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一个雇佣了全球超过40%的人口,却创新最慢的行业

吴桐 亿欧 2017-09-29 08:12:12

有一个行业,承担着全球温饱的责任,有着7.8万亿美元的市场,雇佣了全球超过40%的人口。但是根据麦肯锡的报告,相比其他行业,它是创新最慢的、数字化程度最低的。

这个行业就是食品及农业。

也正因此,这个领域对科技和创新的需求更大。在创投圈,食品及农业科技虽然是很小的领域,但增长飞速,预计今年全年投资金额将达到88亿美元,创近五年来的新高。

今天星河研究院就通过AgFunder 2017年上半年食品及农业科技领域的报告,来详细分析一下食品及农业科技领域的投融资情况。

要点如下:

  • 餐馆应用商店的总投资金额排名第一;农业综合应用市场领域同比增长了2488%;

  • 行业内种子阶段投资活动下降,A轮融资金额创新高;

  • 该领域投资者呈现多元化特点,但硅谷风投机构仍占主导地位;

  • 今年获投金额最高的企业是饿了么,H轮获得10亿美元融资


1、获得投资最多的是-餐馆应用商店

食品及农业领域的投资在2017年上半年达到44亿美元,同比增长6%。但交易数量同比下降了27%,仅有369笔。今年第二季度投资金额的增长主要与几笔“大额投资”有关。按照现在的速度,2017年全年的投资金额可达88亿美元,是近五年来的新高。


blob.png

餐馆应用商店的总投资金额排名第一,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外卖平台饿了么的10亿美元H轮高额融资造成的。如果不计算饿了么,这个细分领域的总融资金额达6.8亿美元,同比下降53%。

值得注意的是农业综合应用市场领域的总融资金额达3.0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488%,交易数量也同比增长了42%。这个领域的企业家正在努力颠覆传统的基于关系的供应和机械采购流程、以及农民销售产品的方式,消除现有的中间商,创造新的市场。


blob.png

尽管投资金额和交易数量同比分别下降了2.62亿美元和30笔,但农业生物科技仍然排名第4。作物技术仍然占主要的投资方向。

新型农业系统的融资金额达到1.9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60%。这些创新企业使用新的方式生产农产品和生物产品,其中有一家昆虫农业融资创下了新纪录,还有一些大型的室内农业企业也获得了高额融资。

创新食品领域的交易数量达到17笔,总融资金额达到2.06亿美元,同比增长60%。这些企业旨在生产替代肉类、替代糖类的产品。除了替代鱼肉的初创企业Finless Foods外,其他人工培养食品的初创公司减少了一半。尽管媒体很关注,但这个领域仍然是食品及农业科技生态系统的很小一部分,而且再将这些食品推向市场的过程中也存在成本过高的一些问题。

为了更容易的了解整个食品及农业科技行业,还可以将细分领域再拔高一层,通过产业链的情况了解整个市场的投资情况。产业链分为农场、供应链、零售、消费者和多价值链,投资金额分别为11.3亿美元、7.62亿美元、30亿美元、1.64亿美元和5.43亿美元。


blob.png


2、种子阶段交易数量下降-投资者越来越关注A轮投资

2017年上半年交易数量的下滑很大程度上可归因于种子阶段投资活动的下降。种子阶段交易数量同比下降了37%,这也特别反应出了一些类别的初创企业过多,例如食品配送和数字农场技术,这两个领域同质化的初创企业非常多。种子阶段的融资数量占总体数量的51%,比去年的59%有所下降。

A轮的企业在上半年总共筹集了6.6亿美元,是有史以来上半年融资金额最大的。虽然部分原因是卖货郎近1.5亿美元的融资,但我们看到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A轮的投资。在2016年下半年下降了38%之后,我们在今年上半年又看到了A轮融资的增长。

A轮、B轮的交易数量一直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在整体融资数量的占比有所增长,A轮的占比从去年上半年的19%增长至25%,B轮的占比从去年上半年的9%增长至11%。

C轮的支持在减少,总融资金额同比下降29%,交易数量同比下降35%。但D轮却有明显增长,这也说明早期的一些初创公司已成长为比较成熟的企业。


blob.png


3、投资者呈现多元化特点-投资兴趣不断增长

2017年上半年,共有702位独立投资者参与了食品及农业科技领域的投资。该领域的投资者呈现了多元化特点,对该领域的兴趣也在不断增长。

虽然硅谷的风险投资机构仍然占主导地位,但我们同时也看到新加坡淡马锡和阿联酋的Meraas等国家支持的投资机构、ADM Capital这样的私募集团、Alliance Bernstein这样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像密歇根州Municipal Employee RetirementSystem这样的基金的加入。SOSV再次成为了投资数量最多的投资机构,虽然投资数量还不及去年上半年的一半。

“加速器VC”的投资则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类:生物能源与生物材料、创新食品、新型农业系统、农业生物科技、农场管理软件/传感器及物联网和店内零售和餐馆科技。

大型企业参与的风险投资数量在今年上半年创历史新高,投资金额和交易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5%和20%。有7家大型企业的投资部门非常活跃,它们是孟山都Growth Ventures(MGV)、先正达风险投资、BASF风险投资、Acre Venture Partners、嘉吉、Tate & Lyle Ventures和Taylor Farms Ventures等。

据统计,该领域现在已经有24家企业投资机构,而且有很多大型企业还通过投资其他风险投资机构来获取更多的市场洞察和项目流量。非食品及农业科技领域的大型企业也在参与该领域的投资,例如博世投资了澳大利亚的IoT初创企业The Yield。

企业投资机构投资的主要方向集中在农场技术,特别是农场管理软件、传感器和物联网。而硅谷的投资机构关注的方向集中在在线杂货铺和店内零售和餐馆科技。

以下是风险投资机构在上半年投资的排名情况:


blob.png


4、饿了么是上半年获投金额最高的企业

美国融资金额排名前20的企业所在的细分领域非常分散,这也说明了美国食品及农业科技领域的发展更成熟些。Instacart在今年获得了4亿美元的D轮融资,是获得投资金额最高的企业,投资方包括A16Z。

非美的企业融资金额则更高一些,主要是中国的饿了么和卖货郎获得了巨额融资。

加拿大企业在排名前20的企业中贡献了5席,其中包括大麻药物的初创企业Cannabco Pharmaceuticals 24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和农业生物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Inocucor Technologies和Agrisoma Biosciences等。


blob.png

在今年我们还看到了21起并购事件,包括John Deere以3.05亿美元收购机器人创业公司Blue River Technology,以及DowDuPont以3亿美元收购农场ERP初创公司Granular。


附:食品及农业科技领域包含的细分领域

  • 农业生物科技:农作物和动物饲料等的农场投入,包括遗传学产品、土壤微生物群、育种、牲畜健康

  • 农场管理软件、传感器及物联网:农业数据采集设备、决策支持软件、大数据分析

  • 农场机器人、机械设备:农场机械、自动化设备、无人机制造商、种植设备

  • 生物能源与生物材料:非食品提取和加工、原料技术、绿色化学、大麻药物

  • 新型农业系统:室内养殖场、水产养殖、昆虫、藻类和微生物生产

  • 农业综合应用市场:商品交易平台、在线投入采购、设备租赁

  • 产业链中游技术:食品安全和追溯技术、物流运输、加工技术、保质期提升

  • 创新食品:植物性肉类、实验室培养肉类和乳制品、新型成分、营养保健品或创新补品

  • 店内零售和餐馆科技:货架摆放机器人、3D食品打印机、POS系统、食品垃圾监测物联网

  • 在线杂货铺:按需杂货配送,包括农场直销应用商店和非标商品提供

  • 餐馆应用商店:在线技术平台,可以从不同的提供商配送食品

  • 在线餐馆及餐包:预制食品配送,通常是特殊饮食或预先配置好原材料的食品包

  • 家庭烹饪科技:智能厨房电器、营养技术、食品检测仪器

  • 其他:例如培植皮革、土壤管理科技、农民金融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