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赋资本曾峥:产业投资下的核心理念

未央网 2017-09-12 09:10:31

启赋资本,拥有五位核心合伙人,分别覆盖北上广深杭几大重点创业区域,能够较为快速地识别并锁定优秀的投资项目,在一线判断和服务项目,具有生态圈投资的产业投资思维。例如启赋资本投资的物流港平台天地汇与汽配交易平台巴图鲁均获得不俗成绩,那这其中又有着怎样的投资逻辑呢?今天这篇文章将与大家一同探讨。

blob.png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中小企业B2B运营商平台营收规模为215.9亿元,增长率为14.6%,预测未来几年中国中小企业B2B运营平台营收增速仍保持10%以上。目前,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正加入到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竞争之中。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

然而,供应链融资管理不同于一般融资,其主要以把控货权为前提,串接上下游产业客户,这对货权属性、货物质量、货物状态需要精准的把握与跟综,否则会出现较大风控漏洞,如重复质押、一货多卖/多押等现象。“因此做供应链融资的平台创始团队最好出身于传统行业,对行业中的痛点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具有深刻理解,同时又具有互联网的思维,在产业互联网平台风控系统已经很强大的情况下,布局供应链金融,直接对很多资金方。客观讲,只有在大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形成的早期,或者是有较强的资本实力和多渠道的低成本资金来源,供应链金融公司有一定合作的机会。如果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从长尾非标早期就介入进去,提供垂直化专业化的服务,才有可能在后面平台规模大了之后,一起去做变现的合作。”这些重要的投资思想便是出自启赋资 本合伙人。

启赋资本,成立于2013年10月,旗下以管理创投基金为主,聚焦产业互联网和新材料行业,目前已投资了近160家早期VC项目,投资总额在17.9亿元。团队的5个合伙人都来自一线的品牌投资机构,加起来有80年投资经验,算是在VC2.0创业团队当中合伙人人数最多、产业背景最强的团队之一;投资产业互联网经验已有8年,是国内最早关注和投资产业互联网项目的团队;过往有15家在国内上市的经验,北上广深杭5个地方都有合伙人,在一线判断和服务项目,具有生态圈投资的产业投资思维。那么启赋资本的投资理念究竟是什么呢?启赋资本合伙人曾峥先生曾经有过经验之谈。

启赋资本华南合伙人曾峥,曾任中科招商广东公司副总裁,拥有十八年金融投资与实业运营管理经验,也曾表示过,供应链金融是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辅助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工具,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空间是产业互联网各个垂直板块是否能够产生“小BAT”的关键,纯粹做供应链金融要成为大平台较难。而带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B2B平台切入供应链金融相对容易,启赋资本投资的铜道电商是一例。目前,铜道电商涉及的大宗商品包括有色金融、黑色金属、橡胶、塑料等等多类品种,能够提供现货交易、集合采购、票据管理、在线金融等全产业链方案。

总结一下,启赋资本的投资逻辑是,绕开产业“BAT”、垂直重运营、O2O产业升级、供给侧共享优化、核心技术创新。对大宗和非标长尾上重点关注:大宗类目上,投资成熟的“三好”大宗平台,例如铜道电商、大大买钢、思贝克等;非标类目,更倾向于自营的项目,并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例如巴图鲁和寻材问料。值得一提的是,巴图鲁做全车件汽车配件B2B交易+O2O服务,真正大幅改善了汽车后供应链的整体效率,保险公司车险的定损赔付,利用他的系统可以达到降费20%到45%。B2B交易平台投资核心标准是:一市场容量足够大,产业链各方均存在“+互联网”的痛点。二具有“软件+服务+数据+金融”平台商业模式,这个中间没有金融,有前面三个也可以。最后一个是传统行业高管,或者是企业家创业,加互联网技术和运营人才组成的优秀团队。

曾峥曾一语道破本质,创投的核心就是要发现并投资“三好学生”。所谓“三好”,即好人、好事、好模式。

“好人”的核心在于优秀的创始人及团队。对于启赋资本来说,其更偏向于具有相应产业背景、对产业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非常熟悉,同时也能够拥有创新型思维的创业者。

“好事”的核心在于发现产业趋势中的未来风口,需要综合考虑市场容量、产业链需求、竞争格局与产业政策、技术等外部驱动因素。

“好模式”则是指有成长性和竞争门槛的创新模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