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8淘工厂袁炜:以数据驱动,打造供应链服务生态

托比网荷静 2018-03-26 15:27:49

近日,1688淘工厂举办的“双淘会”在桐乡市举办,其主旨是在供应链能力匮乏的淘宝卖家和缺乏对客户直接理解的工厂之间,建立广泛、深入且数据化的连接,除了产能订单对接外,设计服务也成为现场一大亮点。现场托比网记者对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淘工厂业务总经理袁炜进行了采访。“淘工厂是从1688平台下孵化出来的,专门针对生产制造型企业开展业务,在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速度在加快,淘工厂上优秀的商家及工厂也随着这一趋势在快速发展。我们作为1688战略型的业务,承载着未来新制造的排头兵角色。”

0M4A2409.jpg

据介绍,一开始淘工厂业务定位于C2B柔性供应链,至2018年,经过5年的探索,在整个消费者倒逼上游变革的大环境下,淘工厂明确了自己的核心用户,即新的零售群体,包括淘宝、天猫上的商家等小B端,让服装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商机再分配。据悉,淘工厂目前已经有将近2.7万家的工厂,并且保持在每月1000-2000家新增工厂的速度。2017年淘工厂的交期准确率平均达到了80%以上。目前覆盖15-18个消费品行业类目,以服装服饰行业为基础进行品类扩充。

利用数据精准匹配,打破信息孤岛

大码女装淘宝商家方亮对记者表述:“线下传统的加工企业,他是要大单,小单一般不会去接,而且他做熟客,生客一般不接。一个卖家跟一个工厂去磨合,光这个磨合的过程就非常痛苦。而且市场上货源不稳定,质量也是参差不齐的。另外,我们作为一个小商家,库存是最大的难处,多出的货卖不出去,成本就很高。我们这种店就是需要小批量,多款式,形成良性循环,这样客户的黏性也高。”

阿里研究院认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C2B模式,将是未来商业模式的主要代表。其核心思想是消费者驱动整个商业活动,个性化营销、柔性化生产、社会化供应链是C2B模式的支持体系,以消费者参与的定制等方式创造独特价值是其主要特征之一。现如今网红经济驱动的服装爆品目不暇接,因为爆品的需求量急速上升短时间内又会急速下降,对于商家来说,需要找到一家合适的工厂,量不能大还得生产速度快。但是服装产业链环节众多,以往以月来计的生产周期早已不适应当下的消费者需求。同时,工厂也需要新的客户资源,需要减少人工和机器的空置率,所以淘工厂实行了“需求聚类、精准匹配、好商优先”的业务策略。

据悉,工厂作为服装产业链生产的核心,淘工厂对于工厂的入门和筛选有明确的分级制度,通过1688诚信通的第一道门槛后,验厂、订单等情况进行数字化模型建立,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工厂信誉的透明化、线上化,同时对其交期准确率和品质合格率等相关履约能力进行严格监督和核查。然后通过对淘宝、天猫卖家的需求利用大数据进行海量的精准匹配。让优质工厂获得精准的客户资源,减少因为供需不匹配造成的时间和资源浪费。袁炜表示,“我们代表的是这些新兴的泛电商零售品牌的整体利益。所以我们需要对核心优选工厂做统一约束,通过对生产端的严格审核及品质要求促进下游淘卖家的供货准确率以及产品质量的提升。”

2017年9月,淘工厂上线了鹰眼大数据诊断模型,利用数据价值,赋能服装产业链,充分的实现产能的再分配。杭州市设计师协会ODM联盟负责人沈括在现场表示:“作为设计师,希望能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一个环境,然而以前的服装环境里设计师还要兼做销售,需要自己一条龙全部完成。我们本身也希望和工厂合作,但是获客成本实在是太高了。平时来100个客户,实际上只有2个是完全合适的,筛选和甄别就成为巨大的难题。同时生产上也有一些需求,我们也需要优质的工厂与我们配合,但是若是我们自己去找试错成本就很高。大数据对于降低获客成本,进行精准的需求匹配有很大的帮助,有效解决了前期的客户筛选问题。而设计协会企业也会通过产能共享的方式和其他加工企业形成联合工厂共同对买家赋能。”

供应链服务是“共享产能”的核心

未来,淘工厂将定位于数据驱动的供应链服务生态,此次双淘会上,袁炜宣布了淘工厂的两个鼓励:

一是鼓励淘工厂上的OEM工厂增加或强化自己的设计开发能力,同时鼓励更多的ODM工厂上线。袁炜认为,未来供应链服务应该有多个基于垂直品类的二级生态,它不仅仅是一家生产性的工厂,更多能够为新零售客户提供供款能力在内的综合性供应链服务。新的服务能为新零售客户增加新的价值,因此仅仅是供款能力一项就能够降低淘卖家的买版成本,能够实现迅速扩充品类,降低选款风险和压力,同时增加工厂的附加价值。目前,淘卖家已经和一些成熟的设计资源及拥有优质设计能力的工厂形成直接的绑定关系合作;

二是鼓励工厂抱团上线。抱团上线是指把工厂的上下游都往线上驱动,从而解决上下游协同的问题,同时也指同产地工厂抱团打造本地品牌,让小规模的优势产能向大规模的优势产能去聚集,形成聚集效应。淘工厂将把工厂对染厂、纱线厂、外发生产资源等等上下游的整合能力进行打包,形成工厂品牌,帮助淘卖家更好的去优选适合他们的服务商。不仅如此,淘工厂也鼓励工厂把线下中间工序外发的环节线上公开化,并接受统一考核。用这种方式,能够帮助线上的零售品牌及大的网红店实现真正意义上可扩展的柔性供应。“工人、机器的利用率、供货能力、品质的把控等等都是工厂生产的痛点,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实现线上透明化,就可以实现快速的产能扩充,协同效率最大化、品质管控的标准统一化,真正实现柔性生产制造,这也是淘工厂所倡导的产能共享。”

在袁炜看来,单纯的生产与订单的撮合并不是共享产能概念,真正的共享产能应该是有可控交期和可控品质,而且服务能力和生产能力及上下游整合能力兼备的供应链服务品牌是共享产能的主体。过去虽然一些工厂的品质控制水平和履约服务能力均在行业标准线以上,但是因为规模太小的原因被淘汰,然而小工厂也分三六九等,具有工匠精神的小工厂也不计其数。但是由于规模所限,导致上下游整合能力不强。淘工厂把这些工厂和综合供应链服务商进行对接,形成新的产业组合。这也是抱团上线的一种方向,这种产业组合是淘工厂认为最有效的整合本地优势产能资源的方式,通过线上化,打出供应链服务品牌的品牌价值。

促进产业生态繁荣,Made In Internet是终极目标

据袁炜介绍,淘工厂是一个柔性供应链的协同平台。旨在通过淘工厂这个协同平台,把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各端,让它更高效的协同起来,未来一定不会参与到服饰的运营过程中去。淘工厂最开始的初衷和一直的价值观就是要促成生态的繁荣。“我们希望通过抱团上线的方式去孵化二级生态,这样的二级平台它也可以去整合、发挥它的平台效应,但是它也需要有自己的为和不为,我们甚至希望孵化出这样的二级生态一定是以细分品类专业区分的,这是我们的原则。未来一定是细分的,所以需要聚焦和专注。”

2018年2月,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发布的《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上,阿里巴巴区块链专利申请高居全球企业第一。淘工厂是否未来会在区块链技术上进行探索,袁炜表示,淘工厂正在非常积极的学习和探索区块链的本质和今天的技术成熟度。本着对产业负责的态度,也需要谨慎的对待这样的技术。“我们希望这些新的技术能够在恰到好处的那个时机点,为我们的产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颠覆性影响。”

2017年9月,马云在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表示:“制造业必须要学会拥抱互联网,未来不存在Made In China、Made In USA,未来的制造业是Made In Internet,未来的制造业全是在互联网上制造。”淘工厂以实现马云提出的made in internet的终极设想为目标。made in internet本质是协同在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工具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效率的提升,快速解决交易的信任和协同问题,并将交易订单、生产、供货、买卖、售后等过程完全线上化、透明化。对于淘工厂未来的发展,袁炜认为 “我们相信,整个的制造业会真正走向服务型制造。现在淘工厂仅仅是往前迈进了一小步,但是我们要一直去争取推动产业集群的转型,努力把产业互联网的各个环节以平台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用数据的方式呈现出来,最终实现最优质资源的聚集。让制造业在整个经济当中发挥的作用、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