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利源之死:深圳排名第二的快消品B2B电商

货小二 货圈全 2018-04-28 08:41:46

星利源——全深圳排名第二的B2B电商

星利源(或称快消王,星利源是公司名。旗下分为自有中央仓快消王,和本地供应商组成的云仓星利源)是一家覆盖全深圳的B2B电商,商品数量超过13000,一直以来在深圳的便利店覆盖度都还不错,补贴力度大,甚至拥有170家本地供应商组成的云仓。2016年6月15日,更是赢得了D轮融资,实力可谓不俗。

4月3日,快消王的微信公众号还在大力推送自己的4月促销,各品类都有包含。4月9日还在配送5、6日的订单,并且积极的处理各个客户的商品问题。

突然“消失”的星利源

然而4月10日这一天早上9点,客服突然在自己的用户群中发出“系统升级,无法使用”的问题,并且非常“自断后路”的主动让用户“去别家平台进货”。

同日,星利源已不再接受小二的订单,一直表示系统升级。而在4月16日,小二询问“系统什么时候好”时,星利源的人员表示“好不了了”。

网站始终在维护,电话客服无人接听,微信群变成了果亲王、阿里零售通、惠民各家电商B2B的广告,星利源就这样消无声息的死掉了。

推倒的为何是星利源?

快消B2B行业近年来一向在风口上,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电商层出不穷,小二之前简单盘点就有71家之多。然而不停的有人进入有人消失在历史舞台,比如4月3日,覆盖42万家用户 ,获3.5亿元B+轮融资的店商互联也爆出了资金链断裂,遭供应商上门讨债的信息。

查阅公开信息,星利源最初是自营B2B电商模式,分为“优选”和“自由”两个仓,在去年中旬陷入困境后,星利源痛定思痛改变模式,新增本地供应商组成的云仓,大大提升了自己的商品话语权。然而这样的模式并不能增加星利源自己的中央仓的订单,多方管理成本提升,更加难以维系。

用户选择使用B2B电商进货,是因为方便快捷而且可以一次性定全想要的商品,但如果过度依赖某一家电商,很可能会付出一些代价,例如断货,星利源本次事件就影响了一些用户。以目前市场看,恐怕近年还会不断有平台退出快消B2B的赛道。

不仅是B2B电商,很多二批、代理商甚至于品牌随着时间消失在市场中,对于需要进货的超市、便利店等用户来说,在失去现有供应商的时候,用最短时间找到低价供应商尤为重要。如果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应该保证有两个以上预备进货渠道,未雨绸缪在快消品B2B这个容易变天的环境下显得更加重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