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映资本章高男投资三部曲:天花板和场景可逻辑判断,但企业成败的关键在人

杨晓鹤 企服盒子 2017-09-28 10:27:33

从2015年投资风口逐渐转向To B领域算起,包括人力资源、企业服务等领域,在资本的助益下,逐渐成长起来一批准独角兽企业。这其中包括已经“曲线”上市的微盟,以及互联网+社保领域知名企业金柚网,这一串企业背后的资本方,都有一家低调的投资机构——华映资本。

在华映资本负责企业服务领域投资的合伙人章高男,曾在雅虎、摩托罗拉等企业经历20多年职场生活。转战投资领域后,在短短几年的投资生涯中,屡屡命中企业服务头部企业。在他看来,投资最重要的是选好领域,看准时机果断入局。并强调To B领域的投资不能追求短期回报率,企业服务是个慢功夫熬出的活。如果笃定企业未来可以成长为独角兽企业,“企业可以不赚钱,我们养着企业。”

章高男对亿欧表述,其投资会遵循三部曲:看行业(天花板)、看企业(场景)、看人(成败关键),华映会在人力资源、大数据、营销等领域布局。不仅是华映看好这些领域,也希望这些领域企业互补合作,共同成长。以下是章高男关于其投资逻辑的自述:

关于推测企业成长天花板的公式:

9.jpg

我首先会从两个维度去切分企业,一个就是看它的用户规模,另外一个是服务的深度。比如所有企业都需要用人,所有企业都需要数据服务,所以人力资源和大数据企业属于用户规模大,并且提供服务深的领域,这是华映资本持续看好的两个领域,也是我们布局企业服务的基础项目。

第二个是看行业的限值和它未来的总值。市场规模是它的限值,参考的数据是看这个市场有多少企业是你的目标用户。比方说做分布式数据库的企业,可能90%的企业都不需要,因为它没有海量数据。目标用户少不代表没有价值,还要看其他两个纬度。以分布式数据库为例,还涉及给每个用户数平均服务单元数,每一个单元服务器多少节点,每个节点价格是多少,综合计算起来就是这个市场规模。所以尽管用户少,但是可以看到分布式数据库后面几个系数比较大,所以综合看好它的发展空间。

但投资不能只看一个市场规模,更要看未来价值。企业成长的天花板是与市场规模正相关的,这涉及到企业潜能问题。我们会关注企业未来可以变现的市场是不是在增长?用户对你的忠诚度是多少?如果两方面都在增长,你的服务的价值也会指数增长。

最后一个系数是用户粘度,如果说企业提供的服务很容易,那是不是市场同质化竞争会比较激烈?如果服务的门槛很高,说明别人想替代你很不容易,服务单元的平均使用时长,可以反映用户粘度,用户时长可以约等于服务的壁垒,时间越长可以看做用户黏度越高。当然时长要加个根号,因为这是未变现的价值,是一个未知数,但却是很重要的参考纬度。

不同场景下的企业服务投资逻辑:

华映资本在用户规模和市场规模方面,会考察企业服务的范围是广还是窄;而服务价值和用户黏度会考察企业提供的服务是深还是浅。并根据这几个纬度,总结出企业服务的钻石场景、黄金场景、白金场景、白银场景。

8.jpg

广而深的钻石场景:

广而深是一定是全行业刚需的领域,比如招聘天天发生,企业的HR要花很多时间去找人;比如办公软件,企业人员每天都在用;比如IaaS和即将爆发的物联网也符合广而深的场景属性。华映资本会布局这些企业,因为这些企业具备平台属性,对其后续的企业服务布局有一定协同作用。

当然这些领域投资的竞争也比较激烈,很多聪明人会看到机会。但投资钻石场景不是一定要在早期进入,如果估值合理,可以投资中后期。广而深的场景通常对全行业会产生变革影响,这种颠覆式机会会一直存在,如果没有爆发,是行业机会还没到。

广而浅的黄金场景:

广而浅的典型场景是每个公司都需要这种服务,但是服务的频次低,时长短。比如工商注册,很多企业是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需要一次,但这些企业服务确实是不可或缺的。由于这些企业比拼的是如何帮助客户省钱,省力,并且和企业业务没有耦合的关系,服务替代的成本低,所以这些企业的壁垒低。与其他企业服务要求获得标杆客户不同,这些企业比拼的是服务中小型客户的能力和生产效率,需要以量取胜。

窄而深的白金场景:

窄是针对某一行业,因为是提供行业业务,所以需要对行业理解深刻 。这类型企业需要帮助客户做业务,伴随着企业盈利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收取的效益也会越来越高。锻炼帮企业赚钱的能力,这种项目考验的是生产化和标准化的能力,考验伺候大客户的能力。这类企业具有技术门槛高,客单价比较高的特征。

窄而浅白银场景:

这一领域投资价值不高,很多是针对垂直行业提供附加服务。但不是不需要关注,华映资本投资的冠勇科技,从版权保护切入到版权交易这个万亿市场,实现价值跃升。这类型企业关键是在做好自己主营业务基础上,适时切入到整个行业。

目前随着一站式企业服务的兴起,很多企业悄然打起了做平台的想法。但我认为广而浅的项目切到平台,不如窄而深的成为平台更有机会,因为后者对行业理解更深刻。

人是创业成败的决定因素

所有创业中,创始人都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选对广而深的场景中企业,却选错人,结果一样是悲观,企业的创始人始终是事情成败的关键。

我观察创始人,第一个就看创始人是不是真正具有创业精神。很多创业者具有投机心里,在遇到困难往往会质疑事情本身是否有前途,但是创业本身是一件九死一生的事情,创业者一定要带领企业走过很多坎坷。还有职业经理人心态的不适宜创业,创业者需要有All in心理。

第二个就说创始人一定要是开放的心态,你可以有很强自我主见,但一定不是不听别人意见。如果创业者具有开放的心态,善于跟不同的人交流,获取到别人的知识与建议,那他成功的概率会更高一点。因为创业一定是利用你的经验去做很多未知的事情,听别人意见可能减少自己独自探索的过程。

还有一项能力是加分的,就是创始人具有创造力和凝聚力。创造力是说创始人会想到很多新奇的点子,让包括投资人在内的“亲友团”眼前一亮,更加看好你的发展方向。而企业凝聚力是说创始人是否服众,因为企业不是一个宗教,而是一个商业组织行为,如何让大家愿意和你走下去是个难题。我觉得创始人如果能够驾驭不同的人才,用共同的目标来把团队凝聚在一块的,这种我就特别看好,我觉得这种企业成功概率就会高。

今后重点关注的领域

首先是营销云,华映资本在这块投资了加和科技、微盟等企业。我认为营销云主要包含两块,一块是纯粹做市场宣传,第二个就是做CRM起家(比如微盟)。国外的营销资源或者渠道是相对开放公开的,因为他们的程序化交易很完整。其实国内这些细分领域的服务商都有,但缺乏完整解决方案。预计国内未来一段时间会有一些头部企业冒出。

另一看好的领域是PaaS,比如做容器的企业。当前很多大公司都有PaaS平台,包括阿里云等公有云上面,也会衍生很多PaaS服务。我认为PaaS未来有一定的机会,看好在PaaS平台上延伸出各种各样的服务。但是现在行业都在熬和探索过程中,这方面我们会保持关注。

大数据是华映资本今年重点关注的领域,因为现在所有企业都要跟数据去打交道才能赢得未来。以招聘行业为例,当前企业招聘的成本很高,尤其大企业面试流程更长,所需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更高昂。需要招聘行业提高筛选简历的能力,让企业更快速找到需要的人才。平台上的聊天记录和简历等数据,用大数据和AI能力完成用户画像构建,更快速帮助企业推荐合适的人才。

数据有两个维度,一个是提供数据本身,这叫服务产生数据;另外一个是对数据的处理能力。本质上这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结合度很紧密。当然华映资本不仅关注企业内部数据化,今年会投资更多纯粹大数据企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