工业互联网比较相关的领域,重点企业要做企业内部的智能化改造。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像我们现在常州做的一个数据采集卡、传感器之类的边缘服务APP提供商,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APP必须要开放提供,才可以保持工业互联网的活跃度。最后是行业合作伙伴,就是我们多做平台,包括我们现在做的石化、环保行业里面的模式,这是我们未来的规划。

我们航天科工集团的云制造先导中心,目前落户在常州,公司12.9公顷,主要的目标是一平台,两中心,国家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二,云制造创业服务中心,第三,云制造产业聚集中心,希望大家有兴趣可以到这里考察一下,我们的双创园正在建设当中。

我的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