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在线教育发展迅猛,B2B2C模式成行业新宠

艾瑞 2018-03-13 10:23:19


过去的2017年,除了共享经济、区块链之外,在线教育也是被讨论最多的词之一。因政策经济环境好、互联网技术不断更新,在线教育在近几年里发展迅猛,商业模式也是纷繁复杂。B2B2C模式因集专业教育、内容聚合、知识变现于一身而成为在线教育行业的新宠。B2B2C在线教育平台泛指以实现优质教育为目标、链接教育内容提供方和需求方双方用户的互联网第三方教育平台;平台一般不直接提供课程内容,而是更多承担教育的互联网载体角色,为教学过程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本报告将以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为主要研究对象,从不同角度分析B2B2C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驱动力,指出行业痛点,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梳理。

一、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概述

B2B2C在线教育平台定义和研究范畴

为在线教育和教育内容变现提供支持服务的第三方教育平台

从宏观角度讲,B2B2C在线教育平台泛指以实现优质教育为目标、链接教育内容提供方和需求方双方用户的互联网第三方教育平台;平台一般不直接提供课程内容,而是更多承担教育的互联网载体角色,为教学过程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而本次报告的研究对象聚焦于——在实现教育过程的同时,能够帮助教育内容提供方实现课程产品的商业化和品牌化、达到教育内容变现目的的B2B2C在线教育平台。在本次报告中,教育内容提供方简称为“网师端”,教育内容需求方简称为“学生端”, B2B2C在线教育平台简称为“平台端”或“平台”。

 

18.jpg

B2B2C在线教育平台产品主要特征

重教育模式、多领域内容聚合、实现变现的开放式教育载体

作为开放式教育平台,B2B2C在线教育平台是联接教育供需双方的互联网载体,不主要负责产出教育内容,而是通过专业的资质审核和课程监管机制,筛选优质网师入驻平台,聚合多垂直领域的知识资源与高质量课程;以视频课程为核心多种教育形式相结合的重教育模式,满足以教育刚需用户为主的学生端在不同学习阶段的教育需求;在整个在线教育过程当中,平台为教育双方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并在实现教学效果的基础上达到课程商业化的目标。

19.jpg

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与B2C网校

同以实现教育为目标,前者是聚合多领域课程的开放性载体,后者是教学领域更聚焦的自营主体

B2B2C在线教育平台和B2C网校平台均以实现在线专业教育与技能培训为目标,实现教学场景的线上化。不同的是,作为开放性平台,B2B2C在线教育平台担任的是教育载体的角色,起到聚合多类垂直领域课程的作用;而B2C网校担任教育自营主体的角色,一般以相对垂直的教育领域为主要课程产品,如语言培训,职业培训,技能培训等。

20.jpg

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与知识付费平台

同为开放性的聚合平台,前者以体系化重模式的教育服务为主,后者以碎片化轻知识传递为主

B2B2C在线教育平台和知识付费平台均为开放性的第三方知识聚合平台,作为教育载体,链接内容提供者和内容接纳者两端,为教育/知识分享过程提供渠道、功能和一系列相关服务,并在此过程中实现内容变现。不同的是,B2B2C在线教育平台以结构化、体系化的专业教育服务为主,多采用以课程为核心的多种教育形式结合的模式;而知识付费平台则多以碎片化的轻知识传递服务为主,分享方式相对简单便捷,如通过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轻量方式达到输出目的。

21.jpg

B2B2C在线教育平台产品技术要求

可触达、教育服务专业化、商业化、智能化

作为服务于教学过程的互联网平台,B2B2C在线教育平台的技术要求均是以在线教育实现的效果为出发点——在支持常见PC端和移动端操作系统基础上,拥有良好的实时通信功能,保证线上教育过程中的直播即时性和视频声音画面效果;以服务教育过程为核心,提供友好的教育辅助工具和社交互动功能;支持内容变现,拥有便捷安全的课程交易付费系统;实现大数据采集,以及支持人工智能在平台教育中的结合应用。

22.jpg

二、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行业分析

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

2017年市场规模预计1941.2亿元,行业逐渐进入初步成熟期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2亿元,同比增长22.9%。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幅度持续降低但增长势头保持稳健,预计在2019年其市场规模将达2727.1亿元。

艾瑞分析认为,从资本市场和创业者的不断涌入到回归理性,在线教育在近几年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期,自2017年开始逐渐进入初步成熟阶段,市场对教学教研能力更高、技术研发能力更强和运营服务水平更好的企业更具包容性,而创业者也将进一步深挖教育痛点以寻找新的创业机会。逐渐迈向成熟的行业以及资本市场的谨慎使得线下教育机构谋求向线上转型的难度增加,而教育和知识分享者的线上发展也受到限制,而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为上述两类群体提供了机会和空间。

23.jpg

行业环境驱动力

行业环境持续利好驱动B2B2C在线教育平台应运而生

在政策经济环境利好、技术更新迭代、教育需求上升的带动下,互联网教育形态进入了高速演变期,尤其是自2010年以来,移动教育工具的普及与多样化,MOOC模式的兴起,知识付费平台产品的爆发,各种形态的教育学习产品陆续出现,用户对在线教育多种形态的接受度持续上升,在充分的技术基础和相对成熟的行业环境下,集“专业教育+内容聚合+内容变现”于一身的B2B2C在线教育平台应运而生。

24.jpg

用户需求驱动力 - 学生端

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与学生端用户的多层面学习需求相契合

从在线学习用户的需求来看,随着在线教育用户规模的逐年扩张、用户对学习内容范围的不断拓展和细化、以及在知识爆炸的社会环境下终身学习理念的用户接受度迅速提升,学生端用户对多类别、多选择、高质量的在线学习内容有着愈发强烈的学习需求,同时在教育方面付费投资的意愿不断上升,而聚合多垂直领域的专业学习内容、重审核重优选、重体验重服务的B2B2C在线教育平台是与用户的多层面需求相互契合的产物。

25.jpg

用户需求驱动 - 网师端

网师端知识变现的需求上升,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为其赋能

一直以来,教师和教育机构都承担着优质教育盈余输出的角色,但其教育传递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地域分布、传播渠道、推广途径等多方限制。而在在线教育高速发展、知识付费理念兴起的行业环境下,网师端用户愈加希望通过互联网拓展教育输出渠道,同时在知识变现方面的需求也在日渐上升,而平台能够以提供在线教育支持服务的方式为其赋能,补充其缺乏技术、运营、营销能力和推广渠道的短板,形成互利双赢关系。

26.jpg

行业痛点

版权保护、规范完善、用户体验提升、精准匹配、用户留存

综合现有平台产品来看,行业痛点相对集中于师生两端用户的直接使用体验和平台服务上。如何维护网师端用户原创课程内容的版权利益,课程和网师的审核规范如何更加完善,从平台产品和服务层面上如何更好的保障用户的使用体验,如何更好的做到内容与用户迅速精准的匹配,以及如何长期吸引学生端用户留存的问题,均是现阶段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或突破的痛点。

27.jpg

产业链&企业图谱

内容供应是产业链重难点,互联网企业搭建平台有优势

技术支持——内容供应——平台——分发推广四大环节构成了基本的产业结构。其中,技术支持目前已经不是难点,但技术支持的课程制作和工具开发等环节需要结合对教学的理解,而非单纯的技术进步即可完成;内容供应是整个产业链中的重难点,目前内容供应方以中小机构和独立个人为主,优质内容依然稀缺;而平台作为连接供需双方的第三方,需要有一定的流量优势和品牌知名度,因此大型互联网企业占据先机。

28.jpg

行业玩家分布

玩家集中在互联网领域,不同玩家各有所长

平台玩家多为互联网企业,其中一类玩家为BAT、网易、搜狐、新浪、YY等互联网综合服务企业,这些玩家多依托企业原有流量给平台导流,跨行业进军在线教育,其优势是母品牌知名度高、流量大,能快速吸引大量供需方进入,存在的问题是原有流量与教育流量不完全匹配,比如,原有流量多为门户网站用户或电商用户,则导入到教育平台的用户不一定具备强烈的教育培训需求;另一类玩家为垂直于教育领域的在线教育企业,知名平台如2016年首次提出网师概念的CCtalk等,优势是在线教育从业经验丰富、教研水平较高、教育资源相对充足,但平台自身流量水平多逊于前者水平。

29.jpg

主要商业模式

主要依靠课时费抽成来盈利,未来可探索多种盈利模式

平台作为中间方,一端连接能提供教育资源的网师,另一端连接具有教育需求的学生。学生通过平台向网师支付课时费,平台可对课时费进行抽成作为收入来源,这是目前业内玩家主要的盈利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也可模仿直播平台用户的做法,向网师打赏,平台也可从中抽成。对网师而言,入驻平台后仍需要持续做宣传推广,在平台上招生、授课、管理、服务也需要使用更多更高效的工具,因此,未来平台还有可能向网师收取一定的优质资源位广告费,或开发用于招生、授课、管理、服务的一系列SDK供机构使用,并收取一定的使用费。

30.jpg

三、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行业趋势

进一步聚合供需,发挥平台价值

进一步提升课程供应的数量和质量

一个优秀的平台需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1)聚合海量的课程资源;2)做好课程资源的分类与管理;3)做好课程资源的质量品控。由于教育用户尤其重视产品质量,因此未来各大平台对机构资质和课程质量的审核都将更加严格,学员评价与平台奖惩之间的挂钩也将更加紧密。

31.jpg

越发重视供需双方的精准匹配

致力于准确高效地完成供需匹配,实现大范围个性化教育

导入教育资源供需双方之后,如果供需匹配工作没有跟进,那么平台将陷入资源泛滥的窘境。教育需求具有多样性和模糊性,因此做好精准匹配就变得格外重要。对学生端来说,当学生在平台上主动搜索、浏览课程时,如果课程与学生需求匹配,那么平台直接提供课程即可;如果课程与学生需求不匹配,那么平台需要根据对一般学生需求的理解、对单个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的理解去推荐课程,直到课程与学生需求相匹配。同时在学生上课过程中,平台需完整记录学生行为数据,并分析出学生的强项、薄弱点、学习偏好等特点,形成学生个性化需求模型,以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推送给网师,帮助双方更好地进行交互。这整个过程的实现依赖于平台对教育行为的理解能力、数据沉淀能力和算法技术能力。

32.jpg

在供需管理上趋向于全方位覆盖

在课前课后全环节上完善服务体系

传统线下教育具备许多优点,如学习场景不易脱离、同学间具有社交属性,这些优点有力地促进了教学效果的实现。但在线上,学习场景感弱化、社交属性也不再天然,传统教育的这些优点被抹平。在线教育的发展需要突破的一大问题就是对线下场景的还原。平台作为一个“大教室”,承载了大量线上教学的过程,有必要优化线上教学体验,作为一个中间方也天然具备服务好供需双方的责任。目前已有一些平台着力开发各类线上工具,但总体来看,线上工具的功能分布仍处于较为零散的状态。未来,随着数据技术的进步与教育行业专业性的提升,各大平台的线上服务将逐渐覆盖机构的招生、教学、练测、管理全环节,也将逐渐覆盖学生的选课、课前、课中、课后、课外全环节,真正做到提供一站式极致服务。

33.jpg

引领社群学习,打造社群生态

协助和鼓励各机构组织科学、系统、高效的社群学习

在在线教育范畴内,不论对于学生还是机构,社群学习都有巨大的意义。平台在汇集众多课程的同时,也汇集了众多以课程为分界线的小团体,这些小团体目前缺乏系统性的运营方法,导致团体价值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社群学习运营工作一部分是重复的、繁琐的(如定时收发作业),这部分工作未来可以交由平台统一研发的智能运营助手来完成;另一部分又是人性的、情感的(如与成员进行情感互动),这部分工作未来可以由平台设立合理巧妙的奖惩规则来助力完成。

34.jpg

加强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发挥数据积累的天然优势,加快AI技术在平台中的应用研发

教育个性化的实现需要企业建立更多的知识结构维度,记录学生更多的学习路径,然后利用智能算法等方法将数据解析成标准化、模块化、结构化的数据,加深老师对学生的理解和把握,进而提供更加有效的教学服务。在DT时代,数据成为各方争夺的资产,目前各在线教育机构由于深耕某一细分领域,因此所积累的数据呈现出垂直、深度的特点,而平台由于跨学习领域、跨机构运作的各个环节,因此有机会触及到非常广泛的数据资源。而且,这类平台多由互联网公司搭建,在这一平台上沉淀的数据如果能与整个公司收集的其他数据交叉使用,将给平台带来海量多维的数据,为平台下一步全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

35.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