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团点评“封杀”?二维火创始人深夜怒喷美团点评,餐饮SaaS决战收银要塞!

牛透社 2017-09-21 09:31:51

餐饮市场的水,当真越来越“浑”了。从C端市场奔袭而来的美团点评,不断传出其加大B端服务投入力度的声音;B端市场上,有的以餐饮ERP切入,提高竞争门槛,有的又以收银系统为核心扩展用户服务。

但来来去去做的都是餐饮服务这个事儿,摩擦是免不了的。

业界第一次看到餐饮SaaS的竞争原来已经到了如此惨烈的程度:美团点评直接限制了商家使用二维火的收银系统,用户只能在手动录入收银信息和使用美团点评的收银机之间二选一。

8.jpg

 

9.jpg

从朋友圈的截图来看,唐僧是愤怒的,不仅仅因为美团以封杀二维火的方式来推广自家的收银系统,更重要的是——人为的造成客户业务的不连续,由于定单无法直接进入二维火系统,商家需要手工下单到后厨,可以预计的是今天很多客户将痛苦不堪。

这对于一个在餐饮SaaS圈坚持了快十年的一个老2B来说,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事发突然,牛透社第一时间连线采访了二维火创始人唐僧,他认为此次受到影响的大概有5000多家客户。

什么样的竞争,要以影响用户体验为代价呢?

1.TOB的“3Q大战”,一触即发?

王兴树立了太多“敌人”,但他从来都不以为意,相对于“边界”,他更在意“竞合”。

从团购到外卖,从打车到支付,再到零售,新美大做了太多让人感觉没有边界的事情。但王兴又在自我证明——今年5月宣布新美大已经实现整体盈利。

只是,唐僧说,自己的愤怒并不是因为新美大对“竞合”的态度:

“美团点评这样做是毫无底线的,封杀二维火的收银系统,首先影响的其实是商家。他们面临的是,要么用新美大的收银机,要么什么也不用。尴尬的是,新美大的收银机刚推出一个多月的时间,远未成熟,这对于商家而言,并不公平。”

就像去年和新美大开撕一样,唐僧似乎从来就不怕得罪谁。当有人因为竞争而影响到用户体验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开喷。隐隐有一种自己坚持十年的事情,受到其他人挑衅而出手维护的意思。

事实上,新美大和二维火的这场“战争”颇有几分当年3Q大战的味道,只是比起3Q大战,更多了几分血腥。

腾讯和360的战争,始于二者对用户的争夺,用户的社交关系对于腾讯来讲则是自己的命,双方长期的不满情绪最终引爆。

但最终,明面上即便是360输了,用户损失的也只是可快速找到替代品的免费杀毒软件,但是那一战对于腾讯却是生与死的选择。

而新美大与二维火的交锋,一旦二维火输了,商家面临的是:过去用得很熟悉的业务软件不能再用,企业需要重新适应新的产品和服务,尤其是换用的产品的体验和成熟度与现有产品差距较大。

不但如此,此后,商家的流量将全盘被新美大把持,这意味着商家在短暂的流量红利之后,将从此丢掉主动权。

唐僧想,这一战不能输,也不会输!

2.餐饮SaaS市场的两个“第一”

二维火:B端客户数第一

唐僧绝对是SaaS圈最有名的创业者之一,借着高利贷也要坚持创业的故事,被融资失败的创业者们奉为“圣经”。

也是在二维火拿下蚂蚁金服数亿融资之后,人们才发现,原来餐饮SaaS也可以这么值钱!

回到业务发展情况来看,二维火应该是国内餐饮SaaS市场绝对的龙头老大——3万家新零售企业,近30万家餐饮企业,国内50强餐饮企业有十几家都是二维火的客户。

所以,在竞争对手们谈论数字的时候,唐僧总是不屑一顾——你再牛逼也没我客户多。

而在餐饮ERP、收银系统等产品线之外,大概从三年前开始,二维火就开始做以餐饮企业信贷为核心的金融服务,典型合作伙伴就有宜信这样的业内巨头。

新美大:C端用户数第一

新美大崛起于百团大战,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在团购市场也几乎再无对手。这个时候,瞄准餐饮企业更全面的业务系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原有的海量C端用户,让商家不得不重视这个为自己带来流量的“金主”,新美大也自信,凭借手中的用户资源,撬动餐饮企业选择自己的餐饮SaaS应该并不困难。

但问题也正是来源于此,商家也是有所担忧的——流量都由新美大把持,用户并没有真正到达商家自己手中,一旦新美大不提供服务呢?

另一方面,新美大在餐饮SaaS的产品能力上,并不像他们自身预估的那么强,而B端用户又是最挑剔的,这让其软件业务增长倍感压力。

这直接导致的结果是:新美大成立了300多人的技术团队,像素级“模仿”二维火产品,试图快速打造出一款足够成熟的SaaS产品来。但是面对超过500人研发的二维火时,这300人显然不够,且只能抄其形,而不能得其魂。

但目前来看,新美大的能力还是集中在C端用户资源上,餐饮SaaS产品能力仍不足。

3.新美大 PK 餐饮SaaS原住民,到底在如何角力?

新美大的业务其实远不止餐饮SaaS,从团购、外卖,到支付、打车等,它有着极大的业务版图。

与新美大餐饮服务相关的竞争对手,主要有三类:

1、以饿了么为首的外卖服务商

并购了百度外卖的饿了么,如今在外卖服务市场和美团外卖分庭抗礼。对于越来越趋于刚需的外卖服务,即便是新美大,也不得不高度重视。

2、以百度糯米为首的团购平台

新美大之所以能打动商家,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其手中庞大的用户流量,而团购正是新美大长期以来积累流量的重要入口。

有传言,百度糯米即将被百度出售,如果传言属实,新美大将在团购领域一家独大。

3、餐饮SaaS原住民

新美大也逐渐意识到,关注餐饮商户更多业务流程问题,帮助其提高运营效率,是接下来必须要做的事情,其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极大。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新美大甚至不惜为此,在前期高度模仿二维火的产品。此次推出的收银机,也是由同样一家代工厂生产。

在餐饮SaaS领域,新美大面临的挑战远远高于前两者。SaaS和C端产品本就有不小差异,加之新美大初入这一领域,相较于二维火等餐饮SaaS原住民,还有较大差距。

整体来看,走在前列的餐饮SaaS厂商,其核心产品都已相对完善,先后开始了基于数据的金融服务、营销服务等。其面向的用户也从餐饮商户扩展到了更大范围的零售业。

新美大和这些餐饮SaaS厂商,大都开展了一定程度上的合作。餐饮SaaS厂商对于新美大,也基本都持开放态度。包括二维火、客如云都推出了各自的开放平台,可以和诸多ISV打通接口合作。

但和新美大一贯的扩展策略一样,在餐饮服务上,它很难专注在某一个点上为用户提供服务,其它方面采取合作的方式。这意味着在借用一些餐饮SaaS服务商的能力之外,但凡新美大能做好的,相对核心的业务,它都将自己来做。比如:收银。

显然,二维火还没有到“有你没我”的地步,但新美大已经按耐不住——如果不能在这个阶段扼制住二维火,日后的威胁实在太大。

二者就像从两端出发的运动员,总会在中间某一处相遇,新美大此刻做的,就是希望让二维火在这条赛道上跑得近一些就能遇到。

如果商家想要新美大带来流量,就只能放弃过去或许已经用得很满意的餐饮SaaS系统。尽管他们也明白这点,但近在眼前的流量又让他们对新美大难以割舍。

这是新美大给商家们出的一道难题。

新美大的机会在于,以自身流量优势“迫使”用户做出选择,并在用户耐心耗光之前打磨好自家的餐饮SaaS。这个产品打磨的时间越短,其胜算就越大。

不管2C到2B还是2B到2C,收银都变成了必争之地,没有收银这个环节业务将不得连续,商家的体验是其一,而没有交易环节,餐饮SaaS的价值也将大打折扣。收银变成了战略要塞,但“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