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K许龙华:打造中国品牌到印尼的“高速公路”

许龙华 2017-09-20 08:45:36

印尼人口超过2.62亿,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居世界第四位;人口年轻化,35岁以下占比75%,一方面为印尼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另一方面也创造了巨大的消费需求。同时,印尼是一个移动互联网很发达的国家。有数据显示,印尼的Facebook和Twitter用户量在全球排到前四位,微信用户数也是中国以外最高的,当地人对移动端的接受度是没问题的。印尼正处于人口红利和移动互联网双重红利叠加最好的时期。

blob.png


WOOK最初的目标是搭建3C数码配件产品从中国到印尼的渠道,利用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在国内完成周边产品的开发、设计、代工,然后输出到印尼市场,打造新的品牌。

我2013年底回国“充电” ,参加黑马营,发现局限于单一品类的产品品牌在市场上迟早会受到限制。传统的模式现在还行得通,但是5年、8年以后,印尼可能就像中国一样,那我们就要早一点升级。于是WOOK就升级商业模式来突破现状,也真正开启了跨境电商之路。

跨境出口去中间化

打造中国品牌到印尼的“高速公路”

WOOK做的事情,本质上是通过移动端的电商来去改造和提升零售效率把跨境出口去中间化。搭建一个移动端B2B的电商平台,集成整合国内的供应链资源,把印尼端的渠道扁平化、IT化、电商化。

WOOK连接了两端,一端是大中华区的制造商和品牌商,他们有先进的制造力,但是没有精力和能力开拓深耕海外市场。WOOK为其提供扁平化销售渠道,通过强大的印尼地推团队,帮助他们在印尼实现快速增长。目前已经有DJI,海康威视,TP-Link等十几个细分领域的优秀中国品牌进驻WOOK。

另一端是印尼成千上万的中小零售店面。印尼的现代连锁业并不发达,全国最大的手机连锁店仅有500多家门店,最大的家电连锁还不到50家门店,而且价格不像中国那样有优势。反倒是传统零售商成为销售3C产品的主要渠道。对于渠道商来说,通过WOOK可以找到有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的好产品,直接与中国厂商对接,去掉中间环节,降低进货成本。更重要的是,平台还能为零售商提供营销服务和金融支持。

我们从2014年年底拿到黑马基金等机构的天使轮投资,目前已经做到印尼B2B第一品牌,正在打造中国产品中国品牌进入印尼的高速公路,这个高速公路不仅在于分销产品,还在提供服务。目前WOOK也正在推进3.0新零售平台WOOKSHOP。

跨境电商B2B本质是效率革命

我认为,跨境B2B本质是一场效率革命。通过我们最近的几个运营数字就能看到变化。

第一,库存周转天数,从过去的57天缩短到41天,未来我们认为30天以内就可以搞定。一个产品从中国工厂到达印尼零售店,整个周期缩短到30天,效率已经接近极致。

第二,应收帐款周转天数,从过去的11.5天缩短到现在的2.5天,打破了东南亚零售服务生态以赊销为主的商业惯例。

2B本质上需要构建一个重度垂直的服务体系,WOOK通过产品+供应链整合、移动电商平台开发与运营、地推团队提供有价值的营销服务,在短时间内构建难以复制的服务模式和价值链条,创造B端用户需要的价值并让他们感受到价值所在。这种具有时间门槛的服务体系本身就是就成为了WOOK所形成的壁垒。

WOOK下一步将开始布局菲律宾、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争取未来3年成为中国领先的跨境出口东南亚国家B2B电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