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刘星:零售市场集中化是大潮流,要顺势而为

刘星 商业观察家 2018-01-16 14:52:45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在由《商业观察家》举办的第二届新零售峰会上,作了“未来5年,零售市场的变化与机会”主题演讲。

28.jpg

其对新零售、零售市场发展趋势,以及竞争格局的理解,颇受与会人士好评。《商业观察家》会后的用户访问显示,刘星的主题演讲被大量参会零售企业称赞为“有水平”。

《商业观察家》现将刘星的主题演讲内容整理,以分享给更多市场人士。

(以下内容为根据刘星口述整理)

我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主办方此次给我的演讲题目里面没有一个“新”字,未来五年,零售的变化和机会在哪里?虽然有些朋友认为我已经是新零售的代表了,但是给我的题目没有“新”字,我觉得也有它的含义,让我们暂时忘却新还是旧,让我们想一想什么是零售。

我是从2008年开始学习零售的,过去十年里面,红杉资本也投了大量的电商。阿里、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等,我们同时也投资了很多线下零售企业,从便利店到特色零售,针对某一些品类的零售,我们在过去十年里不断学习零售是什么,零售行业怎么变化。

通过过去十年,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我认为零售行业不断地在演进和变革,马总(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我认为非常棒,因为他用新的名字,后来还有智慧零售、无界零售等等,用新的名词让我们整个行业在社会上获得更多的关注,资本的关注。

今天,我想在零售本质上再去进行一些思考。零售就是三要素,人、货、场。只要做零售应该没有人不知道这一点,我想提出一个问题,哪一个最重要?

答案是什么?每一家企业、不同阶段的企业、不同领域的零售企业,可能答案都不一样。我想给出我的答案,我认为在未来五年,对于整个零售行业来讲,“人”最重要。

“人”,大家很容易第一个想到的是消费者,我们要更多地了解消费者,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

但我想展开说,为什么未来五年“人”真的和以前有非常不一样的变化,除了消费者是非常重要的人的因素,还有零售人才。零售行业里的从业者、经营者、店长、商业分析师,这个人群我认为也在发生变化。

首先是消费者。

在2017年的时候,红杉资本组织过一次调研,我们想了解年轻人到底有什么特点,我们还特地把眼光瞄准了00后。00后今天是在十几岁到18岁,今天他们可能是零售消费的生力军,还比较青涩,但是他们也不差了。五年后,八年后,他们会是我们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有什么特点?

29.jpg

图片来源:刘星主题演讲PPT

付费意愿强,很愿意听,在社交网络上听大家说,朋友介绍这个好,口碑相传非常重要,比我们70后这一代人更加重要。

而且他们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你们家的产品就是不行,你的物流很差,他愿意发表他的意见,而且愿意尝试新的购物方式。不再是追求价格了,别跟我说你的东西便宜,便宜很重要,但是重要的程度在往下走,不是往上走。所以这个人群,我认为是需要我们整个零售行业去给予更多关注的。

下面这张图是一个英文的图表,这里面有三条线,每条线代表月收入在什么量级的家庭数量。

这三条线先来观察一下,2017年恰好是在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上。红线代表着的是月收入5200元到1万2的家庭数量,这条线家庭数量发生了变化,是下降的。中间是第二条绿色的线,月收入在1万2到2万2,从2005年以来,包括预测到2030年都是在非常线性的,以相对比较陡峭的增长速度向上发展。下面这条线是月收入在2万2以上的家庭数量,这条线也恰好在2017年,我认为发生了一个拐点,它的曲线变得更加陡峭了,所以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的确在加强。

30.jpg

而且从数量上讲,我们作为零售企业,最有潜力的增量来自于哪里?是我服务红色的线还是绿色的线,还是下面那条浅蓝色的线的?我的目标人群到底是谁?

非常少的企业可以说全中国的消费者都是我的目标用户,这是我们做投资最不喜欢听创业者讲的,我不太相信,你必须找到你的目标用户群。这里面说的是消费人群的变化。

再看看零售人才,2012年我曾分享过一个很有趣的观察,我在谷歌上搜索零售管理专业,我可以搜索到美国有几百家大学有这个专业。意味着这个国家的教育体系有完整的理论支撑来培养,专门为零售行业培养专业人才。你今天如果到美国的百货公司、超市,可能他的店长80%以上是大学毕业生,很多人是学过零售管理专业的。同一时期,我在百度上面搜索零售管理专业,我搜不到能够告诉我有零售管理专业的中国大学。

中国的零售行业,过去几十年来,进入这个行业的人的专业化能力、知识结构、整体素质还是不够的。但是在新零售的这股春风吹动之下,有更多的人才进入到零售行业,我们今天所在的零售行业,我觉得比任何以往时候都更加有意思,更加精彩纷呈,因为里面的演员越来越多了。各路演员都越来越强了,有永辉体系的老戏骨,大润发的老戏骨,他们入场做这件事。

也有一些小鲜肉,开出一些网红店,开出一些不一样的业态店,他们能不能最终成功还不好说,因为这是长跑,但是他们给我们这个行业注入了新的力量。还有很多跨界的精英,比如猩便利,我们恰好也是个股东,他们从互联网进入到这样的领域,来尝试一些创新。事实上,他们的创业团队在私下里都跟我们说得很清楚,他们是抱着非常强的敬畏之心来做创新模式和探索。

有创业公司在不断的出现,有我们这样的资本在背后,的确是给予了很多支持,但是同时有巨头,京东也好,阿里也好,巨头们也在不断地进入。所以我觉得从人才角度来讲,中国零售行业未来发展,人才这个点,是非常重要的推手。

未来五年,零售所有的变化和机会,根本的驱动力是什么?根本区别力的源泉是什么?我认为是人。

去年4月份的时候,我曾经分享过新零售到底“新”在哪?新人群、新业态、新品牌、新技术,在我心目中新零售是给中国零售行业带来一次跨越发展的机会,以消费者为中心,然后用数据加人才,加技术来构建多维交互的人、货、场新关系,但这些关系说得再多,再炫都没用,最后落实到你是不是给消费者带来了美好的新体验,我体验好了才愿意买单。

让我来总结未来5年零售的变化和机会,我提出这五个化。

一、体验化。

现在的消费者我们回头看00后,9000岁这帮人也好,或者是逐步富裕起来的人群,大家在买的真的不仅仅是个商品,不管我在你的店里买,还是在你的APP买,你能不能告诉我一些产品背后的故事,你能不能把这个产品的功能用更专业的知识来讲述给我听,或者说你这家店铺,这家公司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文化态度让我认可。同时,在购买的过程和购买的结果,你的商品同样重要。所以我认为在未来五年,大家都要在体验上下更多的功夫。

二、品牌化。

大家都知道做一个消费品品牌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作为零售企业需不需要品牌?这是很值得探讨和争议的问题。我们曾经投过一些零售企业,有种理论是,零售企业不需要做什么品牌推广,不用打广告,因为我这么多店铺就是我的广告。

我们听到前面两位嘉宾的演讲都提到了“盒区房”,我认为盒马或者盒马鲜生在品牌运作上是无人能级的,他们品牌化做得相当优秀。你能不能全渠道推广你的品牌?我认为在未来五到十年每家优秀的零售企业都能做到。

三、智能化。

我们有更智能的硬件设备和智能的软件,我们最早是人工,然后人工加智能,现在我们进入到机器实现人工智能。我刚刚提到商业分析师,我认为你的智能化得有人来实现,谁来实现智能化?我认为商业分析师这一个工作,这一个工种在未来五年会有极大的发展。这些商业分析师对于零售企业的重要性,相当于产品经理对于一个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性,相当于一个买手或者创意总监对于一个时尚企业的重要性。

第四和第五是集中化和细分化。

这两个似乎是很矛盾的,一边说集中化,一边说细分化,到底是更集中还是更分散?我觉得在存量市场,在现有业态,未来五年和十年,高度集中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因为接触中国很多企业家和创业者,了解大家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宁为鸡头,不愿为凤尾的心态。

我在硅谷中做过两年,互联网泡沫鼎盛的时候,那时候我在硅谷,一转身到餐厅吃饭听到的都是创业人,走到大街上碰到的都是风险投资者,即使在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非常多的人创业失败了,但对他们来讲失败是一种荣耀,因为我创过业,尝试过创新。或者今天我的企业被谷歌、思科、微软收购了,我是非常优秀的,非常成功的。

我觉得在未来五年是中国零售行业集中化大潮展开的时候,我想跟大家提个醒,识时务者为俊杰,当你个体吸引资本和吸引人才的能力不够的时候,你为什么不跟更优秀的队友一起去获得更多的资源来共同发展?我觉得中国的消费行业很多企业家和创始人要放下心里的包袱。未来五年,如果你有能力整合别人非常好,如果你有机会被别人整合也很好。行业的集中化是大潮流,这是时代往前演进必然带来的结果,我认为要顺势而为。

如果你说你真的不想被并购,这是我的孩子,我辛辛苦苦把他从第一家店做到今天,我不能归附别人,如果你真的这么坚持,我觉得也有机会。

要细分化。

我认为在中国未来五到十年,在存量市场上集中化速度越来越快,势头越来越猛。但是在增量市场上会百花齐放,有什么机会?也许你有独道的客户洞察,也许你在创新上有创新的混合业态,也许你找到了你的超级用户,就是能够为你贡献非常多收入的用户。也许你作为一个零售商,你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专业性。等等。

我去年在欧洲某一个小国,去到当地一个城市,这城市里面有一家体育用品店,就只有一家店,但这家店已经存续很多年了。这家店就算耐克、阿迪这么牛的品牌都需要将最新款的鞋放到这家店上新。因为这家店店主几代人和这个城市里所有的体育爱好者,已经建立了如此深厚的感情,而且他们是如此专业,你进来告诉你这家店里每一种体育品的不同之处。所以在细分化上面有百花齐放的机会,我想这是我对未来五年,零售行业未来五年变化和机会的思考。

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我们还是更多的要把我们的眼光和心聚焦到消费者身上,聚焦到零售人才身上,因为他们才是拉动我们,引领我们往前走的动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