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圈全张泽:新零售要有新技术更要有新模式

张泽 快消品B2B 2017-11-03 10:49:15

当Amazon go还在内部测试的时候,阿里的无人超市已经落地,中国人的创新开始走在世界前列。亚马逊在抢注以下口号:No Lines, No Checkout 和 No Queue, No Checkout;而国内“无人超市”不仅被调侃:超市都没人啦,那还不关门?更有大妈在无人超市蹭空调,无人超市像所有其它创新一样,正在遇到种种困难。

今年夏天,无人超市在中国挂起一股热风,众多中国消费者抱着体验和尝试的心态看待这一新物种。更有甚者,主打“无人工成本、低租金”的办公室货架企业接连拿到巨额融资,前阿里高层成立的猩便利,甚至拿到了1亿元的天使轮融资,创造零售行业融资新纪录。

由于“无人”,可能许多人认为其价值在于节省人力成本。

首先,就目前的现状而言,无人店虽然能省下收银员,但往往需要更多的运营、维护人员,综合起来并不省钱。除此之外,技术研发高投入、设备故障率高、货损率居高不下等,都让无人超市的未来不如看上去那么美好。

其次,人在终端超市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所有这些便利店、超市的商品大多是日常标品,没有太大差异,只能在盒饭上、咖啡上,服务上去做差异。香烟、便当这样的非标品利润占到便利店的三分之一以上的份额,技术仅能解决标品问题,香烟、便当等利润丰厚的部分需要人工介入。而且便当又需要冷链等的完善,并非互联网可以解决的问题。

最后,无人商业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人性考验,信用问题是无人店面临的一大挑战。目前的中国社会信用体系还不太成熟,缺乏用户信用机制、无法精准杜绝偷窃行为,这都可能存在巨大风险。

无人超市作为新零售的新物种目前任然处于起步阶段,更多的是体现新技术、新场景的“试验场”。

目前传统渠道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供应链层级过多,渠道效率低下。快消行业的中国加价率高达16-18%,远大于美国的8%,数据说明中间流通环节的效率有很大提高空间。如果能把流通环节的效率提高到和美国一样的水平,则这是万亿元的大市场。

如何提高流通环节效率?快消B2B主要分为两种商业模式:自营与撮合。自营就是自己变成最大的经销商,向厂家统一进货,建立仓储,统一配送,赚取商品买卖的差价。这种模式被京东新通路等企业采用,受到风险资本追捧。

撮合则是为经销商和零售终端提供信息平台,消除零售行业的价格不透明现象。比如年底经销商为了冲销量愿意降低价格,但这样的价格终端小店却缺乏信息来源;撮合模式则是让更多市场上的价格能够收录到一下,让信息获取更平等。这种模式更轻,因此可以扩张更快。

对于自营模式,因为需要物流、仓库等等的投入,所以需要巨额融资,如美菜网2亿美元D轮融资,用于配送链等投入;而像货圈全这样的撮合型轻资产B2B平台也拿到融资,则代表了风险投资的另一种喜好:他们希望能通过技术的升级,帮助经销商和零售终端提高信息化水平,消除价格不透明,进而提升零售中间环节的效率,实现快速扩张。

凯度消费者指数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年销额仅增长2.9%,为10年来新低点,中国整个零售环境依然困难重重。快消行业产品供过于求,同一品类大量充斥在渠道、终端,消费者应接不暇,过度饱和的店面数量又不能大幅提高其销售额,只会让经营成本越来越高,最终难以维持。

快消行业本身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竞争市场。开新店虽然能够带来新顾客,但居高不下的运营成本让零售商必须重新审视:如何为更加精明并精通科技的中国消费者提供价值。

目前,无论是巨头玩家还是创新企业,都没有做出合理完整的新零售商业模型,整个领域仍然在尝试。随着“新零售”模式的逐步落地,线上和线下将从原来的相对独立、相互冲突逐渐转化为互为促进、彼此融合,电子商务的表现形式和商业路径必定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凯度咨询去年底发布的《2016年中国快速消费品互联网B2B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在中国市场的680万家便利小店中,只有110万家小店在使用B2B平台订货,占总数的16%。预计到2018年,将有44%的小店通过快消B2B平台订货。技术的迭代加速了中国社会的变革,算法会在未来继续发挥作用。

12.jpg

货圈全创始人-张泽 

学医的人做了15年酒店及在线旅游,40岁跨界踏入快消品B2B领域。

连续创业者,从0到100搭建如家市场部、锦江之星(600754)市场部、去哪儿网(NASDAQ:QUNR)酒店业务,三家企业全部成功上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聘研究生导师、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在读、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酒店管理硕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上海医科大学学士学位;

北美精算师协会会员、准精算师 (Member of SOA);

中国饭店协会特聘专家、国家标准起草人;

持有17项国家专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