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千亿财富,2018农服领域如何淘金?

农业行业观察 2018-03-07 08:31:32

随着土地流转、现代化农场的兴起,催生出了新的农业服务领域,未来中国农业服务领域规模将超过2万亿。从农资服务,到种植服务,最后到流通、金融服务,农服领域贯穿了农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由此,发展出了4大趋势:传统农资企业转型农服;抱团、跨界将成为发展主流;业务细分领域将成为突破口;线下争夺会愈演愈烈,农业服务领域已经成为大佬、创业者布局的重点。

image.png

专家认为,农业服务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业态,农业服务市场是个万亿的大市场,2018将是农业服务的井喷之年。

随着土地流转、种植托管,以及现代化农场、种植公司的崛起,种植服务缺位的短板凸显。新的农业生产格局催生的农业服务(简称农服)市场,已经积聚起巨量的需求。同时,农业服务市场是个万亿的大市场。农业部市场司司长唐珂曾表示,未来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

那么,什么是农业服务?农业服务包括哪些 ?今天,农业君帮大家逐一揭晓!

农业服务业8大内容

1、良种服务

为广大农民提供粮食、畜禽、水产、苗木等优质高效种子种苗;

2、农资服务

为广大农民提供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物资服务,保证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3、农技服务

发展以农业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农业专业性服务组织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农技服务体系,为广大农民提供高效适用种养模式和技术;

4、培训服务

培育新型农民,拓展农民增收致富道路;

5、信息服务

为广大农民及时提供党和政府的各项富农政策、市场行情及先进高效种养技术等急需的信息服务;

6、流通服务

通过发展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超市等物流载体,为广大农民及时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交流平台和服务;

7、休闲服务

满足人们回归自然、休闲娱乐和体验农耕文化需求,促进农民增收;

8、保险服务

对农民的种养产品实施政策性及商业性保险,减轻农民在灾害面前的经济损失,增强农业应对各种灾害的能力。

image.png

4大趋势

1、传统农资企业转型农服

农服90%的内容是农技服务。农技又是农资企业最熟悉的模块。面临国家环保高压、消费市场需求的转变,传统农资企业也纷纷转型,他们不仅仅卖产品,还要卖服务和解决方案。

这也预示着,单一卖产品的农资企业生意越来越不好做,结合农技服务更有利于农资产品的销售、也能捕获用户。

有媒体称:2017年是肥料企业的农服元年,其中金正大、史丹利、新洋丰、新都化工、中化集团等老派农资大佬都重金布局农服领域。

2、抱团、跨界成发展主流

农服包括整个农产品生产前端、中端、后端的所有链条上的服务,甚至有些农服平台还提供消费端的服务。这么大的一片市场,不管是老派企业还是创业型企业都需要同业间的抱团前行,还需要跨界引入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模式。

比如,山东丰信农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与国内领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神州农服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农业标准化种植模式;农发贷与金丰公社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农村金融服务、农业服务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3、业务细分成突破口

刚刚提到农服内容包含广泛,因此,细分服务内容,或者切入某一块农服内容,聚焦、做深,之后再寻求商业扩张、这些突破口包括飞防、农技、金融等。这也是未来农服领域会出现的趋势。

比如:农田管家是,以飞防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切入农服平台,其独特商业模式已经连续获得资本青睐;云种养以问答切入,整合20000多名专家为农民提供在线问答和诊断服务。

4、线下争夺激烈

线上线下结合是农服领域的突出表现,另外,农业服务需要落地,落地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提供服务。目前,农服平台落地方法就是建立线下服务团队或者线下合作伙伴、服务站。

比如,丰信农业以种植服务切入农村市场,通过线上线下服务体系与会员建立了紧密融洽的关系,采用加盟的方式布局线下;蜂巢科技旗下“嗡嗡农服”的一站式飞防植保服务云平台,落户海南省三亚市的线下店正式投入运营。

千亿级市场规模,农业服务领域已经成为大佬、创业者布局的重点。其中,农服领域已经吸引了金正大、史丹利、新洋丰、新都化工、中化集团、诺普信等老派农资大佬、也有蜻蜓农服、大田农服、神州农服、丰信农业、58农服、欣欣尚农、农田管家、农医生、云种养、嗡嗡农服、农分期等新锐农服创业公司。

面对市场的诱惑,你会来农业服务领域淘金吗?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