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供应链金融对小微企业实际融资支持的几点思考

李矻 2018-05-30 08:55:49

在“金融脱虚向实”、“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国家政策推动下,供应链金融作为支持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赋能的金融模式,迎来了发展热潮;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并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但供应链金融是否能真正、完全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点?就目前发展程度而言,对小微企业的覆盖渗透仍非常有限。让我们通过现行供应链金融的几种模式逐一分析其对小微融资起到的相应作用与不足。

一是应收账款融资模式

无论是以质押或转让保理的形式开展,需有买方企业确权、回款账户变更等要求条件,买方核心企业如不能配合满足以上条件的,则融资业务难以完成;而大量小额度的应收账款会因金融机构成本问题无法操作,另有更多的买方企业本身就是小微,这类应收账款不可能被融资释放。因此,看似庞大、达到数十万亿的全社会应收账款总额,能具备买方企业资质达标、配合实施顺畅、单笔大额等条件的可操作应收账款所剩无几,多数小微企业名下的应收账款受种种因素所限很难被盘活。

二是仓单质押融资模式

该业务仅限于损耗低、不易变质、易变现、储运管理操作简单的大宗商品,对于其他行业商品而言,几乎没有操作的可能性。同样,小额度的质押也受成本所限较难实施。

三是核心企业1+N融资模式

核心企业是实施落地融资业务的关键点!核心企业身处行业产业链最高点、有较强的话语权,是整个产业链中利益获取最大方。大多数核心企业对上下游小微的生存状态并不关注,对自身数据共享意识不高,与上下游小微合作多以交易买卖的心态,而非将上下游小微视为共荣共生的战略合作体,且以供应链金融为业务发展方向的核心企业更是寥寥无几。在这种实际状态下,核心企业配合意愿较低,从核心企业获取上下游的相关数据都比较困难,为上下游小微提供担保的可能性极低!

综上所述,以上各种供应链金融模式,由于其特性、操作流程等因素,对小微企业的覆盖渗透有限,尤其是对大量与核心企业无直接关联合作的行业底层小微服务渗透几乎为零!

image.png

那么,面对小微迫切的资金需求,“小、频、急”的融资特点,如何解决这一世界性的难题!这将是今后供应链金融急需突破的瓶颈。对于此,上海旭弘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CEO、调味餐料行业B2B“货利多”创始人李矻基于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多年的摸索实践,站在多方角度,对本行业小微融资解决方案有如下见解分析。

一、细分聚焦、形成体系

供应链金融在现有的基础上突破发展,最大化覆盖渗透小微企业、尤其是底层小微,必须有聚焦细分行业的供应链企业,精耕细作、长期积累,形成针对本行业小微企业适用性强、覆盖渗透率高的授信体系,这是解决突破小微融资问题的正确路径。

二、数据基础、多维度风控

在链接获取小微企业进销交易数据的基础上,以累积数据为授信主要依据,并在深刻理解行业前提下,挖掘行业小微企业潜在无形价值、刻画出较精准的行业小微画像,辅以常规风控手段与现场辅助尽调,在贸易场景下、以受托支付的形式给予小额授信(目前产品设定额度为20万元以内)。

三、流程极简、体验度高

小微企业对于繁琐的审批办理流程接受度差,用户申请办理流程在合规前提下要做到极简,并不断优化提升客户体验;全程线上Saas操作,快速审批放款,充分迎合小微“频、急”的需求。

四、控制成本、适用性强

随着金融业务规模扩大、资金方将会最大化压缩成本,站在长期发展的角度,给予小微客户最低的融资成本与最合理的授信还款方式;还本时还息,无任何手续费、管理费、砍头息等,并在授信周期内随借随还、按天计息、循环使用,使广大小微企业真正受益。

image.png

每一个细分行业都拥有数量庞大的小微群体,像调味餐料行业产业链条上有数十万小微企业、更直接关联上百万家中小餐饮,供应链小微金融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货利多”将聚焦行业、以完整数据链为根本、深入扎根到行业体系中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全力破解小微融资瓶颈;这期间需进一步摸索搭建,从数据积累、客户体验、多元解决方案、风控模型优化、贷后管理等多维度持续提升完善。使小微金融充分融入到实体行业中,赋能实体小微企业,让金融能够真正“普惠”大众!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