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易冷链最新商业模式:前端互联网分销+全球多式联运+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供应链金融

李海平 2017-12-19 16:06:52

12月12日,由海+铁+公组成的多式联运进口168吨货值30.36万美元的加拿大冷冻猪肉,通过冷链专列由青岛抵达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转公路运输运至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境。这一重大创新模式由国内生鲜冷链供应链龙头企业—鲜易发明,这一难度极大的多重组合模式为:前端互联网分销+全球多式联运+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供应链金融。这批冷冻猪肉采取“订单式”采购模式,收货人为鲜易控股旗下的河南众品公司,货品尚未到达就已通过鲜易网预售完毕。

23.jpg

政府拿实际行动支持鼓励创新,多式联运成降本增效的利器

此前河南进口肉类运输是海运抵达青岛后,再通过公路运至肉类口岸,现在通过铁路运输到郑州更加安全、准时,并可实现全流程标准化管理,除运输方式的变化和提升,这次加拿大冷冻猪肉进境还首次对通关及检验检疫监管模式进行了创新,通过建立进出境口岸与内陆间公、铁、空、海以舱单为主的“一单制”监管信息体系,利用舱单数据共享、分拨、分拆及合并等功能,实现了“一单到底、物流全球”的目标,为企业大大节省了运输时间,本次多式联运模式成本可以为企业降低30%左右。

鲜易产业互联网平台助力河南冷链物流发展

鲜易是国内领先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也是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运营企业,其产业涵盖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众品,流通性服务业企业——鲜易供应链和线上交易平台——鲜易网三个业态,已与全球26个国家118家厂商达成合作关系,为1368家各类企业提供海外产品集采、国际物流、报关报检、冷链仓储、流通加工、保税仓配、国内分销、供应链金融等跨境生鲜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生鲜食品“全球采购、全国分销”。鲜易供应链构建了全国统一的、分布式和路由式的云仓网、运输网和城配网,通过智能仓储系统、智能分拣系统应用,实现了对存货的在线管理;运营冷链仓储面积超过240万立方,全国第一;运输网5910台冷链车辆全部装配智能物流系统,对运行状态、产品温度、湿度实时在线监控,确保全程冷链可追溯和食品安全。同时还可实现对全国56个城市9.85万个网点的生鲜品智能配送,初步形成了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

鲜易用互联网打通产业链,用数据驱动,用平台支撑,打造跨界协同与融合生态圈

丰富的云端:鲜易打造了云农牧产业平台—牧易通,B2B生鲜电子商务平台—鲜易网,冷链资源交易平台—冷链马甲,通过多网融合,线上线下联动,提高供应链的敏捷性。以平台为支撑,以数据为驱动,食品产业链、温控供应链多业融合、多网协同,构建跨界融合、共创共享、共生共赢的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

扎实的产业服务端:依托生鲜食品服务型制造业平台—众品、生鲜食品集采分销服务平台—鲜易通,温控供应链平台—鲜易供应链,通过多业融合,打通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逐步构建了高效对接、顺畅便捷、无缝连接的农业供应链体系。

鲜易的多业融合、多网协同、多式联运,打造高效、便捷、顺畅、安全的生鲜供应链体系

鲜易探索出了多业融合(一二三产)、多网协同(物联网、互联网)、多式联运(海陆空铁水)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在技术、标准、数据、金融等高端资源要素的催化下,加速了一二三产之间的融合,建立从源头到终端全产业链的生鲜供应链平台,畜牧养殖、生鲜加工、集采分销、冷链物流多业融合,为终端用户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的极致体验;

流通加工平台与生鲜集采分销服务平台:众品食业与牧易通联动,提供农牧解决方案;鲜易网与鲜易通联动,提供生鲜食品交易方案;鲜易供应链与冷链马甲联动,提供生鲜交付方案,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农业供应链解决方案。”

冷链物流平台与国际供应链平台:“众品,产业链涵盖农牧产业、食品加工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是中国生鲜食品行业的骨干龙头企业;鲜易供应链是中国温控供应链的标杆企业;牧易通是农牧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产业平台;鲜易网是中国最大的B2B垂直生鲜电商平台,冷链马甲是全国性的冷链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冷链资源交易中心”

冷链供应链行业竞争激烈,大都需要突围:

建了冷库,卖台冷车就能赚钱的时代过去了,不过目前很多人还没有认识到即将到来的竞争危险。在大冷链格局的趋势下,规模效应,领先模式,组合拳将成为行业立足的关键。冷链物流的格局必将融汇到大供应链中,物流的商流包含是必然,那么抓住商流的利器是供应链,而供应链需要的是一体化,从基础物流服务,供应链服务,到供应链金融,以及分销服务体系。当然这是一个庞大的体系,需要强大的结构化体系来支撑:线下的多网点服务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内部运营与管理的信息化支撑平台,外部链接客户用户的互联网场景交互服务平台,外部金融资源链接平台等等。不可否然,目前冷链游戏已经成为巨头们的专属,但是作为冷链的创业者,可以依附大型冷链平台,作为他们生态圈的建设者。目前,鲜易公司已带动50多万中小企业融入生态圈,引领百万级创客创业创新,交易用户节约物流成本5.3%,冷库设施利用率提高10%以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