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惠民张一春:快消品B2B的存亡之道

张一春 新经销 2017-11-15 10:03:21

张一春:尊敬的各位同行,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新零售+互联网的这么一个大会,或者新经销+互联网大会,或者快消品+互联网的大会,因为我们这种模式更多是+互联网模式,而不是互联网+的模式。

现在行业里面大家纷纷在说互联网、B2B,B2B的春天已经来了,今天我讲这个存亡之道的时候,这个话题可能有点沉重。B2B的春天是不是真正到来了呢?在我看来还没有,B2B行业现在进入了深水区,没有那么乐观。

记得2013年我们做这个行业的时候,当时中商惠民还是行业孤独的前行者,渐渐地我们有了同行者,从事快消B2B行业的朋友将近30个,市场已覆盖13万家小店。记得我们当时在2013年,那时候我们跟小店探讨B2B模式的时候,探讨线上线下融合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但是现在不管传统经销商的转型,还是新平台的介入,小店对B2B业务的接受程度已经很高了,但B2B行业在这里面仍然不是主流,我们还只是一个补充而已,所以这里面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今天全国性的大佬们,包括京东、阿里全部投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来,我们的伙伴已经有70多家,所获融资金额超50亿。这就代表未来的方向、发展的趋势。从这个行业来看,我认为可以用几个词来看待这个行业:

一是苦活,这个行业是一个苦的行业,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很多人冲进来,这是围城现象,有些是主动的,有些是被动的。

二是慢活,这个行业是一个慢活,不会这么快,客户的认可、品牌商的认可,突破这些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三是细活,B2B这个行业更加理性,面对这些夫妻店,这些多年小店经营者,需要更加的耐心和细心。

四是好活,它代表着一个方向,不管是直营平台还是撮合平台,还是区域的、全国的,方向正确都会形成快消B2B的大格局。

大家都对快消B2B众说风云,我们一直在探讨,这个行业到底哪个模式正确?到底是撮合好还是直营好?有人说撮合有未来,有人说直营才有未来。我认为不管是撮合还是直营,归根结底无非是两个方面:效率、成本。撮合也罢、直营也罢,有没有提高行业的效率,有没有降低成本?如果有,至少方向是正确的。但是,方向正确不表示能生存下去。有没有最大化的解决效能、效益、效率的问题才是关键。还有人说水平的合适,有些人说垂直的合适,最终不管是水平还是垂直,面对的最终是消费者,体现在消费者身上的是感受,水平和垂直之争实际是体验之争。今天上午赵波先生报告里谈到的连锁、翻牌,不管强管控的连锁模式还是翻牌模式,其实竞争力在于增值服务的丰富度和控店的赋能,那么侧重互联网营销管理和重传统渠道拓展的不同模式,两者的竞争力根本不在于线上和线下,而是自身的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而决定的。

其实有人说这个行业实际上是资本之争,你有钱就做得好,没有钱就做不成,我认为不见得,有钱未必是好事,钱多了容易头脑发热,在这个行业里面有时候是需要清醒的。现在投资方越来越理性,他们看得比我们多。前几年资本界比较活的时候大家一拥而上,但是看到行业出现风吹草动,他们马上就收回去了。大家应该都有这种感受,去年说是冬天来了,很快一下子冰冻了,今年有了新零售,有了无人便利等,资本又暖了。

所以,在整个行业里面,到底哪种模式是正确的?我想归集到一点,不管是直营还是撮合,水平还是垂直,连锁还是翻牌,线上还是线下,哪种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给谁带来价值,给谁创造价值,这才是根本,价值也是我今天讲的主线。

我们今天讲存亡之道,方向理念清晰了,我们要考虑能否长久生存,生存取决于什么?我认为取决于企业整合资源的能力、团队管理能力和精细化运营能力。

一个好的方向,能走出来的也就那么几家,不是所有人都能走出来,谁能走下来,或者谁能走得更久。我们通常讲互联网思维,基于这么多年快消品B2B这个平台,我说互联网思维核心就是一个字:爽。让谁爽?你们不能只管自己爽,投资人不爽你肯定爽不了,只让小店爽了,上游品牌商不爽你也爽不长,品牌商爽了小店不爽也不行。所以,首先要让品牌商爽,要守规矩。还要让小店爽,东西要全,服务要好,让你的消费者爽,刚才京东讲带给用户的价值,我是非常认同的,因为最终落地就是消费者的爽。

这些年,好像大家不讲“新零售”,好像就不是这个行业里的人,但是新零售到底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没有新零售,只有时代的零售。中国整个零售业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最早期的百货商场时代,那个时候购物是一种娱乐,是一种享受,那就是那个时代的新零售。后来到大型综合超市,那也是新零售,一站式购物。后来再到电商的发展,这些都体现了不同时期的零售业态。所以,要说新零售的话,其实都只有时代的零售,可能再过几年,我们现在新零售的观点又过时了,因为零售又融入了更多的元素,技术。将来零售的发展一定会从网络再下来,人性的回归、社群的回归一定是这个过程。

快消品行业里面新零售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更快,互联网经济时代,大家对时间的要求更多了。二是更全,我希望不仅满足这一类产品,还能满足其他个性化需求,满足多元服务的要求等等。三是更暖,更加温暖的感情需求。一杯奶茶也好,一杯水也罢,这种温暖有情感,有服务。不管是理性还是感性,归根结底是人跟人的关系,人是核心,所以温暖非常重要。四是更懂,他知道你要什么,或者知道你想要什么,知道你现在要什么,同时知道你未来要什么,这是我对现在新零售的理解,更快、更全、更暖、更懂。

回归到今天演讲的主题,我认为价值决定一切,2B分销、撮合、垂直、直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为谁创造价值,为哪几个环节创造价值,你这种价值是否具有稀缺性,你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在这个方向的基础上,你有强大的资源支撑的能力,不管是全国还是区域,你有这个支撑能力、运营能力、管理能力,这就是价值。不管是提高效率还是降低成本,都是创造价值。

所以,中商惠民也希望与在座同行共同创造快消品行业的价值,共同创造B2B行业价值,一起来赢得快消品B2B春天的到来,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