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发行临近 工业互联网板块重燃在望?

李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5-16 10:11:39

富士康的上市预期正在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

14.png

5月14日,“闪电过会”并已拿到发行批文的富士康(601138.SH)正式对外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下称招股书),拟公开募集新股19.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并将股票简称确定为“工业富联”。

据发行材料显示,富士康拟于5月24日开展网上、网下同步发行,而解释围绕富士康预期市值、募资额规模、市场影响状况等多个关注点也有望得到明确,有分析人士预测,富士康的预期市值有望达到5000亿元,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科技股,但这一巨无霸的上市给市场带来潜在冲击也被市场所关注。

而对于富士康IPO的到来,不少卖方人士认为这一事件将再度引燃A股市场工业互联网的主题投资热潮。

“最大”科技A股候位

富士康上市备受关注的原因,一方面源于其独角兽“光环”所享有的绿色通道红利,另一方面则与其规模较大的业绩体量有关。

据招股书显示,富士康2015年至2017年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28亿元、2727亿元和3545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3.5亿元、143.7亿元和158.7亿元。

不过从业务构成来看,富士康的业务也具有一定程度的集中性。例如其通信网络设备和云服务设备对主营业务的占比分别为60.5%和33.96%,合计不低于93.96%。

不过,富士康2018年一季度的业绩却低于往年的季度均值,数据显示其今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则分别仅有776.95亿元和26.53亿元;而2017年季度均值则分别达886.36亿元和40.55亿元。

“这和富士康在产业链中的角色有关,有不少收入确认往往是推在下半年的。”5月14日,一位接近富士康的通信行业分析师表示。“另外一季度有春节长假的因素,也会相应的减少潜在收入。”

基于上述业绩规模,富士康俨然也将成为一家千亿级的IPO企业。

根据富士康276.53亿元的拟募资额推算,其发行时估值就已高达2765.40亿元,而上市首日若涨停则当天市值就可逼近4000亿元。

国金证券认为,富士康在A股具有明显的稀缺性,若按照30倍市盈率和所发新股募资计算,富士康的市值有望超过5000亿元。

不过亦有投资人士认为,考虑到新股效应及板块估值,富士康的市值有可能更高。

“如果按照国证40多倍的估值,富士康的市值有可能更高的,而且还有新股效应,股价最高时甚至有可能超过40倍的市盈率估值。”5月14日,北京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若富士康的市值超过4000亿元,则其有望超过海康威视成为沪深两市市值体量最大的科技股。

截至5月14日,A股两大科技股海康威视(002415.SZ)和三六零(601360.SH)的总市值分别为3846亿元和2486亿元。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更多独家兽的上市,A股中的大体量科技股将会越来越多。

“富士康如果上市,开板是大概率将成为市值最大的科技股公司,这也和目前A股缺乏大体量科技股有关。”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富士康所依托的也是当下对于‘独角兽’型企业的政策倾斜,但由于独角兽主要是科技股公司,所以下一家市值可能再度超过富士康的新上市企业也不难期待了。”

引热工业互联网

在多家机构看来,富士康IPO的临近有望催热新一轮面向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主题投资浪潮。

招商证券就认为,富士康批文的下发,有望引来相关主题投资机遇。

“工业互联网被GE认为是第三次创新革命,有望极大的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同时也是缓解当前人力成本不断提升的有效途径,”招商证券通讯行业分析师王林指出,“去年年底以来,我国相继出台工业互联网领域相关政策,行业发展或将进入快车道。结合本次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正式IPO过会,有望对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板块形成催化。”

华创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陈宝健也认为,随着巨无霸富士康的上市,工业互联网有望成为IT在工业领域新的重要增长点,深耕细分领域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行业高景气度。

“鉴于富士康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地位和技术储备,有望成为工业互联网板块市值最大的龙头公司,并在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中成为标杆案例。富士康的上市、双跨平台的确定,有望再度催化工业互联网云计算板块行情。”天风证券计算机分析团队亦认为。

也有分析师认为,应当关注在PssS(平台即服务的)领域较为突出的公司。

“PaaS的发展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核心聚焦点和关键突破口。建议关注具备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能力,尤其在PaaS层面积累成熟的公司,如用友网络、宝信软件、东方国信等。”长江证券计算机分析团队表示。

事实上,富士康的募集资金就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构建,此外还涉及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共八个部分。

“进一步提高生产的自动化与智能化,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使公司相关技术和经验迅速转化成工业互联网,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华创证券认为。

不过陈宝健同时指出,要警惕政策落地进度低于预期、产业竞争加剧的风险以及行业IT资本支出低于预期等多重风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