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线鲍广:用户与产品两手抓是供应链金融平台发展关键

荷静 托比网 2017-09-22 09:17:47

目前供应链金融与产业链结合的越来越密切,为中小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虽然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尚未成熟,但是第三方金融服务平台已经发展成为企业服务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托比网记者就金融服务的发展现状对海平线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鲍广进行了专访。

微信图片_20170922094052.jpg

托比网企业库显示,海平线是海航云商旗下智慧物流创新平台,在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推动下,通过整合全球产业链资源,助力构建物流4.0生态圈,为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生态化的数字供应链综合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实现从单一产业环境向立体生态转型。

据鲍广介绍,目前海平线在金融科技领域主营业务包括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管理、物流云服务、大数据服务4大方面,其中数据服务主要包括为金融机构提供类似征信类服务和为垂直行业平台提供数据相关服务两类,另外海平线作为海航云商核心智慧物流平台,从海平线自身金融业务角度切入物流,未来不排除发展自营物流的可能性,这种线上线下的供应链管理将是海平线的赢利点之一。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IT、互联网这几个领域的协同发力,大数据以及相应的数据处理技术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海平线基于海航积累了大量的行业数据,既可以提供给金融机构做参考,也能够为银行赋能,减轻风控的繁琐复杂,为其节省处理成本。“风控概念现如今许多征信公司、P2P都十分注重,海平线和这些企业最大的区别就是有贸易背景,数据比较齐全。征信公司所需的数据是工商、司法、财务、诉讼等等报表性数据,而海平线的数据在这些基础数据上再加上订单、贸易背景、公司的水电煤使用情况、工资水平等等企业内部运营数据,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相比于行业内的同类企业,鲍广认为海平线的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用户资源,产品与用户能够实现两手抓。海平线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用户定位于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业务也是基于这一用户群体。据介绍,目前海平线在垂直领域合作的企业有摩贝、找塑料、化纤邦、有色网等等,海平线基于平台沉淀的数据,为平台的上下游提供服务。“之所以看重B2B平台,是因为B2B平台连接产业链上下游的客户,使海平线能够有更多提供服务的机会。”

据透露,目前,海平线供应链金融平台已经突破300亿的GMV,客户数接近700多家。虽然目前还处于免费推广阶段,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进行收费。鲍广表示:“海平线是基于合同、贸易订单等数据基础的融资平台,除去海航一部分自有资金的支持外,海平线还与银行、保理、小贷基金信托、证券公司等多方面资金端进行合作。因此对于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来说,资金提供方是可以多重选择的,需要根据其交易结构来选择配套的资金。与B2B平台的合作模式也是十分多样,都是根据根据平台自身的交易结构来选择适配,打造风控闭环。未来希望能够从行业应用复制到中小企业去推广,最终实现海平线的规模效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