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零售必将迎来技术创新带来的历史性挑战

鲍跃忠 2017-11-27 09:04:44

2018年必将是新零售由概念转向落地实施的重要一年。

众多线下、线上零售企业必将把推进新零售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主要突破方向。

无论是企业面对严重的流量到顶、来客数下滑、业绩下降,关店、破产的窘境,还是要寻求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模式、发展路径都必须要结合目前环境的变化,走出新零售创新、发展、变革之路。

从一定角度讲,当前是零售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所有企业都是一次重要的历史机遇。

二十年前,传统零售在向以大卖场、便利店为代表的现代零售变革发展过程中,永辉、大润发、步步高、超市发等一大批企业抓住机遇,实现了企业历史性跨越发展。

今天,在由现代零售向新零售变革过程中,对企业带来的是一次新的历史机遇:

消费升级带来了历史性的新市场机会;

互联网创造了历史性的新发展机遇;

新零售技术创新带来了历史性的新挑战。

面对新机会、新机遇、新挑战,企业必须要变革新零售,必须要以新的零售理念、新的零售模式、新的零售技术手段实现根本性的变革,以此推动企业实现新的创新跨越发展。

----新零售要彻底变革零售理念,重新构建以经营顾客为中心、以流量零售为主要内容的新零售理念。在消费者主权时代,客流、流量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的最核心要素。企业转型新零售,必须要首先有效消除来客数下滑、流量到顶的严重问题。如何用新的有效手段,找到顾客、链接顾客、增强粘性、打造终身顾客价值是新零售经营的核心理念。企业需要重构一套以经营顾客为中心的新零售模式。

----新零售需要重新定义全渠道环境下的门店的价值。在行业逐步加深对二维市场结构认识,在线上线下开始走向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门店的价值需要重新赋予新的认知。门店肯定是非常有价值的,但是在全渠道环境下,门店的价值要重新定义,门店不仅仅是销售功能,门店更重要的是顾客的链接器、是体验中心、是展示中心、是社交中心。如何重新定义门店,如何重新打造门店的新价值,是当前企业迫切需要变革的关键课题。

----新零售需要重构以场景模式为中心的新的品类管理模式、供应链模式。以商品、品牌为中心的传统零售品类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和满足变化了的消费需求,更不适应商品极大丰富、零售市场竞争高度激烈的环境。零售需要尽快构建以目标消费者生活为中心,以目标消费者需求场景为核心的新的商品供应链组织模式、新的场景化品类管理模式。新的以消费者生活需求为中心的场景化门店组合模式,必将快速取代目前的门店以商品为中心的品类组合模式。如何打造场景化门店,可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新零售需要构建新的以场景、IP、社群、传播为主线的新的营销模式。互联网环境下,新零售,零售的营销模式已经发生改变。传统的以商品为中心、以价格为主要手段的营销方式手段,需要彻底改变。未来的营销主线是:场景—IP—社群—传播。企业要如何快速打造新的营销体系。

----新零售需要重构企业的组织模式,打造更富活力、创新能力的新零售企业组织。以适应工业化时代为代表的连锁企业组织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合当前互联网环境下的企业新要求。连锁企业组织的封闭特性、强调执行的组织特性,以及僵化的标准化、流程化管理特性已不能完全适合当前的市场环境。企业需要尽快打破以往的组织模式,重构新的更富有企业活力、更具备创新发展能力的新组织模式。

鲍跃忠新零售、新快消创新实践工作室一直致力于新零售的创新实践。依据以往连锁零售经营经验,紧密结合对当前新零售环境的洞察,已基本构建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新零售创新模式。其核心是:

----新零售重新构建以经营顾客为中心、以流量零售为主要内容的新零售理念。

----新零售重新定义全渠道环境下的门店的价值。

----新零售重构以场景模式为中心的新的品类管理模式、供应链模式。

----新零售构建新的以场景、IP、社群、传播为主线的新的营销模式。

----新零售重构企业的组织模式,打造更富活力、创新能力的新零售企业组织。

正如马老师所指出的:新零售一定是别人没有做的零售。我们整合了目前中国社会在新零售、新营销领域的学者、专家、企业管理者,一直在共同努力探索、不断研究、及时总结、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理念、方法、模式体系。

我们愿与新零售企业、连锁企业转型新零售分享我们的成果,帮助企业实现新零售的更快发展,帮助更多的连锁零售企业实现新零售顺利转型。

全力以赴,服务新零售创新实践!!!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