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亚通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专访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辉

李静宇 中国储运 2018-03-28 11:42:04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现代供应链,供应链由此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供应链在国内的发展是个新鲜事物,当国人对供应链还陌生时,有一家公司已经以供应链来作为公司的名称,并于十年前成为登陆中国A股的首家供应链企业。这家曾被媒体誉为“商业丛林新物种”的企业,就是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怡亚通)。

微信图片_20180328114843.jpg

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

在深圳这个被誉为“供应链之都”的地方,怡亚通带领一个行业从无到有再到实现了产业化。目前,怡亚通服务领域已经遍及入快消品、IT、通讯、医疗、化工、家电、服装等众多行业之中,与100多家的世界500强企业、20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达成了深度合作。

在周国辉看来,企业为了构建核心竞争力,需要专注核心业务,不断创新,并且要把非核心业务外包,整合其他的优势资源变成自己的资源,通过协同、共享,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效率、提升效益。而供应链商业生态圈则是一个多维体的结构,更复杂抽象。对此,周国辉从怡亚通三个发展阶段进行了阐释。在上市前,怡亚通主要为企业客户提供广度供应链服务,能够为企业提供采购执行、代理进出口通关及物流服务等非核心业务外包,帮助企业个体构建核心竞争力;上市后,怡亚通启动“380计划”,在中国覆盖1~6线城市的380个城市建立深度分销服务网络,帮助从品牌商、经销商及终端零售商这一条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建立竞争优势;2015年,怡亚通开启“供应链+互联网”战略,打造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为整个商业丛林中的所有合作伙伴打造共融共生的商业生态环境。对于如何构建怡亚通供应链生态圈的核心思想,周国辉解释说:“就是运用整合+连接,整合所有能整合的资源,连接一切能团结的力量,与所有的合作伙伴共融共生,一起发展。”

上市已逾十年,“380计划”也从蓝图到落地取得了重大突破,怡亚通的流通平台目前已做到全国的五个第一:网络全国第一,目前已经覆盖近300个城市,未来是380个城市;合作的终端门店数全国第一,我国共有300~500万个商店,怡亚通已经覆盖了近200万个商店;业务规模全国最大;合作品牌数全国第一,行业前三名的品牌都已成为怡亚通的合作伙伴,并与宝洁、联合利华、雀巢、益海嘉里、中粮、雅培、强生、多美滋、达能、惠氏、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达成了合作;商业团队规模全国第一,现拥有专业服务人员3万余人。

在完善网络化的同时,怡亚通以“供应链+互联网”作为另一个重要手段,打造了十二大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供应链”,为客户进一步提供物流、资金、营销、品牌等增值服务。

在实现链接提供服务的同时,怡亚通更是以互联网为载体,通过共享信息平台,整合+营销、整合+金融服务、整合+增值服务等,连接品牌商、零售商、增值服务商、消费者等参与者,构建一体化的O2O互联互通商业生态圈。

周国辉表示:“今天,怡亚通在供应链服务的基础之上,通过应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供应链+互联网’商业生态,满足合作伙伴对整个供应链的需求,建立了一体化的商业生态圈。”

“新流通”的战略举措

为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以及良好的客户体验,怡亚通又提出“新流通”战略举措。“新”主要体现在供应链中各主体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融共生。以“供应链+互联网”为核心,对整个商品流通行业进行全链条升级,构建O2O/B2B2C模式的商业生态。

在周国辉看来,此举不仅帮助零售商解决库存、物流、门店流量和提高消费者购物体验等问题,更能解决广大零售从业者的真正痛点——品牌商、渠道商和中小零售商间的壁垒,使得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实现集约共享,享受供应链生态圈的红利。

以物流平台来说,在过去一年中,怡亚通物流基地网络快速在全国布局,以现代化精细化管理精心打造样板仓,实施了一体化智慧托管仓,在资本、资源整合、网络布局、基础设施等方面做出了大量投入,并取得了快速发展,而这一举措将于今年在全国各省区的分公司进行示范推广。

怡亚通打造的“星链”体系,分别是为品牌商服务的“星链云商”、针对零售门店的“星链云店”、针对个人卖家的“星链友店”,以及面向消费者的“星链生活”。星链是一套逻辑性很强的供应链体系,体现的是供应链思维,也就是如何解决供方需求的思维,真正实现了O2O的落地。

与此同时,怡亚通践行“分销+营销”的战略思路,打造四维一体的营销平台也有了新的突破。公司全面提升行业资源整合、数字营销、全案策划等营销能力,充分共享分销优势并为营销服务全面赋能,助力“新流通”的建设。

鸿海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参加央视《对话》栏目,谈及企业在智能制造产业链中的合作时表示,“怡亚通是供应商的系统连接者,通过怡亚通,供应商可以和制造企业的系统对接,同时可以获得产业的大数据。”

简单的几句话,表达出客户对怡亚通供应链服务的专业、高效、协同的肯定。

突破传统思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中国跨入了一个新时代,新零售的兴起也对供应链提出了新的要求。怡亚通作为供应链早期的试水企业,历经了20年的发展,对供应链有了深刻认知。面对今天的新格局,周国辉认为,“中国供应链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起来,但很多企业对供应链的认知水平还停留在表面上。从某种程度上讲,供应链思维的缺失和观念的陈旧是阻碍中国供应链企业发展的首要难题。”在他看来,要发展供应链管理,首先要突破传统思维,要认识到增值服务是大势所趋。

现在,单独的传统商贸模式获取利润的空间越来越小,跻身前列的企业更多的是靠增值服务来获得利润空间的。增值服务已成为供应链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怡亚通是首个把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提升为供应链理论并在市场上践行的企业。同时,怡亚通在“四流合一”的供应链服务中进一步尝试新的增值服务。如今,怡亚通正以物流为基础、以供应链服务为载体、以互联网新技术为共享手段,打造十二大服务平台,整合链条上的所有资源,提高效率,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深度的共享信息、共享资源,实现价值增值。

大数据挖掘是供应链新的价值点,对此周国辉解释说:“未来的供应链是数据驱动的供应链,信息将逐步代替库存,大数据将成为供应链行业的价值创新点。”以往,很多物流企业不重视物流数据的价值,其实不管是每一个包裹、每一辆卡车,还是每一个时间段的动态信息,都会与成本、时效、KPI(关键绩效指标)数据相关。在周国辉看来,“这些动态数据背后蕴藏着商品的流通动态,通过这些动态可以获得海量的数据分析。这些数据不仅可以用于物流运营管理,还可以用于对消费者需求的分析。”

在周国辉看来,共融共生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是未来。“供应链不是一个企业的独立存在,而是多个企业的一种合作、一种协同,这种协同可以推动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每个企业都渴望得到规模发展和快速扩张,而要实现这种扩张就一定要跟有竞争力的企业合作。”合作共赢是时代的主题,未来一个企业的发展必须跟很多的企业合作,这是大势所趋。加入由众多链条环节整合而成的生态圈,共享资源与信息,在沟通与交流中获取商业价值,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这就是未来的生态。

为构建这样一个跨界融合、共融共生的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怡亚通一直走在探索的路上。当问及怡亚通的未来规划时,周国辉表示,2018年将全面夯实基础,提升管理,推进业务升级。

“从2009年到2017年,‘380计划’在八年间销售规模从零到600亿元,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势能及影响力,但我们还要继续向前,还要再进一步创新‘三通’(供应通+营销通+星盟通)的发展。”

周国辉表示,如今“资金推动”发展模式已不适应新时代,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整合平台模式才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致胜法宝。“未来五年,我们将全面升级“三通”并基于‘供应链+互联网’战略,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打通品牌商、渠道商、消费者之间的贸易壁垒,使更多成长中的品牌以代销模式与怡亚通合作,让他们真正拥有互联网转型的能力,逐步实现新流通的扁平化,社区化,共享化。”

怡亚通始终致力于打造供应链生商业态圈,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周国辉说,“未来怡亚通要整合全球资源,让每个国家的商品资源都可以在怡亚通的平台上高效流通,并且跟这些合作伙伴形成一种战略合作,共筑一个高效共赢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