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工业B2B看起来其乐融融,实际上杀机重重

陈龙 托比网 2018-02-05 10:14:39

内容摘要

12月28-29日,第四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暨宁波首届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于宁波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破壁、淬火、创变”,会上,托比网记者对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做了专访,本文由托比网整理,以飨读者。

16.png

托比网:2017年震坤行获得5.8亿的巨额融资,那么您认为震坤行频频获得资本青睐的优势有哪些?

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企业之间比较的竞争优势,最核心的还是在于团队,团队和企业文化是最根本的因素。当然有了团队,还要有一定成果的展现,要有业绩的增长,这是两者结合的结果,因为我的创业毕竟也不是从零开始的。

托比网:您曾经表示MRO是一个比较讲究规模的行业,那是否意味着震坤行未来是向全品类的方向发展?

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规模要从两个纬度看,一个是品类的深度,单一品类做到多大的规模。另外一个是广度,我认为这两者都很重要,但是时间点可能不同。早期更专注于某些品类的快速扩张,把这个品类挖深了以后,逐渐往广度扩张,这两者一定是结合的。未来成就一个大的互联网平台,一定是广度和深度并重的。

托比网:震坤行2018年的发展计划是怎样的?

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2018年的发展重点是区域覆盖。我们在全国规划了8个区域总仓的建设,也规划了60个各区域的服务中心的建设,所以我们2018年重点是解决整个供应链的覆盖和效益提升的问题。

托比网:您怎样看待MRO平台的轻重模式?

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早期要偏重,就是要深入到工厂跟他们交流,了解他们到底需要什么。了解需求以后,还要沟通清楚,能否让这个产品更加优化,然后再做到标准化。所以B2B行业的驱动方式,一定是要早期和客户多交流,有一定的服务和解决方案的能力,然后帮助他们把这些杂七杂八的产品标准化、数字化,然后再实现在线交易,然后越做越轻。

托比网::您觉得目前这个行业的核心驱动力是什么?

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是客户需求的变化。在消费品领域里面,现在有一种状况叫“消费升级”,实际上制造业这块也在消费升级,它对供应商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对采购的透明化、规范化要求越来越高,对降本的驱动也越来越高。任何一个行业的驱动,都是客户的需求,再加上企业家精神的驱动,两者结合,从而推动平台的成功。

托比网:您觉得工业品在今年算风口吗?

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每个时代热闹了就变成了风口,实际上每个时代都有特定的机会,只不过有的时候变成风口,是大家都认知到了它就变成了风口。但是任何一个创业的事,等到大家都知道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我们创业者可以借这个势,但是不能过多地听别人怎么说,包括不能太多地听投资人怎么说。而是一定要自己在实践中拿捏出这个行业的规律,抢在前面,等到别人都在说的时候,肯定是已经晚了。

托比网:有一种说法称,“在工业B2B,有一部分是偏重于交易的,有一部分是偏重于服务的”,您怎样看这个行业的分类或者模式?

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模式不同,但都是早期的状态,就像爬山,可以从不同的方向去爬,但最后到达的都是一个地方——山顶。所以早期,各家的出发点、经历不同,导致早期的做法不一样,但是最后追求的事,一定是登上山的顶峰,一定是越来越像的。未来大家一定是做基于价值协同的一个互联网平台,提供某种类型服务,且一定要切入到交易,而不是单打独斗的。但是这样的互联网平台,一定是有一个链主在带领大家,就像一个狮群一定要有狮王一样。看起来其乐融融,实际上杀机重重。每个狮群都经历过地盘的争夺和厮杀,甚至是交配前的争夺,因此一定要有链主,即一个主干的企业,带领一批小企业,来实现对后来终端工厂的服务。对工厂来讲,大量的小b的贸易公司没有意义,它是需要找最优的,能真正实现降本提效的企业。

托比网:您认为未来工业B2B最终会形成什么样的格局?

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ToB这个行业,最终的终局一定不是大量的撮合,而是条块分割的形成“集团军”的作战模式。就像自然生态一样,会分不同的品类,自然界有象群、有狮群、有草、有森林,森林里面还有不同的树木。所以我认为B2B的领域,一定是基于不同的行业,有各自的前两三位的领军者,而不是一个所谓的平台,把所有的东西都能覆盖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