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未来十年,集中化是大趋势

阿朱说 2018-05-14 09:06:19

image.png

产业集中加速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企业数量多了、企业规模大了,但同质竞争、核心力低。

产业集中化是我对中国未来十年的一个预判。主要基于以下要素的驱动:

1、互联网聚合消费者力量。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已达10.93亿,这是欧美做产业集中化时不具备的

2、政府意志。对于核心科技,这次我们被美国打醒,必须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

3、资本。由于过去十年的量化宽松、人民币汇率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大量资本急需流动、释放能量

只有产业集中大势发生,才需要产业互联网软件。

他山之石

全球产业链游戏规则,目前仍未发现有质变迹象:美国创新、俄罗斯提供原材料、日本提供核心零部件、德国提高精密仪表仪器和数字机床设备、中国全制造集群产业链高效大规模生产成品销往全球。

欧洲以德国为代表。德国实业以西门子为代表。西门子对于工业4.0的核心观点是:数字孪生&3D仿真、数字机床智能互联。

美洲以美国为代表。美国实业以GE为代表。美国实业制造执行空心化,以IT高科技 互联网、金融为主。所以GE对于工业4.0的核心观点是:大数据驱动售后、大数据驱动衍生金融

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全产业链。但是一个人是条龙十个人是条虫。中国产供销资源最佳整合调度,是目前最能产生效能的手段。

产业互联网三股力量

1、产业巨头+嫡系网络科技公司:业务运营+业务应用IT支撑,整合产业资源、打造产业生态、重组产业价值链、重新分配产业利益结构与成本结构

2、互联网云计算厂商:携带巨量消费者、资本、海量数据、高门槛技术

3、企业IT商:业务IT+技术IT,跨行业应用,中立第三方,深厚客户关系、客户资源、客户行业理解

消费者与订单是火车头,资本控股和产业互联网平台铁轨,金融是加速动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时调度室。

产业互联网应用核心

产业互联网,重点是互联网。互联网的第一特性,就是连接。所以我们重点聚焦:消费者和企业的连接、设备和企业的连接、企业和企业的连接。

产业互联网咱们先不泛化为各行各业,咱们先狭义聚焦在工业商业,这已算核心行业半壁江山。

商业互联网,核心应用聚焦四个即可:

1、线上线下零售终端、数字营销

2、分销网络

3、订货采购

4、售后网络调度

工业互联网,核心应用也聚焦四个即可:

1、生产设备车间监控、衍生保障服务

2、区域集群制造协同生产调度

3、原材料零部件工业品采购

4、全球研发设计协同

金融业务贯穿全程:支付、信贷、信用收集、关键流程环节风控、保险保障。

产业互联网IT和ERP的关系

产业互联网IT聚焦外部连接,以营销、交易、金融为最终商业模式。

ERP聚焦单点企业内部、偏管控。

一外一内,内外打通。一经营一管理,缺一不可。

ERP:高端ERP专属云,用于产业巨头;中端ERP公有云,用于为产业巨头做配套服务的中型企业;低端ERP公有云,用于产业生态中小企业。只有整个产业普遍信息化、线上化,产业巨头才容易用产业互联网平台来整合大家,其他企业也容易快速连接到产业互联网平台上。

所以,个人认为:公有云、专属托管云,甚至私有大数据,都会并存。

产业互联网IT与内部ERP,中间通过连接物进行打通:

1、共享产业主数据、数据画像

2、OpenAPI平台和集成平台、OpenID认证和门户接入

3、应用中台

4、内外系统,最终数据全都集中汇集到大数据平台

产业互联网IT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系

这节我主要讲产业互联网需要的技术。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由Gartner提出,Gartner阐述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观点是:

1、数据采集层:过于主要依赖人工通过Web或移动App录入文本数据,以后主要用智能物联传感器、AI视觉识别语音识别采集数据

2、数据存储层:过去主要使用关系数据库存储文本数据,以后不同数据采取不同的NoSQL数据库,而且多为多媒体数据

3、数据处理层:过去多为程序写死的业务逻辑,以后主要使用AI关联推荐进行最佳资源整合分配、最佳路径选择、智能物联设备事件触发自动反应

4、数据分析层:过去主要靠ETL导入后,分析师建模、分析师洞察分析;以后主要是实时分析、AI机器学习自动关联性分析

5、计算资源层:过去自己建IDC、购买服务器;以后使用公有云,写微服务,波峰动态扩张部署波谷自动回收资源微服务资源

其实,Gartner阐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那么多,其核心就是一个:智能。智能可以分解为两个小分支:智能物联传感、人工智能。

过去我们不进行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因为我们只处理单点企业数据,而且是人为处理成文本型结构数据。现在我们要处理消费者和企业、设备和企业、企业和企业数据,所以海量并发。现在我们把五彩缤纷的现实世界直接映射成数字孪生影像语音数据,所以海量规模。

过去我们用人工做调度运营,用人工来做洞察分析,一个单点企业运转,资深专业的人才团队还是能应付过来的,所以我们不需要那么多计算资源。未来产业连接产业整合,随时动态组合、网状交叉,所以必须主要靠人工智能在最佳调度、相关性分析,所以严重依赖计算资源。

是产业互联网的关系复杂性、规模性,造成了依靠人工输入、调度、分析已经不可能,所以必须转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