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亮:利用阿里云服务 发展物流产业互联网

网易 网易 2017-10-17 08:15:47

如何借助云计算这一基础设施,利用大数据改变产业生态?10月12日,“互联网+物流”的独角兽企业——货车帮的CTO冯亮,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分享了货车帮利用阿里云服务提高货物运输效率,重构中国公路物流产业生态的实践经验。

发达国家社会物流总成本GDP占比约8.5%,而在中国,这一数字高达14.9%。货车帮通过构建更高效的车货智能匹配平台,2016年一年,为社会节省615亿元的燃油。这其中大数据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货车帮这家杀入物流红海的创业公司是怎么做到的?

用好基础设施挖掘出数据的巨大价值

要发挥数据的价值,必须积累足够丰富的数据。货车帮利用阿里云大数据平台集成沉淀了征信数据、车货数据、用户数据、金融数据、车载数据、交易数据,利用阿里云的计算能力,进行每天4万多亿次的计算。冯亮讲到:“借助阿里云,我们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也能够进行大数据挖掘和应用。阿里云大数据基础设施,为货车帮实现智能解决方案提供了可能性。” 货车帮的“全国公路物流指数”,能直观地看到物流货物运输流向、货物及车辆分布情况,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

精准车货匹配把货运效率提高50倍以上

利用大数据,货车帮获得了精准的司机画像、货主画像、货源画像 、车辆画像,对货运物流的各个环节了如指掌。冯亮介绍到,“基于精准的车货匹配平台、完善的用户画像体系、高效的数据分析平台,货车帮将货物的运输效率提高50倍以上。”大数据不仅可以用于车货的精准匹配,在车辆维护、汽配、贷款、保险、汽车销售等车后服务,以及用户的管理和精细化运营中,也有极大想象空间。

阿里云贴身运维服务保证云上平稳运转

用好云计算基础设置,也包括对阿里云服务能力的利用。冯亮说:“货车帮发展到现在,每年在云计算行业的投入有几千万,但运维团队的人数只有个位数,目前开发和运维已经基本一体化了。阿里云的技术服务帮我们节省了很多成本,让我们可以把精力放在业务上。”阿里云提供的完整的技术服务方案和贴身的技术服务,保障了货车帮平台的运行平稳、速度良好。货车帮本身具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对运维的需求也有其特点。阿里云售后服务根据货车帮的特点提供了客户化的贴身服务,在充分了解行业和需求的基础上,有效协调阿里云的资源,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满足了货车帮的技术服务需求。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